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企业家们为什么对山东动能转换有信心?

2019-05-17 06:4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洪杰 李子路 陈晓婉 策划 张国栋

当前,已经全面起势的新旧动能转换,正朝着“三年初见成效”的既定目标“快马加鞭”。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派出采访小分队一路跟随,看到各地正踏准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而从企业家们口中,我们可以听到一个高频词:信心。

 

 

德州高新区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这是全球唯一落地即启动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国内唯一全部核心技术正向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今后企业总部设在禹城,将在全球设立40多家SKD总装厂,对此企业非常有信心。

东营国瓷公司开发出高导热陶瓷基板、消费电子陶瓷外壳等特种陶瓷材料,产品之丰富令小分队目不暇接。企业负责人语气坚定:力争5年内销售收入由2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

淄博高新区正在打造生态体系完备的千亿级MEMS产业集群,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是这一产业的领军人,尤政将这里的未来发展目标定位为:MEMS产业世界高地。

在济南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现场观摩时,这家“隐型冠军”企业的一位德国负责人认为,这里是该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对企业在济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

一边进企业、下车间、看项目,一边在思考,企业家们对自身发展以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信心来自哪里?观摩最后一站抵达济南国际金融城项目现场,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的总结带来很大启发。他将动能转换的主要经验落脚到两个字:环境。

这让人想到中国经济的“南北问题”。实际上,造成经济发展南北差距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是环境的差距。

这一点,山东的决策层也是心知肚明。省领导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企业、项目来山东,没有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但山东会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好的环境。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标先进,不断摸索,逐渐营造出提升企业家信心的环境。

观摩时,徐群给出了一个环境“金字塔”理论提升企业家信心,首先要有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这是“塔基”。政务环境如何,主要体现在一个地方市场准入门槛是否低、企业负担是否重、投资空间是否广、办事是否便捷等方面。

在这一点上,费斯托的一位德国工程师为济南点了赞:去年12月14日,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在济南一天内同时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纪录。他说:“我见识到了什么叫‘中国速度’。”

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滋病一类新药项目落户后,齐河仅用了3个月就为企业搭建了高标准的厂房,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说,基本上刚有了土地指标,齐河就开始行动了。值得一提的是,齐河的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前全国有46个园区同时在争,齐河将其“拿下”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服务企业的高效率。

这样的政务环境,不正是“一次办好”改革所孜孜以求的吗?当然,这还不够。企业的发展不光需要手续办得快,企业运营中,在投资、经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难题。“金字塔”中间层由此衍生,那就是:“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东营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建设两步炼铜工艺示范及产业化项目,需要一个平时不多见的超大厂房,东营开发区推出“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仅用了8个月时间,这一难题被东营开发区破解,新厂房盖好了。

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为,让企业专心专注“墙内”的事情,“墙外”之事则由政府来办,这样的环境谁不心动?

做到这一点,还不能满足。“金字塔”再往上,塔尖是“我负责生态,你只管生长”,也就是我们到南方考察学习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企业想到的、想不到的,政府都有所考虑,并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营造出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厂、水泥厂和矿山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以MEMS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与会人员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淄博高新区的秘诀是,建立了“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产业基金+N服务”的创新管理体制,让资本链与产业链、科技链、人才链无缝对接,让“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要素同台唱戏,深度融合。

这就是平台的作用、生态的价值。正如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所说,为什么搞计算机的喜欢往中关村跑?搞光电子的往武汉光谷跑?说到底,是人家那里有该领域创新创业的平台、生态,能让创业者尽管发挥技术所长,其它事情不必费心劳神。

好的环境,不仅是为了对外招商,同样是为了现有企业发展。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创业者无论来自哪里,都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必须在政策上同等对待。

好的环境,既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又要在全社会培育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这比眼睛只盯着项目资源重要得多。

好的环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塑成,而是要有匠心、细心、耐心,一点一滴积累,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最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一个地方,动能接续顺不顺利,“双招双引”成效好不好,是否可以在观摩时能自我审视一番,从中找到一些原因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核查客户身份 不配合者账户或受限

    1.jpg

    广发银行也称,如果客户在该行留存的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实、有误等情况,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该行网点办理核实和补充修正。浦发银行去年规定,自2018年7月26日起,针对身份证件过期超过90天的客户,其名下账户的非柜面服务将予以暂停。[详细]

    05-16 08-05北京青年报
  • 应对外来压力 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两件大事

    2.jpg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稳得住,备受关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称,网络提速实际上是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有利于降低互联网企业运营成本,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详细]

    05-16 08-05国是直通车
  • 江南华南等地有较强降水 内蒙古中东部有沙尘天气

    1.jpg

    今晨,河南中东部、湖北中东部、贵州东北部、湖南北部、安徽西北部和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东部等地出现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5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西北部和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西部、西藏东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详细]

    05-16 08-05中国新闻网
  • 云南昭通市永善县发生4.7级地震 网友称睡梦中被震醒

    2.jpg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16日04时33分在云南昭通市永善县(北纬28.07度,东经103.53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05-16 08-05中国新闻网
  • 商务部回应美限制华为:中方将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利

    针对美国日前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6日表示,中方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和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详细]

    05-17 07-05新华网
  • 1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美元指数上涨 黄金期价下跌

    16日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美元指数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14.66点,收于25862.68点,涨幅为0.84%[详细]

    05-17 07-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