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人士畅谈:愿为山东发展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

2018-12-05 09:5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香港金融界人士畅谈鲁企赴港上市融资机遇——

  愿为山东发展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

  

  ▲更多动态报道见新锐大众客户端▲更多动态报道见新锐大众客户端

  12月4日下午,香港港交所董事会会议室内,一场热烈的对话正在展开。

  作为2018香港山东周的重要组成部分,鲁港金融合作座谈会在这里举行。超过30名来自港交所及香港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专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分享在山东的发展和收获,畅谈鲁企赴港上市融资机遇,尤其是山东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蕴藏的巨大机会。

  CVC资本中华区高级顾问梁伯韬是香港金融界资深人士,加入金融行业已近40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可谓创造了一个里程碑,从此拉开了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帷幕。”梁伯韬说,他本人也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到访过山东很多城市,“过去20多年,山东在创业、创新、医疗、教育等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所以香港与山东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

  港交所是香港金融市场最为典型的代表,其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介绍,香港资本市场一直是服务实体经济非常重要的平台,过去20多年,香港为内地企业提供超过6万亿港币的直接融资,“我们非常希望借助这一次香港山东周活动,使更多山东企业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为企业的发展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

  他特别关注山东新经济企业的发展。今年4月份,香港推出了一系列上市制度的改革,聚焦服务新经济、新模式以及科创企业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同股不同权、生物科技两个领域。得益于这些制度改革,2018年港交所成功迎接了一大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登陆。“未来,我们希望携手香港金融服务机构、携手中资券商,不断打造为山东新经济服务的良好生态环境。”毛志荣表示。

  “我是山东姑娘,出生在青岛,所以对山东非常有感情。”瑞银银行集团执行副主席蔡红军首先叙起了乡情,“过去几年,我真的跟山东非常有缘分,做了很多项目,包括今年初帮助威高收购了美国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这也是中国企业最成功的医疗器械行业收购之一;为海尔在法兰克福融资4亿美元……”

  “山东几个美丽的城市,从青岛到威海再到烟台,我已经去过很多次。”蔡红军表示,“上周五,瑞银集团获批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将来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山东企业在境内外提供更多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认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新一轮金融服务业开放,在此背景下,将有更多国际资本更深度地对接山东实体经济。为此,中银国际愿意协助山东企业提升效率,做好三个结合:将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无限商机跟香港国际化、专业化的优势相结合,山东制造业与香港金融服务业相结合,以及两地重要战略区域各自的优势做好互补。

  来自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资料显示,香港已成为鲁企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目前,山东已有51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6%;累计在港融资978亿元,占全省境外融资额的85%。港资主要投资行业为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新能源、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注意到,目前山东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目前从港交所情况来看,双方还有很大合作空间。他建议,山东应更加充分利用香港丰富的金融产品,同时发挥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独特资源优势,寻找改革开放新的突破口。“港交所愿搭好平台,把香港金融界的专业水准、专业服务和山东金融需求对接好。”巴曙松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这3名中国援柬文物工作者凭什么获得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丨组图

    会上,“中国-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代表作了题为《中国援柬文物保护工作20年回顾和展望》的发言,介绍了中国文物保护工作理念和技术方法在吴哥古迹保护中的应用。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彭萨格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三位获奖者合影(国家...[详细]

    12-05 09-12光明网
  • 文旅部要求加强假日旅游检查抽查

    文旅部要求加强假日旅游检查抽查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张维文化和旅游部今日公布《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加强假日及高峰期旅游全过程检查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运行有序。《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旅游资源...[详细]

    12-05 09-12法制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