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四措并举打造工程建设项目最简审批模式

2020-08-11 11: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孔秀 程文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讯(记者 孔秀 程文琪)今年以来,临沂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速增效为目标,瞄准手续办理堵点难点,扎实开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行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电子图审分段办理、施工许可“一证集成”、按需下单联合验收四大创新举措,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最简审批模式。 

  设计方案网上联审 一站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 

  临沂市出台《临沂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设计方案联审实施意见(试行)》,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规划技术审查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规划、建设条件及单体工程的建设规模、日照间距、功能性质等规划控制要求,同时征求文物、教育、国家安全、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有关部门和水电气暖、通信、 广电等专营单位意见,有关部门和专营单位不以其他形式再进行单独审查或审批。一是改革审查机制。改变建设单位带着图纸多头报审、反复报送、串联审批的传统模式,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11个部门和专营单位依托审批管理系统网上联审、限时办结、一站服务。二是压缩办理时限。申报要件齐全的,受理、联审、汇总、核发每个环节限时办结、总计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改革后,单个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平均减少10个环节、节约时间30天以上。三是精简报审材料。有关部门、专营单位对报审材料进行梳理简化,申报材料网上共享,相关部门已出具的材料通过系统推送,报建单位不需再次提报。通过系统共享,申报材料减少80%以上,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加快图纸审查改革 实现提前介入、分段办理 

  临沂市通过电子图审、提前预审、流程分段、材料容缺,深化联合图审改革,实现图审阶段减时间、减材料。一是开展电子图审。优化“多图联审”系统,增设水电气暖通信图审模块,实现消防、人防、防雷和水电气暖通信等全程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查。让纸质图纸成为历史,每年节省图纸费用约1500万元。目前,已累计出具电子施工图审查合格书3005份,建筑面积约8161万平方米。二是提前介入预审。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图纸设计阶段提前进行预审技术服务,避免施工图设计文件大幅修改和调整,提升审查一次性通过率,减少审查时间和修改时间。目前,已为北城新区沂河实验学校、临沂泰鲁中心等50多个项目提供了前期技术服务。三是实施分段图审。对建设工程按照勘察、桩基、基础垫层以上三个阶段分段审查,实现图纸审查与现场施工压茬进行,有效缩短项目周期。勘察报告审查合格后,即可进行基坑开挖;桩基础设计文件审查合格后,即可进行桩基施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后,即可进行基础垫层以上施工。通过分阶段审查,可提前30-40天开工。 

  线上线下齐发力 实现“一网通办”施工许可 

  临沂市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制度系统同创新,通过事项合并、证照集成、告知承诺、一网通办,努力打造流程最优、事项最简、时限最短的施工许可审批模式。一是许可事项合并办理。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安全监督手续、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施工许可5个事项合并办理,1个工作日内办结,压减申请材料50%以上。二是推行“申请即发证”。实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填写1份申请表,作出相关承诺后,审批部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许可,同时将企业承诺内容推送相关监管部门事后核验;创造性容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企业平均提前15个工作日开工。目前,已为临沂居家养老中心、临沂第二水源水厂项目等5个市直项目49.5万平方米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有效缩短项目落地时间。三是实行“一证集成”。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证书与施工许可证“三证合一”,质量监督、安全监督信息以二维码形式加载到施工许可证上,监督机构凭施工许可证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发放电子证照。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利用电子签章功能,施工许可办结后自动生成综合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可自行登录“临沂电子证照公共服务平台”下载打印相关电子证照,无需再前往窗口领取纸质证书,实现“网上申请、线上审批、自行打证”,真正做到“一网通办”,让“零跑腿”变为现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电子证照同时具备二维码防伪查询功能,通过扫码可实时读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及施工许可相关信息,进行防伪验证。6月30日,为山东奥德城投开发有限公司发出全省首张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信息和二维码防伪查询功能的综合性电子证照。 

  联合验收按需下单、预审先行 探索项目“联合验收”新路径 

  通过系统支撑、按需组合、预审先行,临沂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新路径。一是强化系统支撑。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设置竣工联合验收模块,配置材料预审、验收登记、踏勘预约、意见反馈等功能,建立“一窗受理、网上预审、并联验收、限时办结、集中反馈”的验收流程,减少环节80%以上,申请材料压减25%。二是按需定制套餐。根据企业需求,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建筑节能认定、规划验收核实、消防验收等10个验收事项进行灵活组合,形成20余种联合验收方案。申请人可申请单项验收,也可申请任意事项的组合验收。如:针对企业申请拨付预售监管资金需要,蒙阴县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验收、竣工规划核实、建筑节能认定等4个事项作为核心事项,其余事项随机组合,设置联合验收套餐,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容缺踏勘辅导。在建设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前,发挥质量监督机构外业出勤率高的优势,由质量监督机构进行现场初验,向牵头部门及时反馈工程进度。在初步符合验收条件后,牵头部门组织各专项验收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实行零材料预踏勘,提供现场技术服务指导。四是网上预审预约。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并上传材料后,各验收部门主动预审,3个工作日内提出预审意见,系统自动反馈给建设单位。预审通过后,建设单位线上预约验收时间,牵头部门组织现场验收,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各专业验收合格意见作为附件。验收时间由原来单项逐个验收历时几个月压缩至15个工作日,节约了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五方责任主体成本,提高了验收通过率。目前,已有85个项目开展了“联合验收”,平均节省验收时间6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