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山东行”探秘青岛:文创产业为动能转换“添把火”

2018-07-19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青岛7月19日讯  近日,“新动能 新篇章——全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走进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调研采访市南区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等新动能产业先行园区。当前,繁荣发展的文创产业已经成为青岛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新动能 新篇章——全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青岛市南区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

  位于青岛城市之南的市南区拥有众多闻名中外的地标式建筑,是这座海滨城市的时尚、现代和国际化的象征。今年以来,该区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举办上合峰会的东风,全力发展时尚经济、倡导时尚生活、打造时尚湾城,推动市南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把市南区建设成为青岛市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市南区打造时尚湾城注入了新的动能。 7月17日,全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青岛之行首先走进山东省首个由工业老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青岛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感受了这座园区的“蝶变”之路。同时,浮山湾音乐广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等景点在改造升级后,组成的“前海一线”系列风景,感受市南区前海一线乘“峰”起航,报道亮化美化工程对打造时尚湾城的助推作用。

  7月18日,采访团走进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采访。通过对创客社区文化产业蓬勃的发展,感受到文化产业对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产业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助推力。从1992年到2018年,26年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充分发挥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的作用,搭建起了进口商品、高新技术、文化贸易等十大产业平台,已成为青岛乃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青岛市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以市南区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为例,园区入驻企业共计110余家,其中不仅拥有蓝飞互娱科技公司、中创未来文化传播、天弈数字传媒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总部企业和上市公司,同时也拥有时光印记、赞一美术馆、不是书店等一批业界知名的产业中坚力量,更有麦田机器人、圆朴手艺工作室、爱木艺DIY工坊等众多优秀的创新型、活跃型中小微创业机构。众多企业在园区的的产业生态环境中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由单体到群体,由群体到综合体,园区的业态发展已步入了质量和数量“双提升”阶段。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也为这座城市激活了新的发展引擎。(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