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智慧城市 董海朋致力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2018-03-14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山东科美然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董海朋 

  大众网菏泽3月14日讯(记者 潘涛)从成为“”送餐平台菏泽负责人开始,山东科美然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董海朋开始进军互联网,虽出身农村,但他凭借着坚持不懈的上进精神,不断汲取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大数据及物联网成果,成为了菏泽互联网的“弄潮儿”,并通过网络与菏泽百万市民结下良缘。最近,董海朋又成为腾讯智慧城市在菏泽的落地商。“医疗、教育、出行,是接下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会让菏泽市民生活更加便捷。”董海朋眉宇间透着坚定的信念。

  善于探索,不安现状辞职创业 

  在菏泽一所职专电子类专业毕业后,19岁的董海朋顺利进入联通公司工作。对于一个出自寒门的孩子来说,这份工作让人羡慕。2007年,善于挑战新领域的董海朋不安现状,毅然辞职创业——回到曹县开了一家手机门市。

  在那段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还没有那么发达的时期,董海朋成功的营销手段让他在手机行业“混”得游刃有余。但董海朋心里明白,安于现状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天敌。

  已经在手机行业摸爬滚打四五年时间的董海朋,经验、资金足够充沛,但怎么能够继续做大做强?董海朋经过慎重的考虑后决定,跳出县区的小圈,成为市级的平台商,但这次“升级”却给董海朋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在那段时期迅速发展,实体经营受到极大冲击。”董海朋说。但这并不是唯一的难关。要成为市级独家代理商,董海朋从厂商一次性的进货量必须达到一定标准。“那个时候,华为、中兴、苹果等8种品牌手机在仓库积压了1千多台卖不出去。”看着手机不断地更新换代,为了掌握实体市场一手资源,董海朋不得不一再“割肉”。

  “在曹县经营门市挣的钱全都倒贴进去,并且还亏了五六十万。”董海朋对大众网记者说。

  思想敏锐,一次外卖引出二次创业 

  在经营不利的情况下,董海朋再次转变思维。他从传统行业中走出来,投身到了互联网行业。但是面对一个看得见却摸不着的陌生行业,董海朋一下子失去了方向。

  董海朋在青岛考察期间住宾馆时感到饥饿,在宾馆客服的推荐下从“饿了么”配餐平台叫了外卖。“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外卖,感觉很方便。”于是,在敏锐的直觉下董海朋灵光一现,有了创业的新方向——回家配送外卖。

  说干就干,董海朋回到家中,几经曲折联系到了“饿了么”的渠道人员。“菏泽相对比较落后,外卖发展不出来,会影响总部的整体效益。”面对平台工作人员的质疑,董海朋“死皮赖脸”的坚持取得了效果。“饿了么”同意董海朋成为菏泽代理,前提是“不能影响平台形象”。

  成功拿下了代理权,董海朋和6人创业团队便开始骑着电动车满城送餐。2015年末,菏泽餐饮行业刮起了一阵“一分钱吃大餐”的风暴。“前期为了推广,我们推出了满减、一分钱吃大餐等活动,这些差价都是我们自己补贴给商家。”董海朋说,“8元的餐新用户只支付1分钱,我们就需要补贴商家7.99元,并且还要支付配送员工钱。”在那段时期,董海朋贷款额达到了200万元。

  “还好,烧钱烧到点子上了。”胆量大、恒心强、思路清的董海朋,在每一个阶段都能敏锐地察觉动向,做出最正确的决策。在那段时间,“饿了么”配送平台每天都会新增数百个用户。

  

   

  董海朋在向员工询问业务情况 

  目前,董海朋已经在各个县区都配备了独立的管理团队和配送队伍,团队扩大到400多人,每天订单也已经稳定在5000单上下。在“饿了么”全省代理商中,董海朋率领的菏泽团队,各项指标排位都是名列前茅。“‘饿了么’开始是只做一二线城市的,在菏泽打开一个突破口后,周边三四线地市的外卖也带动了起来。”董海朋对大众网记者说。

  格局宽广,立志让人们生活更便捷 

  对互联网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董海朋的宽广的格局对公司的发展壮大有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虽然菏泽“饿了么”指标完成的都很好,营业额也排在各地市前列,但菏泽盈利率却是最低的。原来,菏泽“饿了么”的骑手享受了业内较高标准的待遇,并且每个人都有保险,这些显然增加了很多的支出。董海朋对此解释到:“我们创业得到了政府和创业产业园以及创业基金等各种政策的支持,我们就要回报社会。”董海朋对大众网记者说,最先回报的就是这些跟我创业的员工。

  影响利润的另一方面,是因为董海朋一直坚守最严格的商家准入标准,即使舍弃一部分规模和一部分利润,也要保障食品安全。董海朋心里明白,安全才是事业的根基。

  董海朋的二次创业已经取得成功,但是他没有一丝的懈怠,一个更宏大的蓝图在他心中初具雏形。在2017年,董海朋一举签约成为腾讯支付的一级运营商,且成为菏泽智慧城市的落地商。

  “我们将以腾讯大数据为基础,各类尖端物联网技术及支付方式将会在出行、商超、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为菏泽人民提供前所未有的便利,科技化的生活方式会渐渐渗透到大家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董海朋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起菏泽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我们已经在筹备软件的开发,到时候,市民们可以用一部手机完成就诊、违章缴费等一系列的生活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4 09-03北京晚报
  •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后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总统特朗普解职后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总统特朗普解职后发表讲话。[详细]

    03-14 16-03新华网
  • 埃菲尔铁塔将迎最大规模涂色 三年内或“变色”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法国埃菲尔铁塔未来3年内有望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涂色,不排除巴黎的象征可能会因此而改变其颜色。据报道,专家将分析在其129年历史时间内涂在铁塔的19层油漆,并决定是否对其颜色进行色调上的变化。[详细]

    03-14 16-03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