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保持乐观 担起家庭责任

2018-04-24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康,男,12 岁,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小学604中队的队员。他在学校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他是我校的新生代优秀队员,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事的原则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2017年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第五届“美德少年”、黄岛区第四届“美德少年”。

  生活并没有眷顾这个懂事的孩子。2013年5月在外打工的爸爸骑车回家在路上被一辆大车撞成重伤,送往人民医院救治,因为下半身失去知觉没法进一步做手术, 加上承担不起高额的医疗费用,爸爸只好回家靠吃药减轻疼痛。看着从医院回家的爸爸躺在炕上不能下炕,连坐起来都不敢奢望,才上一年级的王康并不知道爸爸病情的真相,也并不知道今后全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自己身上。一次放学回家看见妈妈不在家,就问爸爸: “妈妈去哪儿了?”爸爸说: “去你姥姥家了。”从那以后妈妈再也没回这个家,懂事的王康也没敢再问爸爸,时间长了也知道了爸爸和妈妈离婚了。王康默默地跟奶奶学着做饭、做菜,大米饭,蒸馒头,切土豆、切萝卜这些难做的饭菜都学会了。

  为了按时起床,他把小闹钟定时为早上5:30,铃声一响,他一骨碌爬起来自己穿好衣服洗刷完毕,就给爸爸端水洗脸刷牙,然后做早饭,为了给爸爸增加营养,每天早上先油煎两个鸡蛋端给爸爸吃,早餐一般做面条或是蛋炒饭,要是冷天为了热炕还得用大锅煮水熘饭。因为奶奶年老体弱,又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腰痛病,走路非常困难,为减轻奶奶的负担,王康总是抢着给奶奶拿草做饭。侍候爸爸吃早饭时,王康还得给爸爸准备午饭,给爸爸端到炕上,把水壶也拿到炕上。下午放学回家,先给父亲按摩脚,按摩腿。写会作业再做晚饭,晚上时间充裕些,王康就多炒些爸爸喜欢吃的蔬菜,饭后陪爸爸聊天,告诉爸爸在学校的一些趣事,写完作业打开电视陪爸爸一起看电视,逗爸爸开心,每天都忙到很晚才睡。

  周末是同龄孩子的快乐时光,可也是王康最忙碌的时候,早上按时起床,吃完早饭,拿着小锄头,挎着小篮子来到小菜园,在奶奶和邻居的指导下,他学会了除草,从园边的井里提水浇菜。回家后把采来的新鲜的蔬菜做成鲜美可口的饭菜,王康和家人高高兴兴的边吃边聊菜园里蔬菜的长势情况。吃过午饭,王康就开始洗衣服了,把自己和爸爸的衣服泡在盆子里,再到奶奶的房间里找衣服,奶奶疼他不让他洗,王康急了,不管奶奶怎么说,就把奶奶的难洗的较厚的衣服抢走了。奶奶逢人便说:“苦了我的小康了,哎,我这不中用的快死了算了,让康他爸好好的,我大孙子就不用受罪了。”说着说着就泪流满面。

  在学校,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刻苦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课,用心参与小组活动,大胆发言,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奖励。他尊重老师,有不会的问题总会打破沙锅问到底,从不逞能装聪明,自以为是。他热心帮忙同学,他们有不懂的问题,他总是能详细地为他们讲明白,明白弄懂为止。他热爱运动,学校的操场上总是能出现他的身影。他个性喜爱唱歌,曾在学校的元旦文艺表演中获奖。但如此多的爱好,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反之,更丰富了他的学习生活,提高了他的学习兴趣。他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贤,有时同学忘了带课本回家,王康总是赶紧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在学习上他主动要求和后进生同桌,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忙,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在学习上对于博大复杂的世界,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留意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他虽然身在逆境,但他仍保持乐观开朗,以积极的人生态度迎接困难和挑战;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上。他最放不下的就是爸爸,在接受《生活帮》采访的时候,问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希望爸爸好起来,能自己照顾自己。在场的人无不泪如雨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新政显效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人才争夺战.jpg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详细]

    05-11 08-05经济参考报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暗藏“李鬼” 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主要针对支付风险控制措施较少、安全性较低的静态条码,明确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说,二维码支付流程分为支付指令的生成和处理两个阶段。[详细]

    05-11 08-05人民日报
  • 湖南青年检察官勇斗持枪歹徒:没想太多 必须抓住他

    zhua.png

    题:湖南娄底青年检察官勇斗持枪歹徒 感动一座城 娄星区检察院供图  10年前,谢新星曾在娄底市一步行街遇到偷手机的小偷,他也是第一个冲上去将小偷抓住。[详细]

    05-14 09-05中国新闻网
  • 75岁孤残老人捐两套房一铺面 立遗嘱帮助残疾学生

    5月3日,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迎来了一位访客,一名穿着黑色布鞋、手提布袋子的大爷,找到工作人员,提出捐赠自己的两处房产和一个铺面,用于帮助残疾学生上学。胡东屏老人留下遗嘱:我若死后,所有财产全部捐给省残联,用于残疾学生的教育。[详细]

    05-14 09-05华西都市报
  • 同济大学在德国举办专场招聘会

    钟志华介绍同济概况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阮佳闻):当地时间5月13日,同济大学校长、学院负责人等一行20多人来到德国柏林进行现场招聘宣讲、政策解读和面试,吸引了诸多留德学子参加。[详细]

    05-14 10-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安徽:对限制使用农药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和溯源管理

    记者13日从安徽省农委获悉,该委近日出台《安徽省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布局规划》,对限制使用农药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和溯源管理,增加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在布局具体要求方面,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黄秋云介绍,在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种植面积超过耕...[详细]

    05-14 1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