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制造业占比提出“底线思维”

2018-03-02 07: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上海对制造业占比提出“底线思维”

守住25%底线,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先进制造业

  □CFP供图  2017年11月7日,上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现场,观众在YASKAWA机器人的展位参观。

  □ 本报记者 李铁 代玲玲
  1月31日,上海张江科技港·先进制造产业园开工。母体是科技创新园的这个园中园,将布局精密仪器仪表、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产业。这个产业园是上海贯彻“制造业占比以25%为底线”“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先进制造业”精神的切实举措。
  众所周知,上海曾是国内最大的工业城市。20世纪90年代,根据产业发展趋势,上海卸下工业时代的勋章,以狂飙突进的态势开始三产化进程:服务业比重从50%到60%,花了11年时间;从60%到70%,仅用4年。然而在快速三产化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上海曾是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代工基地,仅松江区就占据了全球产量的1/3。2008年左右,随着上海用地、人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笔记本电脑的制造环节大举西迁。对此,上海视为腾笼换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机会,不但任由其进行,甚至一度出台政策鼓励进行。然而一个没想到的结果是,随着笔记本电脑制造环节的流失,相关的金融、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也随之迁走。生产性服务业是上海服务业的主体,占比超过2/3,由此导致每年流失数千亿元产值,让上海一度面临转型“阵痛期”。
  现实是最好的教材。上海市提出,制造业占比要有底线思维,“十三五”时期制造业占GDP比重不低于25%的底线。具体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对汽车、钢铁、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技术创新改造力度。
  制造业占比下滑和土地成本过高直接相关——近年来由于土地供应紧张,上海土地建设规模连年呈负增长。在这个形势下,为保住制造业发展底线,上海毅然喊出“先进制造业‘不缺地’”的响亮口号。具体做法是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一方面,到2035年全市将保留10%-15%的工业用地,其中产业基地内用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用地面积不少于150平方公里;另一方面,调整低效产能,腾出更多的土地发展先进制造业,每年将不少于1/3的土地减量化所腾挪出的用地指标用于重点工业项目。
  为先进制造业保证土地供应,还要降低用地成本。为此,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土地弹性出让年限和续期办法,一般工业用地出让年期从50年降至20年,到期后可按现在价格续期。上海还探索试点“先租后让”,采取差别化、多样化的土地出让方式。上海张江科技港?先进制造产业园,就是采用了这种用地办法。
  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提升各区县的积极性。为此,上海将各区县制造业财税分成由16.25%提高到32.5%;将特定大型企业市属增收的增值税返还比例由10%提高到30%;将城镇职工社保费率由45.5%降到43%。据测算,2017年上海市新增“减税降费”额将达到505亿元,非税收入占比全国最低。
  上海的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6年的26%上升到30.7%。上海各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普遍实现正增长,六个区增速超过两位数,且郊区增速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7-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深度】丢了睡眠的人

    未命名_副本.jpg

    在无数个夜晚,手机,正成为刘源、王梦们,用来对抗失眠的常规“武器”。在陈建梅经手的病患中,睡眠障碍者往往有这样的共性:自信,要求完美,自我要求高,性格急躁,易焦虑,缺乏安全感,过度担心后果。[详细]

    03-02 07-03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 首份申请书递交齐齐哈尔中院

    □本报记者崔东凯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申请人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详细]

    03-02 08-03法制日报
  • 俄智库称美国学界掀起“对华遏制”研究热

    制定新战略》的文章称,美国与军事承包商、私营商业公司、国务院、民主共和两党相关的各个机构,已经织就了一张大网,对中国在国际上的一举一动进行监控,并提出遏制北京全球性攻势的种种战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1日刊载题为《印度尼西亚不大可能加入美国领导的...[详细]

    03-02 08-03参考消息网
  • 政治分裂加深美国治理困境(深度观察)

    “那些被选上公职的政客正在欺骗我们,但只有我们这些孩子才发现了这一点。近年来,围绕着移民、医保、税收等一系列攸关美国民生的政策议题,共和、民主两党纷争不断,治理僵局屡屡显现。[详细]

    03-0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