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梦娇:帮村里打个脱贫翻身仗

2018-03-13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竹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点击浏览下一张

  “叔,再给我摘100块钱的草莓,又有人下单了。”2018年1月12日下午,韩梦娇在牛泉镇东王庄村的草莓大棚里,对大棚管理员张军华说完,又蹲在地头忙了起来。

  对于张军华来说,从网上卖农产品显然已不是件新鲜事。但就在半年前,东王庄村的小米只能让上了年纪的村民运到十几公里外的集市上卖或等米贩子上门来收,5块钱一斤已经算是好价钱。

  这种状态,在大学生村官韩梦娇到来后完全改变了。借着韩梦娇的手,东王庄村的小米进了朋友圈,小米上网的第一天,就收到了370斤的订单,这看似轻易的第一步,为东王庄村揭开了脱贫致富的新篇章。卖了几千斤小米后,草莓上市了,韩梦娇又忙起了草莓的线上销售,才几天功夫,订单就排到一周以后了,同样是村官,同样是扶贫,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怎么就这么厉害?

  调皮姑娘其实靠谱 

  “在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爬到别人家屋顶上,往人家烟囱里扔了一块砖,把他家煮肴肉的锅给砸烂了。”提起这件事,韩梦娇如今都不明白自己当年是“中了什么邪”,但又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从来就不是个服管教的人,“后来我爸把我一顿揍,但过后该调皮还是调皮。”

  韩梦娇的性格大大咧咧,颇具真性情。这一切,都得益于她小时候,父母“散养”式的教育,但凡人生大事,都让韩梦娇独立做主。

  2013年,高考成绩出来,韩梦娇在高考志愿上填报了山东体育学院,在大学里韩梦娇的生活可谓如鱼得水。大学第一年,韩梦娇入了学生会,开始接触摄影,课余时间还帮人拍照,第一次为毕业生拍毕业照,她就赚了近万元;班里第一次推选党员,唯一一个名额被当时非学生干部的韩梦娇以最高票获得;每个月,她还会从食堂买好馒头,坐车到流浪猫狗基地义务打扫卫生、照顾小动物……

  2017年初,韩梦娇开始接触航拍。她立刻发现这个新兴行业的潜在价值,并希望自己的弟弟能做一个航拍手。当她向父母提出自己的想法,父亲马上就支持姐弟俩报了AOPA(无人机驾驶证)学习班。

  在很多大学生靠睡觉、打游戏度过的四年时光里,韩梦娇从内到外始终不停地提升着自己。在大学毕业季,别人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时,她已经成功考上选调生,被分配到牛泉镇东王庄村当了“村官”。

  那个曾经调皮的假小子,终于变成了靠谱的当家人。

  “村委”姑娘有点“懵” 

  “你算是咱们牛泉镇史上最年轻的村支部委员了。”听到牛泉镇组织部部长这句话,韩梦娇依然有点懵。自打1月9日她被东王庄村村民推选出来,又被党员选举为村支部委员后,便打心里纳闷:这个村支部委员到底是干嘛的?

  算起来,韩梦娇与东王庄村结缘也不过短短六个月,但她已经是村民口中的“小米姑娘”,是一个帮着村民卖了两万斤小米的好村官。村里人虽然消息闭塞懂得少,但真心带着他们脱贫致富的人,他们心里却清清楚楚。

  “多亏了小韩书记,她一来就帮我们卖小米,现在又卖草莓,如今韩书记打销量,刘主任送货,所有人都齐下手,”东王庄村的妇女主任亓翠丽激动地说,眼中不断有泪光闪动。“小米姑娘”、“小韩书记”这是村里人送给韩梦娇的昵称,也透出了大家对韩梦娇的喜爱。

  说起对东王庄的感情,韩梦娇打开手机中的照片说:“2017年8月4日,我第一次进东王庄村,想象中,这个村子很穷、很旧,可现实中,这儿更穷、更旧,到处是石头房子,但这儿环境很美,天特别蓝,第一天进村时心情很好。”

  从入村开始,韩梦娇便一直想着怎样才能让村里脱贫,尤其在小米打开网上的销路后,她便想着如何才能保证小米销量,如何打开草莓的销路、如何保证草莓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韩梦娇能说出的,不过是她工作的冰山一角。这一次当选为东王庄村支部委员,对于韩梦娇来说出乎意料。面对村民的信任,她不敢继续“懵”下去,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扶贫路要走。

  韧性姑娘最好运 

  莱芜人都说东王庄村的小米好,可是真正在朋友圈卖小米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定出第一单之后,接下来的几天,销量就明显下滑,韩梦娇也陷入了低谷。但是她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想别的办法尽可能打开销路。

  为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她专门申请了一个微信号,为东王庄村“80、90后”的村民建了群,为东王庄村发展共同出谋划策;她还利用自己的航拍技术,为东王庄村拍摄了青山绿水的全景图,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不懈的拍照、编文案发到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里,尽可能为小山村扩大影响。

  终于,她的坚持见到了成果,很快,她每天都能收到一二百斤的小米订单,如今,草莓上市的季节,东王庄村的大棚草莓早就供不应求了,想要吃的人下了单也只能老老实实等一周之后才发货。

  在中共中央组织部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韩梦娇代表山东省大学生村官作典型发言。虽是即兴演讲,但她系统分析了东王庄村的贫困现状、贫困原因和脱贫对策,她说:“我认为东王庄的贫困原因,一是产业结构单一,二是基础设施落后,三是村民思想保守。想要脱贫,第一要抓党建;第二要吃透三农政策,拿出一套本村适用的扶贫开发可行性方案;第三要使产业向品牌化转变,形成产业链;最重要的是,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农超对接……”一番慷慨陈词,在场大学生村官们无不点赞。

  自进村以来,她每天奔波在脱贫一线,从未动摇过。“现在我在村里,可以帮村民解决卖农产品的问题,但我不希望几年后,我离开这个村子,他们又回到原来的状态,我希望自己为他们做的一切能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让村民们彻底富起来。”韩梦娇的话中充满底气,眼中满是希望,在外人看来,这像极了她的个性——韧劲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中国边城黑河候鸟北迁 一天往返中俄两国

    niao.png

    (何婉璐 记者 王琳)伴随天气回暖,在南方越冬的候鸟开始了北迁征程。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老人抱婴儿落水 不到2秒后保安员跳入水中救人

    在三里河公园,一位抱着婴儿的老人不慎落入水中,一名正在巡逻的保安二话没说,跳入水中将老人孩子救起。事发时,他正在公园牡丹亭南侧附近巡逻,发现老人孩子落水后自己没多想,只想着尽快救人。[详细]

    04-16 08-04北京晚报
  • 过半数美国人认为气候变化不会影响个人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Verge报道,一份盖洛普最新民意调查报告显示,过半美国人认为气候变化不会影响到他们个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既有心理因素也有政治因素。就心理因素而言,报告中表明,很多美国人认为气候变化是离他们非常遥远的一件事。[详细]

    04-16 15-04环球网科技综合
  • 法兰克福机场新增服务!帮旅客行李除臭虫

    据《欧洲时报德国版》援引《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许多人都曾抱怨,在度假回来之后,藏匿在旅行箱中被带回的臭虫让他们十分烦心。他们专门训练出一批用于检测臭虫的小狗“专业除虫犬”,该项服务的费用为106欧元,适用于3件行李的检测除虫,每件额外的行李费用为29欧...[详细]

    04-16 15-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