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2018-07-13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高新区国税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 发现难题,开展上门政策辅导。

  

  在高新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新旧动能转换绿色通道”的窗口特别醒目。

  大众网淄博5月30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滕跃)闻令而动,国税先行。新旧动能转换正是进行时,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发挥职能、聚焦主业、迅速行动,以一系列呈递进、打连发的举措,点燃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争做推动经济税收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深入调查研究 掌握企业发展所需所盼

  高新区国税局认真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部署,深化“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率先突破年”活动,全面开展“摸实情、解难题、送服务”入企集中调研,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倾听纳税人心声,近距离问诊企业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过程中关心关注的涉税问题。

  由局领导分头带队,深入生物医药、健康养老、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智能芯片等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企业,全面摸清发展底数,提炼收集涉税数据,撰写了7篇高质量地 调研报告,服务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发展。

  局长杨林轻车简从来到金晶(集团)有限公司,与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总裁王刚深入探讨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等问题,充分听取改进企业对税收改革、纳税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国税人员现场就企业关心关注的“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涉及的税收政策、国际税制对接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王刚表示,“税助金晶,税到晶成。国税机关上门开展走访调研,把脉企业发展,助推动能转换,为企业送来最新最权威的税政解读,体现了务实细致的好作风。”

  落实优惠政策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红利”

  税收优惠政策是重要的经济调节杠杆,更是服务企业发展壮大的“真金白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减免力度”。减税降负已经成为今年最响亮的“税收好声音”。

  高新区国税局牵住这个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坚持用好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固定资产抵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装备升级,增强创新动力。据了解,2017年高新区国税局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营改增纳税人累计减税1.28亿元,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双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3.9亿元,为全区经济换挡升级注入强大动力。收入核算科副科长周璞认为,今年高新区减税降负的效应将更加显现,用短期税收收入的“减”就是为了换取经济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减税了,负担减轻了,企业添了活力”。这是很多企业的心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何晓洪表示,“国家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税负,我有充足的资金安排用于新项目投资。目前,项目第一期已经进入尾声了,第二期已经开始了,固定资产投资7个亿,固定资产抵扣将超过400万。”

  受固定资产抵扣、营改增、新增值税政策影响,新华制药的税负由过去的5.07调整到了4.91,虽然下降了仅0.16个百分点,但是每年也可为企业减免税款300多万元。加上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种税收优惠,每年企业可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充足的资金保障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与空间。何晓洪表示,“这些政策对企业降低税负过万千,这意味着产品成本下降,增加了产品的竞争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了更充裕的资金安排,进一步保证项目实施建设。”

  目前,山东省国税部门已争取到国家给予我省的8项专门税收政策,涉及所得税政策5项、进出口税收政策2项、增值税政策1项。高新区国税局税政科副科长刘海燕介绍,“争取的这8项国税政策涉及面广、含金量高,将有利于淘汰企业落后产能、激发技术创新活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必将成为推进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

  深化便民办税 营造更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高新区国税局全力服务淄博市“三最城市”建设,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最关心的实事做起,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用税务人辛苦指数,赢得纳税人满意指数”。

  在高新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新旧动能转换绿色通道”的窗口特别醒目。纳税服务科科长孙兵介绍,“我们做好上级‘规定动作’同时做好‘自选动作’,建立专人负责、快速响应、全局联动的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化个性服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国税局连续五年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了26类90项便民服务举措。推行“互联网+纳税服务”,致力于打造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申报、缴税、发票领用和开具、证明开具等绝大部分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探索“网上申领、邮政配送”新模式,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打出无纸化办税、二维码办税、电子签章等改革系列“组合拳”,切实让纳税人“少跑国税局,最多跑一次”。深化国地税全面合作,深化服务融合、执法整合、信息聚合,实现了“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办两家事”,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真正为纳税人办税增便利。

  营造开放、透明、稳定的税收环境,构建平等、互信、和谐的新型税企关系,才能更好的“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高新区国税局与金晶集团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这是淄博市国税局全市首份《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标志着淄博市税企共同促进税收遵从方面迈出崭新一步。他们还促成中荷首例双边预约定价协议在淄博市落地,该跨国公司首席财务官巴特先生认为,“税收透明度和确定性是关乎投资的先决条件,可以给跨国公司带来稳定的发展预期,增强投资信心”。近期,该公司将继续追加1.5亿元用于建设新的仓储物流中心,进一步投入新项目扩产。

  汇聚发展新动能,彰显时代新税貌。“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抓牢税收主业,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实现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高新区国税局局长杨林豪情满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5 20-07经济参考报
  • 养老、教育、医疗健康领域有望成拉动内需“三驾马车”

    当前,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作为在养老行业打拼10余年的先行者,湖南“华人照护”公司CEO龙攀认为,养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之后下一个产业“富矿”。[详细]

    07-16 09-07经济参考报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光明日报:“准文物”赔偿依据不能成谜

    去年3月10日晚,一辆广东省揭阳牌照的水泥搅拌车夜闯潮州牌坊街,在通过“理学儒宗”牌坊时,被牌坊中间的横梁卡得动弹不得,造成该牌坊正中横梁裂缝,裂缝宽度为0.5毫米。根据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评估鉴定,“牌坊正中横梁存在全截面贯穿裂缝,...[详细]

    07-16 09-07光明日报 
  • 法国队与大力神杯再续前缘

    1998年,法国队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上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的首个世界杯冠军。这一次法国队没有重复在2006年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的遗憾,决赛中力克克罗地亚队,终于将久违的大力神杯带回法国。[详细]

    07-16 09-07新华网
  •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 专访:教科文组织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层次——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详细]

    07-16 09-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