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送大米 春节前这个第一书记有点忙

2018-02-13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村里东西主街都画满了画

  

  杨四官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在中国谚语中这一天是该赶集买肉为年夜饭做准备的时间。高青县黑里寨镇杨四官村村两委办公室中也年味十足,大家正忙活着写对联。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市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汤日成,他正将刚写好的对联放到通风的地方晾干。“过年啦,请书法家来为大家写春联,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正在忙活的汤书记对记者说。

  

  汤书记在写福字

  

  写好的福字铺满了地

  挥毫泼墨 春联书写新春愿景

  铺纸,蘸墨,舒臂挥洒间,一个个苍劲有力的汉字跃然纸上。很快写好的春联已经铺满书法家身边的空地,福字也已经铺满了一个小房间。记者注意到写福字的纸和一般红纸不一样,“这纸上都有暗纹,中间的龙凤是龙凤呈祥的意思,这一边的蝙蝠寓意福寿无边,都是很美好的寓意”汤书记介绍到。

  “太高兴了,能拿到现场写的春联,先拿回去等年三十下午就贴上”来领春联的村民李方忠说,上午十点半,村两委的小屋里已经挤满了人。看到来领福字和春联的村民越来越多,福字更受村民的欢迎,汤书记也拿起笔写起了福字。

  看到福字写的差不多,汤书记便挑选了几幅春联准备给村里的五保户和低保户送去,“李如金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年纪又很大了,咱们先给他送 “汤书记说。给李大爷送下后,汤书记又带着记者来到了低保户郑士金的家中,先贴福字,再贴对联,然后再踩着梯子贴上横批。一番忙活下来,在零下的天气中,记者和汤书记都感觉微微出汗,看到贴好的春联和福字,更多是满满的成就感。

  

  已领到福字和春联的村民

  

  拿到对联的村民

  

  拿到福字的村民

  

  汤书记为五保户李大爷送去春联和福字

  

  汤书记帮村民贴对联

  绘画标语 文化扮靓杨四官村

  在送春联的路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因为天气寒冷街道上没有很多村民,村庄道路清冷但看起来非常整洁,墙上也都画上了的标语和墙体画。汤书记介绍说“这些墙体画是去年9月在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喷涂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记者看到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还有“尊老爱亲 厚养薄葬“等一些关于孝徳、礼仪的内容,非常接地气。

  一上午的忙活后,共有40幅对联和百十幅福字已经写好,买来的红纸也已经用去一半,汤书记计划下午再写两小时“再多写点,让村里的老人都能拿到”。当天采访时的温度较低,屋中又没有暖气,只有一台空调在工作,大家也只能穿着厚外套写字,忙活了一上午几位书法家这才有空喝口水。

  简单的午饭后,记者跟着汤书记来到了他平时住的的宿舍。一张床、两张书桌就是屋中全部的家具,关上门后,而没有暖气的屋里温度和室外几乎没有变化。“没办法,取暖只能靠一台老式空调和电热毯,睡觉时也不敢脱保暖衬衣”汤书记笑着说。

  

  汤书记住的宿舍

  公益售卖 把农产品推上好平台

  下午一点左右,汤书记和几位书法家回到村委办公室继续写春联,听到通知前来领春联的村民门也越来越多。“写的太漂亮啦!”老书记孙玉文刚进门就感叹道,“这些对联太有意义了,多少钱都买不着啊!”谈到对汤书记的评价,老书记孙玉文称赞不断:“帮我们村画了文化墙,比起以前整洁多了,春节了还给低保户、五保户送了大米,村民有卖不出去的农产品也找他帮忙!”

  记者了解到, 1月27日,高青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组织了脱贫攻坚公益活动,为村民搭建平台售卖农副产品。汤书记组织杨四关村的农户、企业家等将镇上的牛奶、猪肴肉、棉花和花生、老粗布等8种推上了展会,为特色产品提高了声誉、打开了市场,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日子红火喜迎门 天随人意福星照”从早上9点50到下午3点左右记者离开,汤书记和书法家们共写了一百余幅对联和两百余张福字,这一幅幅带着温度的春联将被送到老乡手上,希望新的一年里杨四官村的老乡们能借上福气,越来越好!

  

  书法家正在书写春联

  

  书法爱好者张成祥大爷正在写福字

  

  已经贴好的对联和福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学者趣解数学 揭秘天气背后的“蝴蝶效应”

    》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夏志宏现场揭秘生活中的“数学奥秘”,吸引一众学生听讲。在现场小听众迅速将0.618这个黄金分割率的近似值答出后,蔡天新又展示了古今中外的各类五角星。[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导弹飞在事实前面

    导弹飞在事实前面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4时左右,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开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常遭受来自盘踞在东郊反对派的迫击炮袭击,那种炮袭的声音比较单一。[详细]

    04-15 10-04人民日报
  • 吃鱼油缓解干眼症?研究:效果与安慰剂差别不大

    据外媒报道,鱼油向来被视为缓解干眼症的良好营养补充剂,但一项研究结果却显示其成效不彰,与安慰剂的差别不大。参与实验的患者都受中度或重度干眼症困扰至少6个月。[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