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幸福家政路,"阳光大姐"给总书记汇报说的小秦就是她!

2018-03-12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延杰 宋立鹏 张大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宋立鹏 张大卫

  3月8日上午,“阳光大姐”卓长立向习总书记汇报了养老服务员小秦“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故事。卓长立说的“小秦”,就是秦翠慧。8日晚,大众网记者在济南阳光大姐总部见到了“小秦”。 

  当得知卓长立给习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秦翠慧先是惊讶接着便激动起来,她说:“卓总给总书记讲我的故事,我很激动。我只是‘阳光大姐’五万多名服务员的一个缩影,从原来的自卑到现在阳光、自信,我买了房、入了党,这些年钱包也越来越‘鼓’了。”

  秦翠慧在练习为老人翻身。

  从找工作四处碰壁,到现在工作来找她

  8日傍晚18:30,大众网记者在阳光大姐总部三楼的实操间内见到秦翠慧时,她正在练习为老人翻身。“来,阿姨,借一下力翻个身。”只见她左手垫在假人的脖子上慢慢托起头,右手将假人左胳膊搭到自己的肩膀上,让整个假人呈侧卧状……动作既熟练又温柔,虽然她面对的只是一个练习用的假人,但每一个环节,她嘴中总是念念有词,就像在为一位真正的老人服务一样。

  今年42岁的秦翠慧来自沂蒙山区,2007年来到济南找工作,由于只有小学文化且左手残疾,她四处碰壁。一个偶然的机会,秦翠慧了解到了“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便前去应聘。由于之前四处碰壁的经历,秦翠慧在“阳光大姐”家政服务中心门口犹豫不决,直到第三次去,她才鼓足勇气走进去。

  当年8月份的一天,培训上岗后的秦翠慧被派了“第一单”:到一位老人家中做保洁。秦翠慧说,这次保洁的工作时间是三个小时,但是她干了六个小时,而且只拿了三个小时的工钱。秦翠慧说:“无论如何,我都要把这个工作做好,证明自己虽然残疾但是也有能力把工作做好。”

  2008年,秦翠慧成为“阳光大姐”首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我当时第一户服务对象是葛奶奶家,印象很深。”秦翠慧说。秦翠慧口中的“葛奶奶”当时80多岁,葛奶奶的爱人小脑萎缩,大小便经常不分时间地点,所以秦翠慧第一次上门服务后,出门就吐了。

  “当时我就在想,今天我们照顾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要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照顾。”秦翠慧说。凭着这种信念,秦翠慧在葛奶奶家服务了8年,一直到老人去世。

  秦翠慧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在家政行业圈内慢慢出了名,客户之间一传十、十传百。有的客户在“阳光大姐”前台点名就要找秦翠慧。“从原来我找工作,到现在工作来找我。”秦翠慧感触颇深。

  点击浏览下一张

  秦翠慧的工作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她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对于卓长立说的“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秦翠慧十分赞同。“2007年刚到济南时,在大金庄租了个十几平米的房子。”秦翠慧说,三个人睡一张床,屋里只有一个沙发、一个茶几还有个双开门的衣橱。据了解,当时秦翠慧卖报纸,一个月挣300元左右,她的爱人从事物业工作,当时一个月工资500元左右。“那时候只有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才带孩子去肯德基,给他买个汉堡吃。”秦翠慧说,当时最渴望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秦翠慧告诉大众网记者,“可以说,进了‘阳光大姐’后,我的人生迎来了蝶变。”在工作中,秦翠慧得到不少同事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她的养老护理员级别从初级一步步变成高级。2015年秦翠慧在第二届山东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自此她成为了一名养老护理技师。据了解,技师是养老护理员的最高级别。

  随着级别变高,秦翠慧的收入也随之增加。“自从进了‘阳光大姐’,我对象的工资就比不上我了,现在他俩月工资不顶我一个月的!”秦翠慧骄傲地说。2015年,秦翠慧住进了一百多平的新房子,户口也迁到了济南。“搬进去之后心里一下就踏实了,不用再漂着了,之前租房子搬过七八个地方。”秦翠慧说,房子是集中供暖,冬天的时候她就把母亲从老家接来一起住,让老人也享受一下城里的生活,冬夏一个温度。

  不仅如此,秦翠慧通过工作结识了许多人,也交到不少朋友。“咱给人家服务的好,人家也想帮咱。”秦翠慧说,通过客户介绍的朋友,帮她哥哥秦元兵从济南找了个地方参加面点培训。秦元兵学成后,回老家在县城开了个小面馆名叫“秦家板面”,天天爆满。

  今年正月初十,秦翠慧带着母亲来“阳光大姐”拜年,老人对着总书记视察“阳光大姐”时的照片深深地鞠了一躬,连说“党好,习总书记好!”

  “我来自沂蒙山区,一没文化,二又是个外地人,在这里工作后,我就下定决心不给阳光大姐丢脸,做出个样儿来。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秦翠慧告诉大众网记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姐妹们做好这份互利共赢的事业,把专业化的服务带给更多人。

  谈到下一步家里的计划时,秦翠慧说:“孩子明年就满18岁能学车了,准备给他买个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俄官员:北约建“军事申根区”是为了缩短向俄边境调兵时间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在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12日刊发的采访中说,北约在欧洲建立所谓“军事申根区”的目的在于竭尽全力缩短向俄边境调兵的时间。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这好比在欧洲创建一个“军事申根区”,以便“让部队快速、直接(跨境)...[详细]

    03-12 17-03新华网
  • 尼泊尔一客机降落时坠毁 现场一片浓烟

    英国广播公司3月12日报道称,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发生一起坠机事件,可以看到现场浓烟滚滚。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加德满都邮报》报道称,这架飞机属于孟加拉航空,坠毁在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跑道东侧。[详细]

    03-12 17-03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