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健康医药产业助推动能转换

2018-07-13 09:06:00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张艳芹 张艳

  进入淄博市博山区九州通医药集团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片剂车间,偌大的车间被分为内外几层,只在外层有着寥寥几名工人穿梭其中忙碌着,整个车间也只有几十名工人。据了解,该公司引进现代化生产设备,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联动生产线,实现生产自动化控制。一台高速压片机每小时可生产50万片药剂,工人由原来的两人操作一台机器减少为一人可同时操作两台机器;原来1亿元的产值需要150名工人,现在只需30人;原来三条包装生产线需要50名工人,现在只需30人。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来,公司积极引进使用高端智能化设备,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下一步,在健康医药产业园区建设中,公司将发挥全国最大的医药物流企业优势,起到积极带动作用,共同实现高质高效发展。”公司总经理许桂普说道。

  自山东省、市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淄博市博山区把园区建设作为优化产业布局、拓宽发展空间重要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机电泵业、汽车智造、健康医药、新型材料4个专业园区。九州通医药集团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健康医药产业园区的龙头企业,积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引进了智能化生产设备,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步伐,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开发新剂型和新产品,重点生产以原料药、化学创新药、化学仿制药和高端制剂为主的化学药,推动了健康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健康医药产业园区的另一骨干企业,淄博康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品,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致力于研究生产血液灌流级吸附剂和血液灌流器,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格局,增强企业后劲,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向产品上游发展,解决原材料进口的被动局面,拉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董事长吴兆华介绍说:“公司目前正在搬迁入园,优化生产布局,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质增效,实现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切实加快动能转换,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该区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战场作用,提升园区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健康医药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专业化基地,集中力量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批研发创新、检验检测、孵化转化等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企业进区入园步伐,进一步提高园区经济聚集度,发挥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加快推进全区产业园区建设,聘请同济大学高标准设计园区建设总体规划,聘请安永咨询公司、山东理工大学等对该区园区进行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的产业规划,合理布局园区功能,打造优良环境“筑巢引凤”。

  与此同时,在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高端移动医疗检测设备是我区的重点培养项目。山东大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区通过招商引资,从上海引进的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生产的高端移动医疗影像产品目前已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中。“我们公司生产的移动(车载)CT具有方便移动、成像质量高、智能化水平高等优点,临床应用广泛,适用于院内急救、战时救护、抗震救灾及脑卒中救治,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下一步,企业将继续致力于更高端的医疗设备研发,为不同层次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企业负责人孙波说。

  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动力。该区不断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突破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大引强,积极引资引智引技,建立“内外资联动”招商机制和“一把手”走访责任制,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并定期组织重大项目招商活动,根据项目科技含量、附加值和带动能力等给予政策扶持,引进更多高端化、智慧化新兴产业,助力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助推该区新旧动能转换。(张艳芹 张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5 20-07经济参考报
  • 养老、教育、医疗健康领域有望成拉动内需“三驾马车”

    当前,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作为在养老行业打拼10余年的先行者,湖南“华人照护”公司CEO龙攀认为,养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之后下一个产业“富矿”。[详细]

    07-16 09-07经济参考报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光明日报:“准文物”赔偿依据不能成谜

    去年3月10日晚,一辆广东省揭阳牌照的水泥搅拌车夜闯潮州牌坊街,在通过“理学儒宗”牌坊时,被牌坊中间的横梁卡得动弹不得,造成该牌坊正中横梁裂缝,裂缝宽度为0.5毫米。根据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评估鉴定,“牌坊正中横梁存在全截面贯穿裂缝,...[详细]

    07-16 09-07光明日报 
  • 法国队与大力神杯再续前缘

    1998年,法国队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上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的首个世界杯冠军。这一次法国队没有重复在2006年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的遗憾,决赛中力克克罗地亚队,终于将久违的大力神杯带回法国。[详细]

    07-16 09-07新华网
  •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详细]

    07-16 09-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