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万余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 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8-06-06 11: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山东已有67481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还将成立山东律师志愿团和山东乡村振兴律师服务团,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

  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紧紧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着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下一步,将结合实施司法行政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意见,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在前期成立山东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律服务联盟的基础上,成立山东律师志愿团和山东乡村振兴律师服务团,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二是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村一法律顾问”“枫桥经验在山东”以及律师工作4个座谈会,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做好法律服务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三是研究出台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单项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四是研究制定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方案,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力量向乡村转移、在乡村扎根,着力解决农村法律服务资源相对短缺的问题。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李端卫介绍,法律顾问在村、社区中承担着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员等多重身份,是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省67481个村、社区已经配备了法律顾问,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法律顾问达到21173名,今年以来提供各类法律服务51万件次。

  为进一步提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效性,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广泛进行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同时创新服务方式,在前期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的基础上,逐步推出公众号、手机APP等新方式,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手上。通过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确保服务及时、精准、到位,确保群众满意。(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90后女孩带痴呆症养母读研

    2018年5月30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1991年出生的孙玉晴和母亲正在租住的房子里聊天。孙玉晴勇敢、坚定,8年来她自强奋进,不仅完成了从高职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课业,还带着养母畅游北京。[详细]

    06-06 12-06新华社
  • 小鱼“站岗” 为进京南水水质保驾护航

    6月4日,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媒体团来到北京市大宁调蓄水库,在水质监测间的一台设备中,看到了这些身世不凡的“站岗小鱼”。[详细]

    06-06 12-06中国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6 02-06郑州晚报
  • 邮政局:快递末端网点开办者应自开办日起20日内备案

    近日,邮政局发布关于《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的通告,《规定》指出,快递末端网点开办者应当自快递末端网点开办之日起20日内,向快递末端网点所在地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备案。开办者应当在快递末端网点设置快件存放和保管区域,配备相应的通讯、货架、监控等...[详细]

    06-06 12-06人民网
  • 中企承建阿尔及利亚最大粮仓建设项目首个工程竣工

    由中资企业承建的阿尔及利亚最大粮仓建设项目首个工程4日在阿东部城市君士坦丁顺利竣工,受到阿尔及利亚官员高度评价。由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阿尔及利亚35万吨混凝土粮仓建设项目分布在阿9个省,当天竣工的君士坦丁5万吨粮仓是目前该国最大的粮食储存设施。[详细]

    06-06 12-06新华网
  • 外媒曝光意大利新总理“微薄”月薪, 普通议员都比他挣得多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6月6日报道,意大利媒体近日估算出新任总理孔特的月收入只有6700欧元,相较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孔特的收入显得有点儿“微薄”。意大利AdnKronos通讯社计算分析称,孔特作为总理,每年的净收入为8万欧元,即每月6700欧元。[详细]

    06-06 12-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