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淄博这样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2018-07-12 14:23: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沙红翠 赵瑞雪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 沙红翠 赵瑞雪 实习生 夏方舟)昨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大会确定了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布局、思路和目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体是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手段主要是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平台载体是园区建设。主要目标就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聚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突出促进七大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五大新兴产业倍增崛起、三大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积极构建“75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实现由传统工业大市向新型工业化强市的跨越。

  主要目标 实现向新型工业化强市的跨越

  淄博发展起步较早,工业始终是支撑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从量的角度看,早在2011年,我市工业总产值就突破万亿,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78家,工业始终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不折不扣的工业大市;但我们这个“大”是传统工业的“大”,是中低端工业的“大”。从质的角度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发展靠的是传统资源投入,能源消耗大、环境严重污染等问题十分突出,同时,绝大多数产业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核心竞争力明显不足。这种状况,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很大,也难以适应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加快实现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跨跃,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大会指出,要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与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关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主体是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手段主要是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平合载体是园区建设。主要目标就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聚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突出促进七大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五大新兴产业倍增崛起、三大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积极构建“75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实现由传统工业大市向新型工业化强市的跨越。

  招商引资 突出高端化产业链集群化招商

  实现弯道超越,既要激发内力,也要用好外力。招商引资是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最直接的措施,也是一条科学“捷径”,必须抓住用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招牌优势,借力推动增量崛起。

  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必须主攻“五大新兴产业”,兼顾七大传统产业转型改造,在“三个突出”上下功夫。

  突出高端化招商,以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和有实力的投资机构为重点,深入推进“四大招引”工程,着力引进技术含量高、带动支撑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中低端项目一概拒之门外,坚决不招不引。

  突出产业链招商,把招商引资与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在产业中高端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扭住产业高端化不放手,集中招高、招强、招大,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突出集群化招商,坚持走“大企业一大项目一产业链一产业集群”的路子,重点引进市场前景好、拥有核心技术、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集聚上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会议要求,要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着力破解阻碍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三最”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机制,深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落实不力”问题,迅速组织向杭州学习,下决心实现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

  技术改造突破年 重点瞄准三个方向:高端化智慧化绿色化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要突出做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文章,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实现存量变革。

  为什么改?我市传统产业占比大,基础原材料和中间体占比达70%以上,相当多的企业工艺装备、管理水平低。今年全市集中开展“技术改造突破年”行动,由单套设备更新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全制造过程集成改造转变,由单一生产制造环节改造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全生产线全流程再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改造、集约集聚发展转变,实现全产业链和整个生产体系脱胎换骨式的根本性变革,真正实现质的跃升。

  往哪里改?重点瞄准三个方向:高端化。对标国际国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安全环保等水平,大幅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产品的代际升级,力争年内70%以上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智慧化。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向新技术要市场、要效益、要竞争力,力争年内高水平建设10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和100个示范智慧车间。绿色化。大力推广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和清洁生产,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实现绿色制造。同时,加快钢铁、火电、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努力为优质产能腾出空间。

  怎么改?技术改造,企业是主体,市场是导向。各级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扶持方式,充分发挥企业技术改造主观能动性。目前我市已策划重点技改项目300个,总投资860亿元。同时,采取设备补助、税收增量奖补、银行贴息贷款等方式,为企业技术改造减负降费、创造条件。加强创新平合建设,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产学研协同合作。加强企业家培训,下决心抓好十万企业家三年培训计划,年内再培训2万人左右,切实以优秀的企业家引领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园区建设 每个园区集中精力打造12个主导产业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集约集群发展是重点,经济园区是主战场、主平台。

  会议要求加强政策扶持,强化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倒逼手段,加快推进企业搬迁入园、转产或关闭。会议重申,新建化工产业项目必须入园发展。同时,要立足区域产业特色和现有基础,结合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规划建设智慧厨电、软体家具等特色园区,配套完善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平合、商务楼宇等载体,引导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集约集群发展,打造形成一批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集群。

  会议要求,围绕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每个园区集中精力打造12个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协作,发展飞地经济,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同时,统筹推进主城区东北部、淄川和博山、主城区南部、桓台县马桥和高青县等四个边界关联片区的融合发展。

  按照“园区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做实“管委会+开发(投资)公司+基金”的运营模式,探索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和分配机制,显著提升园区发展活力。要换位思考、简政放权,以放为原则、不放为特例,建立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管理体系办事流程,着力打造“三最”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5 20-07经济参考报
  • 养老、教育、医疗健康领域有望成拉动内需“三驾马车”

    当前,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作为在养老行业打拼10余年的先行者,湖南“华人照护”公司CEO龙攀认为,养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之后下一个产业“富矿”。[详细]

    07-16 09-07经济参考报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光明日报:“准文物”赔偿依据不能成谜

    去年3月10日晚,一辆广东省揭阳牌照的水泥搅拌车夜闯潮州牌坊街,在通过“理学儒宗”牌坊时,被牌坊中间的横梁卡得动弹不得,造成该牌坊正中横梁裂缝,裂缝宽度为0.5毫米。根据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评估鉴定,“牌坊正中横梁存在全截面贯穿裂缝,...[详细]

    07-16 09-07光明日报 
  • 法国队与大力神杯再续前缘

    1998年,法国队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上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的首个世界杯冠军。这一次法国队没有重复在2006年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的遗憾,决赛中力克克罗地亚队,终于将久违的大力神杯带回法国。[详细]

    07-16 09-07新华网
  •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详细]

    07-16 09-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