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39】:大年初一坚守一线 探访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

2018-02-17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佩强 张丽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39】:大年初一坚守一线 探访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

  时间:2018216

  地点:日照港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现场

  记者:李佩强 张丽

  春节期间东煤南移工程照常施工。

  大年初一,工人进行现场作业。

  两台单管高压旋喷正在不停的作业。

  现场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施工进展。

  现场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东煤南移工程进展。

  2017年10月17日东煤南移项目开工建设。

  东煤南移工程攻坚作战图

  东煤南移建设规划图

  由于近海,增加了项目建设难度。

  日照港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是日照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关键工程。作为2018年日照港集团重点项目之一,工程自2017年10月17日开工,该工程的实施,将促进港口从煤炭装卸作业流程到岸线和土地资源开发的全面转型和升级,对于建设绿色港口、促进城港产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机器轰鸣,寒冷凛冽。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记者在东煤南移工程现场看到,两台单管高压旋喷正在不停的作业,一台水泥搅拌机旁边围着三四位工人,作业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施工所在位置为翻车机房区域,为东煤南移工程的重中之重”。日照港东煤南移项目副经理张宁告诉记者,由于地势近海,当前翻车机房工程地址条件复杂,工程量大。原本工地计划腊月二十六停工休息,为保证工程按作战图顺利进行,确保节点工期按时完成,项目部决定春节期间照常施工,项目部所有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将项目保质、保量、保安全的顺利完成。

  节日期间由32人轮班作业。从早上七点交班,一组16位工人要一直作业到下午六点,中午的午餐由附近的食堂直接送到工地现场。“今天不算冷,前几天冷的时候水泵上冻、结冰才是最麻烦的”。张宁说,他最担心的就是由于温度低导致水泵和水管结冰,有时候这边水管刚清理完冰块,另一头水泵又会结冰。

  在日照港,“港外过年港内大干”是一个延续多年的传统。“虽然不能陪家人过年,但我们的坚守保证了项目的如期进行。每个人特别自豪。”张宁说。

  大年初一,不仅有一线员工在港区坚守岗位,日照港集团不少领导干部也到一线,与一线员工坚守岗位过大年。初一上午,日照港集团董事长蔡中堂带领机关部室负责人来到东煤南移工程现场,向坚守岗位的员工拜年。拜年之余,蔡中堂还不忘再三叮嘱节日安全生产事项。

  据介绍,日照港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自开工到现在,已完成煤炭堆场区域强夯11万㎡,翻车机房区域强夯7万㎡,铁路区域强夯5万㎡,软基处理完成16万㎡。翻车机房已完成现场临建布置,地连墙的导墙已开始进行地基处理施工,其中导墙的高压旋喷桩完成110颗,完成总量的12%。

  记者了解到,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是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将把靠近主城区的石臼港区东区煤炭运输功能逐步搬迁到远离城区的石臼港区南区。“搬迁后的腾空区域将与灯塔风景区、‘海龙湾’工程相贯通,可进一步延长日照生态岸线”,张宁介绍,搬迁后能够使进出港铁路列车由“北进北出”逐步调整为“南进南出”,进一步优化港口生产组织,提高资源利用和生产效率。

  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设计体现绿色环保理念,新的煤炭堆场将采用最新的防尘抑尘技术,通过科学组织、合理调度,把工期压到最短,确保2019年6月实现先期工程试运行。除了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今后几年,日照港将投资360亿元以上,加快实施十项港口建设项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