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色垃圾“吐”出艺术品 山东这家环保企业有道道

2018-07-18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淄博7月18日讯 “吃”进去的是白色垃圾, “吐”出来就成了美丽的工艺品?近日,“新动能 新篇章——全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来到淄博市的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时,记者们被各种规格、精致典雅的艺术相框所吸引。得知它们都是白色垃圾做成的,大家惊叹不已。

  “这些东西的原材料就是PS废旧泡沫塑料,在别人眼里的废弃垃圾,我们看来却是宝贝”。英科环保副总经理于海生告诉记者,相比传统木质框条,环保PS框条耐磨、耐水、抗腐蚀 ,价格比实木低一半多,节约了大量木材。为何要致力做废弃塑料回收再利用?于海生表示,企业的初心就是让科技为青山绿水护航。

  看似简单的“垃圾”回收,带来的环保效益不容小觑。于海生说:“英科环保通过对PS废旧泡沫塑料进行高效回收、优质再生,研发出优质PS框条及其成品框类产品。光这一项每年避免了约500万棵树被砍伐,相当于减少20万吨碳的排放,节省30万吨原油资源。”为了做好产品,英科环保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创新开发了可再生PS泡沫塑料压缩增密回收设备 ,并与业内骨干企业联合开发了最高产能1.5吨/小时的 EPS再生造粒机组。在厂区空地上,堆放着各种经初步压缩的泡沫塑料。

  在生产车间,一些豆粒大小的颗粒被投进生产线。车间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小颗粒就是废旧塑料粉碎而成,杂质过滤了,纯度很高。产品80%出口,主要销往美国 、加拿大等全球80多个国家”。他还告诉记者,西方与中国不同,每到新年,都会把画框、相框换成新的,产品需求量大。为鼓励创新,从生产技术到产品设计,英科环保始终坚持“以人类智慧的结晶服务人类的需求”,并投入巨资设立“创新奖”,不断促使企业科技进步,生产效率、工艺得到了极大的进步,公司目前获得了多项生产工艺 、产品外形的专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淄博作为全省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在山东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低耗能、环保的各大产业“循环经济”模式在当地得到了充分的产能释放。以英科环保为例,这家再生资源生产企业,通过多项专利生产技术年处理数万吨“白色垃圾”,不仅相当于减少20万吨碳的排放,也实现年产值7亿多的企业效益。(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