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355年!日照这个村悬崖边上“凿出”千米水泥路

2018-02-13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李烁 邹慧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农历腊月二十七,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零下5℃。这里海拔高、处于所在区的最西南端,被称为东港区的“小西藏”。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60多岁的村民申法春得知记者来采访,迎面就喊道,“悬崖边上有段路叫阎王鼻子,小王书记他不怕,愣是把俺村300多年没通的路修出来了。”

  

  如今的山路

  申法春说的小王书记叫王义朋,他是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的第一书记。如今,他在这个村子里无人不知,从老到少纷纷为他竖大拇指。因为自从他来了,悬崖边上修出来一条长1100米、宽8米的水泥路。而这一条出村、回家的路,村民盼了355年。

  这是一处深山贫困村村民出山“难”

  见到王义朋的时候,他刚刚参加完区里召开的第一书记座谈会。过去一年,因为他,申庄子村出名了。而他也走进了村里的每个村民心中。

  

  以前通往村外崎岖的山路

  申庄子村位于东港区西湖镇西南隅,建村355年始终与西湖镇“割裂”。从地势上看,这里三面环山,仅有一条向西的崎岖小路。百年来,村民出村都要绕道邻镇后村、黄墩的多个村庄,到西湖镇驻地要16公里。

  大山阻隔了距离,也严重阻碍了发展。房屋建在山坡上,村民靠天吃饭,全村66户188口人,贫困人口就有30户62人。这些贫困人口中,绝大部分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多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在西湖镇40个村中,是贫困人口最多、条件最差的村庄,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

  自建村355年来,申庄子村由于地势险要,鲜有人至此,长时间与世隔绝,路的问题、水的问题就成为了当地发展的瓶颈。

  “推着走不如扛着走。”这是村里自古流传下来的一句话,以前的申庄子村,一下雨路就泥泞不堪,村民们进出村庄,推着自行车进不得、退不得,只能将车子扛出村子。

  能在村中修一条水泥路、生财路,是申庄子村民几百年来的夙愿。近些年来,眼看周边的村庄陆续修了路,村民不用再忍受黄沙泥水困扰,“修一条申庄子村人自己的水泥路”已经迫在眉睫。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敢在“阎王鼻子”上修路

  2016年6月17日,根据日照市委统一安排,王义朋任职日照一中派驻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第一书记,挂职西湖镇党委副书记。

  

  第一书记王义朋

  

  王义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在察民情、汇民意的走访调研中,王义朋果断决定向“交通不便”这一群众呼声最高的难题开刀。在西湖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经过市、区财政部门、水利部门、交通部门多次勘验,决定从申庄子村东“杀牛沟”“阎王鼻子”处打通至安子沟水库处村村通公路,路长1100米、路宽8米。

  听“阎王鼻子”这名字,便知道这山坡何其陡峭。1100米的公路,位于山崖处就有600米。山岩陡立,山涧幽深,杂草丛生,数百年来只有一条坍塌的羊肠小道,白天都少人行走。

  

  山路开挖时的情形

  投资对申庄子村这个相对原始的村落来说,更是天文数字。光修路资金就需要110多万元,路面硬化防护至少40万元。尤其复杂的是,修建这条路,需要经过申庄子、顾家沟、响水河、安子沟四个村的山场,而且不少山场都已承包出去,协调关系极为不易。

  “只要群众有需求,再难的事,也要办到。”为打通服务群众的这最后1.1公里,修好这条“民心路”,王义朋“上接天线”争取资金,“下接地气”做群众工作,终于让上下落差46米的盘山公路开建了。

  铺管道、建堤坝、运土方、修道路……仅一年多的时间,一条申庄子村民的“希望之路”便绵延于陡崖之上。如今,申庄子村到西湖镇驻地的行程缩短了8公里。

  这条路搭起了村民回乡的创业路

  355年后,几代申庄子村人期盼的希望之路终于被贯通。

  严冬腊月,当记者站在这条路上,望着这条“希望”之路,足以感受出来一条路带来的分量。王义朋说道,至今还有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村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回家的路顺畅了,也搭建起了村民回乡的“创业路”。“以前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路修好后各种产业也相继在村里扎根,新的一年我要回到自己村,在家门口工作,振兴我们的村子。”在外打工的申传宝望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由得感叹道。

  “我觉得这是一条民心路吧,我们第一书记就要有为民的情怀,就要为民办点实事儿。”王义朋笑着说道。

  

  蜿蜒的山路

  

  在悬崖边上修出来的路

  

  大众网记者航拍现在的村子

  越来越多的变化,正在唤醒沉寂的村庄。一年多来,在西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义朋多方协调资金520余万元,招商引资200余万元,建塘坝、修道路,发展了光伏新能源、菌类大棚,设立了孝德基金、建设了幸福院,村内30户贫困户和村集体,终于稳步走在了脱贫大路上。

  记者从东港扶贫办获悉,目前,东港区共有“第一书记”54人,发展各类项目132个,完成投资超五千万。“第一书记”们立下愚公之志、手举肩扛,为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古城凤凰借苗族“边边场”推动艺术国际化

    4月14日,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挖掘、创新当地独特苗族文化,打造国际艺术品展出、拍卖、销售于一体的“凤凰艺术边边场”开启,“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同时在“凤凰艺术边边场”的群落式美术馆开幕,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详细]

    04-15 10-04央广网
  •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导弹飞在事实前面

    导弹飞在事实前面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4时左右,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开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常遭受来自盘踞在东郊反对派的迫击炮袭击,那种炮袭的声音比较单一。[详细]

    04-15 10-04人民日报
  • 吃鱼油缓解干眼症?研究:效果与安慰剂差别不大

    据外媒报道,鱼油向来被视为缓解干眼症的良好营养补充剂,但一项研究结果却显示其成效不彰,与安慰剂的差别不大。参与实验的患者都受中度或重度干眼症困扰至少6个月。[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