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创人力资本价值作为公司注册资本

2020-08-11 11: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孔秀 程文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孔秀 程文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稳投资、稳就业、保市场主体,解决创新创业者以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注册公司遇到的制度性障碍,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充分发挥国家试验田的优势,会同济南高新区,经过全面调研和反复论证,制定出台了《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 

  该《办法》作为全国首创性改革,在《公司法》规定的货币、实物、知识产权等注册资本出资方式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人力资本价值出资方式,使人力资本价值不仅可以作为融资授信依据,还可以作为产权受到法律保护。 

  目前,已有山东省菁英信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鲤遇网络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按照《办法》进行注册登记,实现了人力资本价值出资。这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担当为国家试制度的大胆探索,为济南乃至全国创新创业开通了制度化的新通道,为激发市场活力、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各类人才和创业者在济南片区投资兴业开拓了新路径。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办法》的对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进行了规范的梳理,进一步明确八个方面内容。 

  明确了人力资本价值定义。人力资本价值是指依附在出资者身上的创造力、影响力、信用度,能够创造经济效益并通过评估确定的一种综合量化价值,可表现为出资者的研发能力、管理才能、营销技能等。 

  明确了适用范围。适用范围是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 

  明确了最高出资比例。用于出资的人力资本价值出资额最高可占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70% 

  明确了公司章程需要载明的事项。公司章程中应当载明以人力资本价值作为出资的股东的姓名,人力资本价值出资内容、形式、出资额、出资期限以及公司其他股东对人力资本价值出资部分承担连带责任等内容。 

  明确了公司登记注册程序。出资者持公司章程、人力资本出资协议、人力资本价值评估报告或评估验资报告向济南片区注册登记机关申请即可。注册登记机关对公司章程和人力资本价值出资协议,只进行形式审查,不作实质性审查。以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的视为认缴资本。 

  明确了出资到位界定标准。以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的股东,实现股东会约定的全部或部分人力资本价值兑付,或按照出资协议约定完成某项业绩或任务目标时,由评估机构出具评估验资报告,视为出资到位。 

  明确了股权变更程序。以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的股东,在出资期限内转让其股权或者退出公司时,按公司章程、人力资本价值出资协议或者全体股东一致同意,需要评估人力资本实缴出资额的,按照人力资本价值出资协议约定的评估办法进行评估后,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明确了公司清算债务连带责任。公司清算时,以人力资本价值出资股东除对公司承担其出资额责任外,还应对该出资额承担连带责任。因人力资本出资股东抽逃转移融资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经营进行清算时,该股东须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