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璐:“我们多用心,群众少跑腿”

2018-03-08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房璐将“我们多用心,群众少跑腿”的理念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

  

  到辖区村民家中走访

  

  给市民发放一次性便民告知条

  

  耐心地给办理业务的市民讲解

  

  上门为残疾少年拍照办理身份证

  

  房璐和她的小伙伴们

  大众网日照3月6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朱慧)“来,看阿姨这里,对对对,不要动……恩,头再抬高一点……”3月6日上午,日照市开发区后崮子村一家民居里,18岁的浩浩正在办理他人生中的第一张身份证。因为身体有残疾,浩浩很少出门,一直到18岁也没办理过身份证。今天给他上门拍照并为为他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就是开发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房璐,这已经是房璐记不清第几次上门为村民办理户籍业务了。

  房璐1988年出生,老家菏泽,是中国海洋大学的高材生,2012年通过社会招考进了日照公安局特警队伍,2014年10月份来到北京路派出所担任户籍员以来,“多留心、热心、耐心”成为房璐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她总能站在办理业务的市民角度考虑问题,也用实际行动给这个窗口单位增光添彩。

  刚工作时的一句“谢谢”

  让她记到现在

  2014年10月份,房璐来到北京路派出所,成为一名户籍民警。刚接手户籍业务的时候,房璐形容自己“一片茫然“,虽然有“前任”姐姐专门来指导过,但是很多东西仍然需要自己一点点去摸索。

  “办理户籍的人特别多,另外两个小姑娘也是忙得四脚朝天的,我也不好意思老拉着他们问,挺尴尬的。”房璐告诉记者,刚开始不熟悉业务,遇到办业务的人多,排队就会很长。

  房璐告诉记者,面对她这个“新手”,来办业务的市民都表现的很包容,她也没有遇到过催她或者埋怨的情况。让她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一对爷爷奶奶带着一个小女孩来办一项户籍业务,但是她还不会操作这个系统,便如实告诉了那位爷爷,没想到对方非但没有批评她、投诉她,反而耐心地等着她研究好系统并办好业务,临走的时候还拉着小孙女对她千恩万谢。

  “我现在想起那一幕还是很感动,真的特别温暖。”房璐告诉记者,既然办理业务的市民对自己如此耐心包容,自己有什么理由不把全部的耐心、细心、责任心拿出来为他们服好务呢?

  工作中摸索出“小点子”

  让市民少跑腿

  房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熟悉过后,房璐对户籍业务渐渐驾轻就熟,并逐渐在工作中发现、总结,对发现的“小问题”及时解决。

  房璐发现,来办理业务的不少都是一些村民,在准备材料的沟通上存在困难;还有一些老年人因为记忆力不好,经常是问了这个窗口,又跑去另一个窗口问,而且经常因为准备的材料不齐全,要跑好几趟腿,效率低不说,还降低了服务体验好感度。

  为了提高效率,同时让办业务的市民少跑腿。房璐自己印制了“一次性告知便民条”,将11项办理户籍业务可能用到的资料名印在上面,只要有来咨询的市民,房璐就会根据他们的情况,将他们需要的那几项资料名后面画上勾,让他们全部准备齐全了一次性办好业务。

  小小一张纸,但是简单明了,既节省了时间,又让市民少跑腿,赢得了一致点赞。除了一次性告知便民条,房璐从分局要来了一些印有防诈骗知识的信封,每次有市民办理好业务,就顺手送给他们,并让他们回去好好看看,防止上当受骗。“下一步想在便民条上印上二维码,市民扫扫码就能看到各项户籍业务的办理操作流程……”

  多考虑对方处境

  “将心比心”办业务

  北京路派出所是日照市最大的一个派出所,除了管辖面积大,人口多尤其是流动人口比较多。户籍业务难办,一来因为琐碎,二来是经常遇到一些“老大难”的历史遗留问题,如怎么证明“我是我”之类的,虽然公安部明确规定有些证明可以不开,但是遇到市民有需求,她还是能开则开。

  记者采访时便遇到一例,一位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向法院起诉离婚,但是因为丈夫两代身份证上的姓名不一致,丈夫正在被羁押期间,这名女士想证明“丈夫是丈夫”便非常麻烦。房璐告诉她,一来可以找到丈夫原户籍所在派出所出具原始档案证明,二来还可以协调其单位或社区出具证明。“等我给你问一下三庄那边派出所吧,省得你来回跑……”

  还有一次,辖区内大董家村一位从东北黑龙江嫁到该村的一位大姐来求助,说自己常年没回老家,黑龙江那边给自己销户了,所以自己一直没有户口,但是因为要办低保需要办理户口,自己回黑龙江办的话一来不方便二来不知道怎么办。

  房璐得知后,便多次跟黑龙江警方联系、核实,同时多次去大董家村里核实,免去了大姐回黑龙江的麻烦,考虑到大姐身体行动不便,房璐还上门为这位大姐办上了户口、身份证,原本大姐觉得“比登天难”的事,房璐用了不到一周就处理妥当了。

  “遇到这种问题,如果你站在对方角度上考虑,的确又无助又心酸,所以我们也尽量给他们提供解决办法。”房璐告诉记者,考虑到辖区部分老年人、残疾人办理业务的难处,她还定期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拍照、办户口、身份证等。因为这类事情多了,房璐还将所辖片区村里的户口协管员建了个群,做到档案共享,遇到不清楚的问题便在群里与他们沟通核实,节省了来回路上的时间,也省了村民来来回回的麻烦。

  记者手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靠的是什么?

  日照市共有80多个户籍窗口,他们是展示公安机关服务能力的第一大窗口。究竟靠什么来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今天,记者在采访房璐时找到了答案。

  年轻学霸、思路灵活、工作讲方法,这是房璐的自身优势。但是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铺下身子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愿意在自己岗位上踏踏实实干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每一个方便他人的想法转化成实际,为每一位来办业务的市民开绿灯,站在市民的角度,与他们靠的近,便能做的实在,这样的实在具体到一张小小便民条,一句叮嘱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笑脸。

  用房璐的话说,我多留心、耐心、热心,这样的一公里就并不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古城凤凰借苗族“边边场”推动艺术国际化

    4月14日,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挖掘、创新当地独特苗族文化,打造国际艺术品展出、拍卖、销售于一体的“凤凰艺术边边场”开启,“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同时在“凤凰艺术边边场”的群落式美术馆开幕,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详细]

    04-15 10-04央广网
  • 打个火箭去太空 太空旅行开始接受预定了?

    太空旅行了解一下:  南北极风光尽收眼底,一天看16次日落日出;像宇航员一样体验零重力;看到太空旅行的商机,先行者蠢蠢欲动,新突破呼之欲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路线图称,2025年前后,中国的亚轨道太空游将成为现实。[详细]

    04-15 10-04新华网
  •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导弹飞在事实前面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4时左右,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开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在第一时间和当地的所有华侨华人取得联系,确认大家平安无事。[详细]

    04-15 10-04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