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加入旅游产业链 青岛传统景区转型升级

2019-07-10 11:25: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王爽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王爽)时代在变化,游客需求在变化,旅游市场也在变化。

今年以来,青岛一些旅游企业在不断探索景区升级新模式,从“刷脸入园”的黑科技,到“砸墙”免票式升级,再到大数据检测调整景区服务,这些旅游系统的变化不仅给游客带来更人性化、便捷化的体验,维持了旅游秩序、改善景区自身形象,也悄然改变着青岛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

全域旅游看崂山。

崂山风景区:刷脸入园 一部手机游崂山

中国海岸名山崂山风景区,在全域旅游模式创建中始终争相走在全国前列。今年7月上旬,智慧旅游服务再次升级,刷脸即可入园。“扫个二维码买票,录入人脸识别系统,检票时刷下脸,不到一分钟全部搞定。”家住市北区的宋女士是典型的登山爱好者,基本上一个月爬一次崂山,她对刷脸入园的黑科技感触比较深。“过去的指纹识别有点繁琐,手出汗时容易录入不上,后面排队的人都等的着急,刷脸入园就特别快了,这是一次好的升级。”

据了解,崂山风景区在17个园门启用了人脸检票模式,游客在购票检票环节花费的时间大大减少,通行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入园后也不再需要拿着导览逢人问询,手机小程序、崂山文旅网的上线,让大家只需一部手机即可畅游崂山。在全域游客集聚区,游客可享受到全域覆盖的免费无线wifi,查攻略、订门票、找厕所、一键求援……有关于崂山的一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轻松搞定。崂山文旅网打造权威全域旅游信息、攻略的掌上信息平台,网红打卡地、全域主题游、畅游崂山及影像视界等板块。

新的智慧旅游系统不仅对游客体验是一次升级,对景区的管理运行也是一次有效改进。智慧崂山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为主导,构建数据中心集全域旅游大数据。视频接入监控高达2188路,工作人员可对景区内信息实时监控。“根据实时数据,可随时调整保障措施,比如景区内青少年、儿童游客较多,我们会工作人员注意对孩子的安全进行监管,当老年游客较多时,我们会通知工作人员加强医疗卫生等便捷服务保障。”公共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于侯康告诉记者。

青啤博物馆今年5月启用刷脸入园。

青啤博物馆:取消实体售票 智慧化操作保证游览品质

说起来,崂山风景区其实不是第一个实现刷脸入园的青岛景区。早在今年5月,首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青岛啤酒博物馆自主实现了智慧旅游系统的升级,智慧购票、分时段预约、刷脸入园、自助结账,一系列的网络操控流程,快速高效。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物馆文化受到了年轻游客喜爱,2018年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近120万,累计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每到节假日“排长龙”验票成为了尴尬的“一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青啤博物馆进行场馆智慧升级,游客验票时间减少了,排队拥挤不见了,文明旅游又前进了一步。

据介绍,青啤博物馆目前已经取消了实体售票,实现全网售票。“网上售票的好处是可以进行分时段预约,一旦该时段门票售罄,游客只能购买其它时段的门票。通过实时监控调流削峰填谷措施,不仅确保了每位游客的品质体验,也给景区设施的维护、保养带来保障。”

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演示自助结账过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可以在全天四个时段预约,只要购票时录入照片,进入景区之后直接刷脸入园,相当便捷。值得一提的是,文创产品的升级也给青啤博物馆带来了巨大人气,几乎每一个来到馆内游玩的人都会被买点伴手礼带走。目前文创产品共有九大品类、400款,文创收入是门票收入的2倍。而文创空间的自助结账方式,也是备受游客好评。“就跟在超市购物一样,我们引进了许多太自助结账机,省去了人工服务的麻烦,游客无需排队,想买就买。”

8月,全新VR实感过山车极限万象即将上新。

世嘉都市乐园:“砸墙式”升级 破除门票经济的束缚

青岛世嘉都市乐园(JOYPOLIS)是SEGA连锁品牌东京、青岛、上海等国际连锁室内主题乐园之一,它是一个以日本游戏动漫文化为基础,集合了数字科技和都市娱乐而打造的室内主题乐园。2015年开业初,世嘉都市乐园引入了智慧入园系统,购票获赠二维码腕带,扫码入馆,且一天内可以无限次出入,方便长时间游玩,尤其受到年轻一族的喜欢。

2019年7月3日,开馆4周年的日子里,世嘉都市乐园实现了“砸墙”升级,撤掉了扫码入馆的闸机,取消了原本40元的入园费,从一个封闭式游乐园变成开放式游乐园,无需先买票后入园。严格意义上来讲,世嘉都市乐园不算是一次智慧旅游系统的升级,而是一次对“门票经济”的自我破除。

7月中旬,VR黑科技打造的哇啦实验室将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升级后的世嘉都市乐园2.0版本,将引入了VR黑科技新产品。7月中旬,VR黑科技打造的哇啦实验室将开放,4-12岁的儿童可以体验与自北京研学机构合作的VR综合科学课的沉浸式教学,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知识。8月,VR极限万象即将上新,这一台全新VR实感过山车,即使在平地也能体会到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感。此外,狂野之翼、头文字地大型体验设备也有“大变身”,新增了场景体验、游玩赛道,以及互动性。

业内:青岛智慧旅游不应只停留在门禁阶段

智慧让城市生活更幸福,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城市智慧旅游系统也在逐步完善中。2017年,青岛市在行业内开展智慧旅游企业评定工作,以《青岛市智慧旅游企业建设规范》为评定标准,海底世界、青啤博物馆、崂山风景区等17家景区登榜首批青岛市智慧景区,并对其在信息化建设、网络营销工作中给予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经过两年的发展,青岛景区在智慧旅游系统方面有了新的探索,除了在线预订、信息查询这些我们已经习惯的数字应用,“黑科技”也在慢慢加入旅游产业链。

行业专家表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旅游模式,也改变了旅游业的价值创造模式,也会改变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对于旅游景区来说,智慧景区是必不可少的发展步骤,谁掌握了互联网技术的精确应用,谁将成为提供旅游服务的提供商。

目前,青岛智慧景区的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但智慧系统不能只停留在门禁阶段,除了要在电子门票验证方式帮助游客提升体验之外,还应该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进行景区监测,做好游客的引流和疏导,针对突发情况及时进行调配与优化,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与有序的人力管理,这才是更进一步的智慧景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汛期以来已有1991万人次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534亿元

    1.jpg

    11日,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刊文称,据统计,自进入6月份防汛关键期以来,截至7月11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25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91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61.4千公顷,绝收248.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34亿元。[详细]

    07-12 08-07中国新闻网
  • 自然保护地告别九龙治水(政策解读)

    111.jpg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在我国,常见的自然保护地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详细]

    07-12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河南通许回应“村医集体辞职”:严格落实规定 关爱村医队伍

    1.jpg

    本周以来,一则关于河南通许县村医集体辞职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记者走访了通许县多个乡镇的村卫生所,村医们也都证实了这一点。通许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伟说:  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国家政策,针对村医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详细]

    07-12 08-07中国之声
  • 四川一大巴被飞石砸中致8死16伤 遇难者身份公布

    11.jpg

    7月11日14时5分,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一辆旅游大巴车被山上滚落的飞石砸中,引发关注。李嘉瑞,女,身份证号码:510411200705127528,住址: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务本乡乌拉村河边组122号附一号 [详细]

    07-12 08-07中国新闻网
  • 利比亚汽车炸弹爆炸致3人死亡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11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10人受伤。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武装4月4日起对利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详细]

    07-12 09-07新华网
  • 华人海边捡生蚝被调查 在海外,海鲜不是想抓就能抓

    华人海边捡生蚝被调查。大量丢弃的生蚝壳在海岸造成了环境污染,引发了当地居民的不满[详细]

    07-12 09-07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