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变身”企业家 智者绸缪玩转木门制造

2018-03-19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小丽 徐付彪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记者 祁小丽 见习记者 徐付彪

  从产品市场不景气、工人生产效率低、集约化程度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到破解难题签下京、津等地公租房项目,再到哈萨克斯坦世博中心项目、俄罗斯中国贸易中心项目的建设,山东金马首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一路走来,紧紧抓住一次次转型升级的机遇,实现了巨大的发展。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山东金马首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汪静,也是她一次次抢占先机、抓住机遇,使金马首在带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可持续化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前列,为传统木门制造业补齐行业短板、发掘新鲜发展动力做出了榜样。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有能力有魄力的女企业家,在十七年前,却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妇女。

  2000年,汪静从粮食系统下岗,经多方考察后,创建了金马首装饰材料公司,主要是生产木门和家庭装修配套的一些木质线条、装饰板。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汪静感慨地说,当初想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尽管父母、对象和亲戚,没有一个支持的,但是现在还是很庆幸自己当初坚持了下来,毅然决然选择去创业。创业初期资金紧张,尽管身边的朋友条件也不是很好,却依旧每个人你500我200地凑了钱。于是,汪静拿着从朋友那借到的40多万元成立了企业。而朋友的“雪中送炭”,让汪静更加坚定了要办好企业的信心。 

  传统营销受限 将企业与互联网接轨 

  就在汪静鼓足干劲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2012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木门制造已经开始显现疲态。最明显的就是营销,企业在一步步扩大,产量也上去了,原有的那种传统销售方式得到的订单,已经跟不上产量了。汪静陷入了深思,向记者讲述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2013年,有一家互联网公司来汪静的公司推销课程,于是汪静就安排不少员工去听课,可是后来发现,最应该听课反而应该是管理者。汪静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的感悟,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人拿大方向、要有规划。当时的汪静隐约开始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索性就亲自带着员工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学习互联网。

  回来后,汪静就带领企业投入了与互联网的接轨中,利用互联网改造企业现有的销售体系,加强网站建设、电商应用以及新媒体等工具的宣传推广,成立了网络部、电商部、外贸部等新型业务部门,完善了新的销售体系,开展全网营销,彻底改变了原有传统的销售方式。回想起自己学习互联网的决定,汪静有些欣慰和满足。

  2015年,一个北京的电话,真正让汪静庆幸自己与互联网的接轨有多重要。一个公租房项目的负责人从网上了解到汪静的产品,经过多番考量,决定向汪静订购8万扇木门。而之所以能取得北京公租房项目订单,就归功于互联网的新营销模式,也正是抓住了这次互联网机遇,为企业产品销售打开了空间,很快企业的业务做到了海内外;北京市、天津市、济南市等公租房项目就是积极应用电子商务取得的成果。如今,北京所有公租房项目的木门,有2/3是汪静提供的。

  

  汪静(左一)接见经销商

  

  暮色降临,汪静(中)仍在工厂和员工探讨木门制造

  引进全循环环保喷涂生产线 迈过“环保”大山

  汪静笑了笑,接着却叹了口气。互联网的融入确实带动了企业的发展,订单开始变多了,销售量也逐渐上升,机遇有了,然而,更大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令汪静叹气的挑战是环保。

  环保达标是传统木制品制造业绕不过去的山,想要做到绿色制造,使整个产业链全部绿色环保,根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想吃下第一个“螃蟹”的难度可想而知。

  “2014年公司在考察了国内外先进的环保治理设备后,拿出了一个可行性方案,可是投资高达2000多万元。中小企业谁敢拍板说拿出2000多万去投资暂时没有效益的流程?没有人。”汪静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也没下定决心,直到一次飞机上的不好体验,真正让她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有一次,汪静从广州坐飞机回济南参加一个活动,但是飞到济南的时候广播说济南雾霾能见度低,不能降落只能转降北京,等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汪静突然意识到环境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了,也坚定了她生产绿色产品的决心。

  2014年,汪静投资2000多万,建成了国内先进的全循环环保喷涂生产线,环保治理在国内竖起了行业的标杆。而这大笔的投资,虽然有些“肉疼”,但也很快让汪静尝到了“甜头”。在接下来的环保治理中,很多企业因为不达标被停产,而汪静却凭借环保治理的先机接了不少的“环保”订单,绿色制造的后劲开始显现。

  大成本引进自动化生产线 提高行业集约化生产能力

  2016年,汪静遇到了一个所有传统制造业要面临的问题,木门行业整体集约化生产能力较低,而劳动力成本却在持续攀升,单纯靠增加工人提高效率,已经不符合企业发展的趋势。面对这一问题,她决定再一次转型改进,“设备连线,机器换人”,预计分三年投入1.3亿元,引进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大大降低用工量,节约成本。

  “引进的过程很艰难,1.3亿啊!当时派去考察的4个负责人直接给吓回来了。可是设备成熟,自动化又是行业的趋势,我还是决定引进,没有足够的资金那就分三年,慢慢来。”汪静咬咬牙,硬是在2017年又投资了3000多万元,引进了117道工序中的后47道的连接设备。于是,生产线上由原来的16人,直接缩减到了3人。汪静自信地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不算全面的自动化,我们企业计划用两年的时间,生产全面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率先建成现代化的木门制造企业,利用物联网,打造企业真正的高效能。

  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出,汪静敏锐地判断出这是走出国门、展示自己产品的最好机会,同时也是企业新动能发掘的新亮点。于是汪静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走出去,组织人员了解沿线国家,广接国外资源。

  2017年,组织人员成功施工了哈萨克斯坦世博中心项目、老挝太阳纸业科技中心项目,不但让中国的木门产品走出国门,而且安装工人也成功地进行了海外施工;2018年,承接了“一带一路”上国家的名片工程——俄罗斯中国贸易中心的木门、木制作工程。靠优质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与中国建筑、三一筑工等国企、央企、民企一起走出去……“一带一路”让汪静意识到了企业发展的又一个新动力,她也成功带领金马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产品的质量。

  17年的时间,从企业最初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近千人,一跃成为山东地区的知名品牌,跻身全国木门行业前列。提到未来,汪静满怀憧憬:“我们的设备自动化明年就能完成,现阶段的转型升级完成后,计划产量能扩大8-10倍,到时候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我的梦想就是让全世界的人一提到木门,他不会说意大利或者德国的木门最好,而是说,中国的木门是最好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节食运动双管齐下 美国励志小猎犬4个月减掉22斤

    VCG111149395168_副本.jpg

    2018年4月4日讯(具体拍摄时间不详),美国弗吉尼亚州赫恩登,一只8岁的病态肥胖的小猎犬Snuffy在四个月内减掉了22斤左右,显得很苗条。[详细]

    04-09 16-04大众网
  • 美外交人员开车撞死人 巴基斯坦召见美大使抗议

    美外交人员开车撞死人 巴基斯坦召见美大使抗议  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当地时间8日召见美驻巴大使戴维 黑尔,就不久前发生的涉及一名美国外交人员的致命交通事故提出抗议。巴基斯坦外交部消息指出:"今天,美国大使被传召至外交部,外交国务秘书就涉及美国...[详细]

    04-09 16-04中国新闻网
  • 外媒:贸易保护主义无助美国经济 将摧毁对美信任

    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受到全球媒体关注。美国《纽约时报》评论员安纳·斯沃森的文章称,特朗普提出的许多贸易措施,包括钢铝关税,导致他自己的顾问、商界和共和党出现分裂。[详细]

    04-09 16-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