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修炼终成正果,英格兰改变风格挺进四强

2018-07-08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康朋

  昨晚英格兰和瑞典的世界杯八强战赛前,也许不会有人认为英格兰会轻松晋级,包括我也会认为这是一场僵持的比赛,甚至会被拖入点球大战,然而,英格兰再也不是以前的英格兰,他们找到了破解瑞典防守反击的办法,凭借上下半场的两记头槌兵不血刃2:0战胜瑞典,进军四强。这是英格兰时隔28年之后再次进军四强,真可谓“千淘万漉虽辛苦,淘尽黄沙始得金”。

  我从开始成为球迷之时,对英格兰的印象就是“高举高打”,那时候谈论英格兰足球一般就是“不注重中场,更喜欢后卫大脚开球,直接找前锋”,或者简单的用“长传冲吊”来总结。但是看完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英格兰的比赛,这种印象真的改变了。

  从本届杯赛来看,这支英格兰队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打法上令人眼前一亮,甚至门将皮特福德开球门球时也不会选择直接开大脚,而是通过斯通斯一层一层地往前推进。哈维说英格兰应该感谢瓜迪奥拉,这支球队从理念上有一些他的影子,这话的确也有些道理。因为这支英格兰队中有很多都是来自曼城队,而瓜迪奥拉的战术理念也渗透到了球员骨子里,加上曼城队在英超的影响,曼城队的打法确实也影响到了整个英格兰队,这一点必须感谢瓜迪奥拉,是他在英超改变了传统打法,将自己传控足球的理念逐步灌输给了英国。

  另外一点,英格兰之前总是给人“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感觉,被人戏称为“欧洲的中国队”,而本届杯赛以来,英格兰虽然运气不错,但他们也没有轻敌而“掉链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挺进。索斯盖特的这支球队特别擅长打硬仗,1/8决赛对阵哥伦比亚,英格兰就表现得很强势,甚至最后还打破了世界杯点球大战必输的魔咒。而在世界杯之前,这支英格兰了已经一年没有输球了,他们的强势是有预兆的。这才是一支强队应该有的作风。

  英格兰如今不仅能打硬仗,也能够攻坚。本场对阵瑞典的比赛,对手的打法是防守反击型的。但英格兰利用丰富的定位球的战术,首先打破了场上的僵局。套路丰富的定位球战术已经成为英格兰队的最强大的武器。这一点也给其他球队破解密集防守和防守反击战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那就是通过定位球来对付对方的“大巴战术”。想想西班牙小组赛对伊朗的时候,伊朗摆起的“大巴战术”让西班牙无力破门,如果当时能够利用定位球,也许西班牙就不会打的太狼狈。这一点对于我们的山东鲁能泰山队也是很有启示的,中超的很多球队在面对鲁能的时候经常采用防守反击和密集防守,而鲁能面对他们的时候往往找不到很好的办法,一般就是利用球星的个人能力不断的突破,而由于球星的能力有限,往往无功而返,如今李霄鹏如果能够从英格兰的身上多学习一下,也许会更加丰富鲁能的战术系统。

  赛前之所以不看好英格兰和瑞典的比赛会在90分钟内分出胜负,是因为两支球队都是平民球队,没有大大的球星领衔,而我认为这也正是两支球队能够闯到八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之前,每届英格兰队都会有影响力较大的明星球员,比如加斯科因、贝克汉姆、欧文等,而瑞典队之前也是拥有伊布拉希莫维奇这样的超级杀手,可他们在的时候,两支球队都没取得什么像样的成绩,这难道是巧合吗?包括本届世界杯的阿根廷、葡萄牙、德国等传统强队,他们都是拥有世界级球星的队伍,但是他们怎么就没有取得突破呢?我认为是因为球星太过招摇,全队都要围绕球星来制定战术,这样往往会让其他球员没有自信,或者不敢锋芒毕露的表现自我,而一旦球星被对手限制锁死,那整个球队就会运转不畅,这就是强队输球的重要原因。而英格兰和瑞典两支球队,本届建队以来,就不以球星为主,都是实力相当的球员,这样的队伍更容易团结,更容易出战斗力。

  “上天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本届世界杯,英格兰的运气也真的是太好了。传统强队意大利、荷兰都没有进入正赛,而在小组赛又跟巴拿马、突尼斯这样差距较大的队伍分在一起,出线之后又被分在实力相对来说较弱的下半区,如今德国、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巴西这些强队又被送回家,英格兰的前程是否会更加平坦了呢,这还真有点差不多的意味。下场只要闯过克罗地亚这一关,那就顺利晋级决赛,对于年轻的英格兰来说,“此时不拼更待何时”,这也是他们冲击冠军的最好时机。而瑞典则没有这样的好运,他们本届世界杯也真的可以用黑马来形容了,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冲到了八强,而且他们的整体防守打法真的让世界足坛为之一振,虽然被淘汰了,但是他们值得尊敬。

  相信改变风格之后的英格兰,再有好运加持,他们真的可以好好冲击一下冠军了。感谢瑞典队,也祝福英格兰修成正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 气象部门提示出行注意安全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 气象部门提示出行注意安全 气象专家建议,游客出行期间,须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开灾害性天气影响时段,做好天气应急攻略,以应对突发气象灾害。[详细]

    07-08 11-07新华网
  • 神州专车获天津网约车运营牌照

    7月6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向神州专车颁发了网约车经营牌照,这也是神州专车在全国获得的第53张牌照,成为一二线城市获牌最多的网约车平台。另外,公司一向严格审核司机准入,参与运营司机亦符合新政要求,目前司机已完成培训,正积极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详细]

    07-08 11-07北方网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8 08-07华西都市报
  • 禁渔期内在长江干流非法捕捞 一团伙被抓3人被刑拘

    一团伙禁渔期在长江干流非法捕捞被抓获新华社武汉7月8日电禁渔期有组织、有规模在长江干流非法捕捞,湖北一团伙日前被公安机关抓获,其中3人已被刑事拘留,1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记者8日从长航公安局宜昌分局巴东派出所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该所民警多次接到...[详细]

    07-08 11-07新华社
  • 关注过期药品回收:全国一年产生1.5万吨过期药品

    1.5万吨,这是全国一年产生的过期药品估计量,用载重10吨的重型载货卡车来运,需要1500辆。对于这每年危害用药安全、引发环境污染的1.5万吨危险废物,却面临着回收难的尴尬局面。[详细]

    07-08 11-07法制日报
  •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飞机滑出跑道斜停在草坪上7日下午1时43分,深圳航空从武汉飞往呼和浩特的ZH9127航班,在到达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时,滑出快速脱离道,进入草坪。据悉,机上124名旅客和9名机组成员未受影响,旅客正常下机,无人员受伤。[详细]

    07-08 11-07长江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