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雷霆手段与科学举措相结合

2018-02-24 2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学文 付玉婷

  既着眼长远、立足产业发展趋势,对落后产能施以雷霆手段,又从现阶段的省情出发,在动能转换中推出科学务实的举措,这是江苏化工产业调整取得丰硕成果的根本原因。

  化工产业,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其进入门槛低、利润见效快等特点,一度成为各地争上的产业。但它对环境污染重、安全隐患大,一些门类“利润薄得像刀片”,靠量而不是靠质取胜。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高度关注的今天,这个产业亟须进行调整。

  去年江苏关停四分之一的化工企业,在这项工作上毫不手软、退让,可谓祭出雷霆手段。近年我们不断发现,江苏的结构调整先人一步,发展后劲十足。在此我们读出的逻辑是,对旧动能的依赖性去除得越彻底,发展新动能才越有积极性;落后产能关停越彻底,发展先进产能才越有作为。正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各地,对此须有清醒认识。

  对落后产能施以雷霆手段,来自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清醒认识。化工产业由在城市周边野草式生长,转为进入园区科学发展;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由内陆地区搬迁到沿海地区,这是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产业规律。江苏省大举关停化工企业,积极推动入园,由苏南和苏中向临海的苏北集中,符合这个趋势和规律。

  对落后产能施以雷霆手段,来自对新发展理念的坚决贯彻落实,来自对当地长远发展的责任担当。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实行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由对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量的投入,转为对技术、人力资源等质的提升。这样做短期会影响增长数字,却是在为长远发展蓄势储能。江苏各级以对新发展理念的真正价值认同,以对地方发展的担当,果决地这样做了。这给人以镜鉴。

  与雷霆手段相配合的,是科学务实的举措。雷霆手段之所以能够进行,是方法的“接地气”。任何发展都不能超越阶段性。在当前发展阶段,化工产业还是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不能轻言抛弃、放弃。基于此,江苏支持各市对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就地重组,搬迁企业在税收地方留存等方面,实行迁出地和迁入地共享。这种理解下级政府、为下级政府考虑的做法,减少了这项工作的阻力。

  科学务实的举措,来自对政府和市场作用的清醒认识。今天在很多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仍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保险做法;基础设施建成后由政府运作,仍被视为政府增加财税收入、体现作为的手段。江苏充分认识政府在这方面的短板,把相关基础设施运营交给企业,而且是国外企业,体现了对市场作用的深刻认知,更体现了它的开放视野。化工产业转型任重道远,需要这种市场意识和开放意识。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使得这项工作犹如逆水行舟。只有将雷霆手段和科学举措相结合,才能真正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11.png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详细]

    02-23 08-02中国新闻网
  • 反腐倡廉蓝皮书:89.2%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

    11.png

    “96.7%的领导干部、96.5%的普通干部、93.4%的专业人员、90.9%的企业管理人员、89.2%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蓝皮书》指出,“调查中也发现,一些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遏制住的问题和势头仍有反弹...[详细]

    02-23 08-02光明日报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海口预计仍有5万车辆待离港 汽车离港速度有所增加

    从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部分陆地连续出现罕见的大雾天气,导致数万车辆滞留海口无法离岛。对此,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也表示,海口市正在考虑未来是否在海口郊区设置“待渡区”,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大拥堵。[详细]

    02-24 09-02北京青年报
  • 加拿大总理在印度“尬”跳当地舞 网友:谁去提醒一下,他是总理

    【环球网综合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近出访印度时尽情“释放了一把自我”。印度、加拿大以及美国的媒体记者都在取笑他这次为期一周的访问“惨不忍睹”,“简直不能再糟了”:。[详细]

    02-24 22-02环球网
  • 俄罗斯总统年度国情咨文报道开始媒体注册

    据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发布消息称,参与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年度国情咨文的媒体开始注册。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和传媒监督局注册的俄罗斯媒体,以及俄罗斯外交部认可的外国记者可提交申请。[详细]

    02-24 21-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