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发展模式

2020-08-11 11: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孔秀 程文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记者 孔秀 程文琪)2018国家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自方案批复以来,崂山区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对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崂山区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全面打造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规划体系,实现与生产力布局相匹配、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与职住通勤关系相配套的产业与城市的空间融合。 

  启动崂山区2035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崂山区通过对接市级层面三区三线划定,强化城乡空间结构在全市的战略布局。编制完成崂山区村庄布局规划商务二、三区街区设计导则以及14个片区控制性规划统筹推进品质提升城乡一体化建设。优化营建活力街区、开放街区、绿色街区、智慧街区,打造独具崂山印象的城市新客厅构建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适度超前的城市功能设施体系。 

  坚持产城融合 着力营造宜居城区 

  崂山区坚持生态底线原则引领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场景创新、生态圈营造和高效空间供给为抓手,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市956产业门类,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把四新四化的着力点放在战略新兴产业、财富金融、精品旅游和医养健康等四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低排放”“低消耗”“低冲击”“低影响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崂山区严把产业准入关,创新产业培育模式,构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媒全链条协同发展生态体系。2019年起,崂山区新引进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78个、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101家。集中布局高端产业、高效企业,推动四新经济加快发展。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今年以来崂山区关停并淘汰21家落后产能企业,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青岛市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各2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80家,其中29家企业获示范企业,列青岛市第1 

  坚持景城融合 产业与环保协调共进 

  崂山区将环境保护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全链条,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全环节康养旅游项目开发有机结合,提高城区生态和人居环境,并在此基础上适度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崂山区深度推进景社一体化坚持乡村风貌不变、农民主体地位不变,坚持农村景观化、产业融合化、全域景区化同步推进,按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每一个乡村,3年累计投入20亿元,东麦窑仙居崂山、凉泉理想村、解家河国际艺术村等一批高品质乡村快速崛起。通过示范带动、连点成片,逐步把崂山乡村打造成为青岛的国际慢生活区、中国沿海的最美乡村群落。 

  同时崂山区推动农村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组织,瞄准产业链条高端,加大精致农业、体验农业为特色的都市农园、休闲农场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培育起遍布崂山区的现代农业旅游示范园集群。理顺规划体系拓展产业空间面对环境保护与民生需要的突出矛盾,崂山区积极编制完成了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和调整论证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