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 机构落户最高奖5000万元

2019-06-11 15:54: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傅 军

  青岛出台打造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实施细则

  机构落户最高可奖励5000万元

  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青岛正在快速前行!

  6月10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就创投风投机构落户、现有机构增资等的奖励条件、标准,创投风投机构与实体经济如何对接、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等热点进行了明确界定。

  实施细则被视作前不久我市出台的“最有竞争力”的《青岛市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再补充与再细化。

  特大型创投机构落户最高奖励5000万元

  只有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创投风投机构纷至沓来,青岛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才会实至名归。也正因此,实施细则对创投风投机构聚集发展做了详细划分。

  对在我市新设的创投风投机构,基金实缴资金达到2亿元及以上;基金管理人实收资本达到2亿元及以上;基金的实缴资金、基金管理人的实收资本托管在我市商业银行机构;符合监管要求,经营合法合规。可享受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扣除政府性出资后,按照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对于已有创投风投机构增资的奖励条件主要包括:我市已有基金及基金管理人增资2亿元及以上的;由外地迁入我市的基金及基金管理人迁入后基金新增实缴资金达到2亿元及以上、基金管理人新增实收资本达到2亿元及以上;在我市取得营业执照,并已在中基协完成登记、备案;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托管在我市商业银行机构;符合监管要求,经营合法合规。对于这类创投风投机构的奖励同样也是其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扣除政府性出资后,按照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对于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的奖励条件主要包括:新设基金实缴资金达到100亿元及以上;已有基金新增实缴资金达到100亿元及以上;在我市取得营业执照,并已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等。对于这类创投风投机构的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2019年1月1日及以后,实缴资金达到200亿元及以上(扣除政府性出资),并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龙头产业培育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基金,我市将按照其落户和发展的实际需要,给予专项配套支持和奖励。

  促进创投风投机构与实体经济对接

  创投风投是撬动一个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之一。为此,实施细则特别提出,对注册在我市的基金及基金管理人,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我市实体企业的,都可享受一定奖励。

  对于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奖励条件为:被投资企业为注册在我市并已有实体性经营活动的法人实体企业;投资资金已全部到位(投资协议约定分期、分批到位的,可按年度分期、分批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在奖励年度内按投资总额(扣除政府性出资)的1%给予奖励。

  放宽基金投资我市企业认定标准

  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青岛可谓“诚意满满”,政策创新突破多、运作机制活,尤其是在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方面,亮点纷呈,包括对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基金返投比例由2倍降低为1.1倍;放宽基金投资我市企业认定标准等。

  实施细则对基金投资我市企业进行了详细划分,分为五种情形:直接投资我市企业的;投资的市外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我市已有企业的;投资的市外企业在我市投资设立新企业的;为我市引进落地法人企业并有实体性经营活动的;为支持我市企业走出去开展全产业链投资,投资到我市企业在市外控股子公司的等。其中,“我市企业”指注册地在青岛市辖区内的各类法人实体企业;“市外企业”指注册地不在青岛市辖区的各类法人实体企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傅 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国家防总:今年入汛以来22省遭洪灾 因灾死亡失踪83人

    1.jpg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叶建春今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6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并答记者问。[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份CPI今公布:涨幅或继续扩大 鲜果价格成关注点

    1.jpg

    据中信建投高频数据预测结果,5月CPI水果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20%,较上月扩大近12个百分点,估计对CPI拉动率扩大0.2-0.3个百分点。连平分析,CPI同比连续三个月上升,主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连续八个月维持...[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要价2万的月嫂预约到2020年 母婴经济为啥这么火?

    1.jpg

    ”  看着父母日夜为外孙起早贪黑,加之照顾月子里的自己,邱庄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26天7万元,这是玛丽妇婴医院目前的收费标准,对于这个价格,罗晓航表示,就北京市场而言,只是中等水平的收费。[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上海进入"老龄城市"40年 每3人中有1位是老人

    1.jpg

    (郑莹莹)上海自197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已经40年,至今保持着中国内地“最老城市”纪录。上海还将提升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在境外投资方面,上海将允许其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等,在多个方面享受境内资本同等待遇。[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与特朗普争端升级 美众议长佩洛西:不想再谈论他

    人们是否认为总统犯下了一些可以被弹劾的违法行为。在同一次采访中,佩洛西称,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并非不在议事日程”,但她也淡化了众议院民主党人将走上弹劾道路的可能性[详细]

    06-12 09-06中国新闻网
  • “星链”卫星“污染”星空引担忧 美天文学会称正评估相关影响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针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星链”卫星可能“污染”星空,影响天文观测的问题,美国天文学会(AAS)终于表态了。[详细]

    06-12 09-06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