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占山东外资半壁江山!鲁港经贸合作共享机遇

2018-12-05 09:4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张国栋 李子路

  汇黄河香江新浪潮奏鲁港合作新强音

  ——写在2018香港山东周开幕之际

  

  

  美丽的香江之畔,齐风鲁韵再起。

  12月4日-7日,2018香港山东周如约而至。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砥砺奋进的山东正依托香港这一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充分利用其贯通中西的区位优势、营商优势、国际人才和专业服务优势,推动鲁港两地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方向迈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过去40年中对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内地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丰富的市场经验,是中国眺望世界的窗口。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睿智的港商把投资的触角延伸到山东。1980年,鲁港合资的山东鲁兴实业有限公司获批设立,成为我省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伴随着港资的涌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证券交易所,嘉里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港中旅集团等一批大公司和机构先后与山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最初内引外联的重要窗口,逐渐演化为今天融资、贸易和走向世界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借助香港走上国际化道路,中国重汽、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山东黄金、潍柴动力等众多山东优质企业纷纷驻足香港,以香港为平台深耕国际市场,同时也给香港发展注入来自齐鲁大地的强劲动力。

  这其中,2009年创办的“香港山东周”,对深化鲁港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9年持之以恒,9年硕果累累。随着交流与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活动的广泛深入,鲁港合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也为两地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

  山东与华润集团的战略合作,就是这一机制性合作的样板。2008年,我省与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从2009年起双方定期在山东或香港召开战略合作交流会,研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拓展新的合作。截至2017年12月末,华润集团在山东投资总额约930亿元人民币,涉及电力、地产、医药医疗、燃气、纺织、零售、啤酒和饮料等领域,纳税实体170多家,在职员工3万余人,在跨国公司来我省投资中居首位。

  包括华润在内,迄今9届香港山东周共签约外资项目1406个,合同外资312亿美元,一大批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先后落地。鲁港合作由经贸为主,不断向旅游、文化、金融、法律、会计、政府管理等多领域拓展。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搭建香港山东周这一国际化合作平台,山东向世界展示出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决心和行动,坚定海内外客商来山东投资发展的信心。

  全球前10大投行在香港运营多年,世界500强中有110家金融类跨国公司,80%在港设立区域或地区总部。这些公司积极参与我省企业在港上市、发债融资和双向并购。

  来自省商务厅的资料显示,目前,香港已成为我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港资占全省外资的比重从1/4提升至半壁江山,连续9年位居山东投资国别(地区)第1位。山东已有香港上市公司51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6%,累计在港融资978亿元,占全省境外融资额的85%。

  当前,山东正在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总定位,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洋强省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不断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山东深度优化政务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叫响山东“一次办好”品牌,让服务更高效,让客商更满意。围绕国际惯例、国民待遇,山东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国家全面实施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的负面清单为契机,积极推进外商投资审批单一窗口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打造能容纳“世界人”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儒商大会2018等“大事件”轮番上演,在世界舞台展示了山东的新形象。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强劲起势,总投资4万亿元的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山东,也为深化鲁港合作、吸引国际资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

  而“选择山东 共享机遇”恰是2018香港山东周的主题。今年,我省经贸活动将突出产业对接,围绕香港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结合我省的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布局,大力推介256个“十强”产业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海洋经济、现代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

  香港山东周期间,我省还将举办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鲁港金融合作座谈会暨企业上市交流、深化鲁港互惠合作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等多场大型活动,以及鲁港品牌与设计对话、鲁港物业管理研洽会、山东农业项目及品牌农产品推介会、“好客山东”旅游渠道商营销大会暨山东旅游专题招商会、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鲁港澳青年企业家交流会等系列专题活动。

  对此,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只有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商机和香港的优势有机对接,实现合作机制和平台的对接、人才和服务的对接,才能更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鲁港经贸合作的深度融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8年,香港山东周进入第十年,鲁港合作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迎来历史最好的时期,相信这一次,黄河与香江将再次把各自的“浪潮”汇集一处,奏响鲁港合作的新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这3名中国援柬文物工作者凭什么获得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丨组图

    会上,“中国-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代表作了题为《中国援柬文物保护工作20年回顾和展望》的发言,介绍了中国文物保护工作理念和技术方法在吴哥古迹保护中的应用。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彭萨格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三位获奖者合影(国家...[详细]

    12-05 09-12光明网
  • 文旅部要求加强假日旅游检查抽查

    文旅部要求加强假日旅游检查抽查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张维文化和旅游部今日公布《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加强假日及高峰期旅游全过程检查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运行有序。《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旅游资源...[详细]

    12-05 09-12法制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