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喜:苦干19年 “乱村”换新颜

2018-01-21 20:23: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东临沂代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19年来带领村民苦干实干,让一个昔日“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生活富裕的“模范新农村”。

  来到代村,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村集体负债380万,环境乱、治安乱的穷村子。

  1999年,在外面干“包工头”的王传喜临危受命,回村当上了支部书记。

  上任不久,王传喜就带领村干部梳理出人地不均、环境脏乱等80多个关键难题。村民小组之间人均土地相差近十倍,2000年初,王传喜下决心进行土地调整。

  王传喜大胆提出人均保留0.7亩地的流转方案,多余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规模化经营,到年底村民按人头分红。可分地的木桩砸下去第二天,就被全部推倒了。

  王传喜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土地流转顺利完成。为了让村民靠流转的土地赚钱,王传喜瞅准现代农业这块市场,用两年时间建起一座国家级农业公园。

  村民的心稳住了,王传喜又带领大家开展治安整治、环境整治,代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好。每年还吸引来100多万游客到代村游览观光,村民人均年收入6.5万元,村集体总产值达20多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古城凤凰借苗族“边边场”推动艺术国际化

    4月14日,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挖掘、创新当地独特苗族文化,打造国际艺术品展出、拍卖、销售于一体的“凤凰艺术边边场”开启,“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同时在“凤凰艺术边边场”的群落式美术馆开幕,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详细]

    04-15 10-04央广网
  •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导弹飞在事实前面

    导弹飞在事实前面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4时左右,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开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常遭受来自盘踞在东郊反对派的迫击炮袭击,那种炮袭的声音比较单一。[详细]

    04-15 10-04人民日报
  • 吃鱼油缓解干眼症?研究:效果与安慰剂差别不大

    据外媒报道,鱼油向来被视为缓解干眼症的良好营养补充剂,但一项研究结果却显示其成效不彰,与安慰剂的差别不大。参与实验的患者都受中度或重度干眼症困扰至少6个月。[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