新春走基层【92】:春运中的交警:最是理解暖人心

2018-02-14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炜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92】:春运中的交警:最是理解暖人心

  时间:2月13日

  地点:潍坊交警支队奎文大队三中队

  记者:冯炜程

  刘川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日常工作

  大半天就能过万步

  春运是交警是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阶段。2月13日下午,在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记者终于“逮”到了回来做短暂休整的副中队长刘川。

  “今天开始启动一级巡防,这几天会更忙!”刘川一年整理着警服一边说。其实,从2月1春运正式启动以来,整个潍坊市区的交警都和刘川一样,已经几乎满负荷运转。

  检查客运企业车辆登记情况情况

  “早晨6点多出门,7点必须到岗,晚上7点休息一会儿,8点开始查酒驾,一直忙到10点多!”刘川说,除了常规的执勤,三中队辖区还有潍坊市长途客运站这个重点单位,对每一辆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都不能疏漏,客运站前的交通疏导任务也很重,尤其是健康街还是很多春运旅客前往火车站赶火车的必经之路,如果堵车很可能导致旅客晚点赶不上火车,因此保障健康街的通畅也成为他们的重点工作。

  今年已经是刘川成为一名交警的第七个年头,忙绿的春运对他来说也早已习惯。

  “最近这几天,刚到了下午微信运动已经提示走了一万多步”,谈起这个春运的辛苦,刘川笑着说。

  与中学生交通志愿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对家人的亏欠压在心头

  刘川有一个三岁半的小儿子,这几天他清晨6点出门,儿子还在梦乡,晚上10点多到家,儿子已经睡去,陪儿子的机会特别特别的少。“儿子特别喜欢我,每次看见我都会开心的笑,让我抱抱”,说起儿子,刘川一脸幸福,但又满是亏欠。

  “年前走亲戚、买年货这些事也都是我对象一个人在做,其实她的工作也很忙……”说这些时,刘川笑了一下,随即叹了口气。从警7年以来,刘川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拿到了很多荣誉,但他很清楚,自己的成绩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和付出,自己欠妻子的太多。

  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的一天,怀孕快七个月的妻子给刘川打电话说肚子不舒服,但是刘川因为正在岗位上没有办法及时陪妻子去医院检查,结果第二天到医院检查时,孩子没有胎动了,必须做引产手术。

  刘川说,作为一名交警,能够让春运的交通更加通畅,能够让市民安全顺利的到家,再怎么辛苦他都无所谓,只是觉得对家人有太多太多的亏欠。

  检查客车消防锤、灭火器

  市民的理解最是温暖

  在采访中,刘川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由于今年潍坊的雪比较多,气温也比往年偏冷,因此不少道路很容易积雪。很多时候,他们看见路上有积雪,尤其是信号灯前的停止线如果被雪覆盖,就会影响驾驶员的判断,造成闯红灯等误判。于是他们在雪天只要发现停止线上有积雪,就会冒雪清理。“有好几次,我和同事在雪中清理交通线标的积雪的时候,有路过的市民过来拍我们,还发了朋友圈,为交警点赞。包括现在我们晚上查酒驾的时候,也有不少市民拍摄发圈,支持我们查酒驾的工作。”

  刘川说,“其实能够让春运的交通更加安全和通畅,绝不仅仅是交警的工作,这份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每个交警家人的付出,更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短暂的采访之后,刘川开上警车赶赴自己的执勤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