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立平:安全为先 温暖同行

2018-03-13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竹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他们全天坐着工作,从晓月西沉到星斗满天;他们每天遇到新面孔,从陌不相识到匆匆而过;他们心系千百人的安全,从初见到分别的每分每秒……寒来暑往,辞旧迎新,他们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就像手中每天握着的方向盘一样,从无新意,也没有尽头。然而,就在这样一圈又一圈的重复里,他们承载起千千万万人的生活如常。

  在莱城的街道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大年初一奔波到除夕之夜,从黎明之前奔波到月上梢头,从起点奔波到终点,他们始终坚守在方向盘前,护送乘客安全出行。他们就是人们出行路上的守护者:公交驾驶员。

   

  座垫为市民出行增添温暖

  市民出行首选 暖在身更暖在心 

  “大爷,您慢点,等您坐好咱再开车。”市公共汽车公司K1路公交车驾驶员樊立平面带微笑的对乘客说。待脚步不灵便的老人坐稳后,车辆才缓缓行驶起来。

  “刚才过去了几辆车,但是座位上都没座垫,不如你车上的座位暖和,现在俺们出门就爱坐K1路车。”车上的乘客拍拍座椅上的座垫,忍不住夸赞。

  樊立平听到乘客这么说,心里暖意浓浓。

  但在2013年12月之前,每逢天冷的时候,很多老人出门坐公交车都要自带座垫,可每到下车时,一着急就容易把座垫落在车上,樊立平一天就能捡到好几个。

  2013年12月的一天,樊立平又捡到一个老年人落下的坐垫,这次樊立平决定做点事情来改变这种“捡座垫”的现象。于是,他抽了一个上午班下班时间跑到市场买了27个座垫,连夜与爱人一起缝好绑带,给座椅全部穿上了“衣服”。

  很快,樊立平的K1路公交车上安装座垫的消息便传开了。车队的其他驾驶员看到安装座垫后乘客坐车更舒适了,也都想这么做。

  2015年11月,K1路车驾驶员买来了432个座垫,为了让公交车尽快安上座垫,调度员、车队长、驾驶员一有时间便拿起针线缝制坐垫上的绑带。几天后,所有K1路公交车上的座椅便都穿上了新衣服。

  如今,只要坐过K1路车的乘客,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驾驶员师傅服务特别贴心,天暖时,车上会摆着绿萝、吊兰等绿植;天冷时,会有座垫免得坐下着凉;而且车上还有应急雨伞;身上没零钱时,师傅还会为我们垫付。像这样的好师傅,真是为他们点一百个赞都不够!”一位经常乘坐K1路车的乘客说道。

  出行常存善念 方向盘就是定心盘 

  家住星河城的李大爷又一次出现在站牌前。

  K1路车驾驶员王建强将公交车停在李大爷面前,拉好手刹,起身下车。

  这时王建强将李大爷的双拐放在车上,然后抱起李大爷,将他放到右侧第二排的矮座上。回到驾驶座,又从自己的零钱包中取出两个硬币放入投币箱。而后,缓缓启动公交车。

  到站之后,王建强又将李大爷抱下车,把他安顿好,这才放心继续前行。

  2017年12月,是王建强来到K1 路线的第20个月,这样一连串熟练的动作,王建强也重复了20个月。

  “李大爷身有残疾,帮助他是应该的,况且他家境困难,车费什么的能帮就尽量帮一下。”王建强指着驾驶座旁的零钱包说:“其实我们每个K1路车驾驶员都会准备这样一个零钱包,如果乘客忘记带钱,或者恰好没有零钱,我们都会帮忙垫付。我们垫付后,大部分乘客也会想方设法的将钱还回来。”

  帮助乘客的事情,在K1路线已是常态。

  “今年重阳节,我们车队驾驶员还积极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走进敬老院活动。驾驶员平时的空闲时间不多,借着公司组织活动的机会,给老人送些日常用品,表演小节目,尽点我们的微薄之力。”王建强说道。

  当然,在公交车上也会出现一些突发事情。比如有些老年人耳背,听不到报站声,不能及时下车,一时心急便会要求驾驶员半路停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多数时候,我们会心平气和向他们讲明原因,大部分人都会表示理解,但也有行为过激的乘客,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要首先为全车乘客的安全考虑,避免乘客作出不理智的行为。”对于驾驶员来说,乘客的安全大于天。

  “即使有再多的不如意,握上方向盘,心里一下子就安定下来了。”王建强握紧方向盘,坚定而从容。

   

  披星戴月的公交车驾驶员

  披星戴月回家 爱家人也爱工作 

  早晨4:20,K1路车驾驶员苏建国起床收拾、洗刷。

  5:00,苏建国到达车队,打扫完车内卫生,一一做好安全检查后准备发车。

  5:35,苏建国驾驶的首班K1路公交车,由泰钢宿舍站点缓缓驶出。此时,天仍未亮,路上行人稀疏,一片雾意朦胧。

  经过106分钟的车程,苏建国首班车返回泰钢宿舍站,这时天才渐渐亮起来。苏建国下车打卡后简单收拾了一下车厢卫生,便再次投入运营中。

  一上午的时间,苏建国要跑四个来回。期间,为了保证车辆的运营安全和正班正点,他不敢大口喝水。

  中午12:29,苏建国准备下车吃午饭,这才松了一口气,为了避免运营中犯困影响注意力,午饭后他要稍作休息。一个上午,苏建国就在车上坐了近七个小时,期间除了下车打卡,全程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随时关注路况和服务乘客。

  下午14:24,苏建国从泰钢宿舍发车,这是苏建国下午的第一班车。这个下午,苏建国要跑三个来回,直至19:24最后一班车运行结束后返回停车场。

  “天不亮出门,天黑了才回家。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醒,回家时孩子已经睡了,有时想想也挺对不住家人的。”苏建国心酸地说:“去年十月份,我儿子在学校不小心碰到桌角,将眉毛处磕破了,当时鲜血直流,媳妇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抓紧带孩子去医院。可是我当时拉着满满一车乘客,实在是走不开……”

  “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认真的把它干好,虽然我跟家人有时两头见不着面,但他们都理解我的工作,所以都很支持我”苏建国给车加满气,将车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认真检查后关好车门,这才准备回家。

  结束一天的工作,苏建国看起来有些疲惫,但更多的却是对生活的满足和期待。

  记者手记: 

  樊立平说:“在到站打卡的时候,我会往嘴里丢几颗花生米,不然胃会受不了。”记者观察到其他驾驶员也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像颈椎痛、腰椎痛等。我们平常只看到驾驶员穿着整洁的工作服,坐在干净的公交车内,冬夏都有空调,可是却不知道他们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天喝不了几口水,时常还要忍受乘客的不解与抱怨。在生活中,没有哪种职业是轻松而光鲜的,我们所享受的乘车方便,是公交驾驶员师傅们辛勤劳作的结果。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但愿人们,对每一个看似平凡的职业,多一分关怀,多一份感恩,让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都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吃鱼油缓解干眼症?研究:效果与安慰剂差别不大

    据外媒报道,鱼油向来被视为缓解干眼症的良好营养补充剂,但一项研究结果却显示其成效不彰,与安慰剂的差别不大。参与实验的患者都受中度或重度干眼症困扰至少6个月。[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 打个火箭去太空 太空旅行开始接受预定了?

    太空旅行了解一下:  南北极风光尽收眼底,一天看16次日落日出;像宇航员一样体验零重力;看到太空旅行的商机,先行者蠢蠢欲动,新突破呼之欲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路线图称,2025年前后,中国的亚轨道太空游将成为现实。[详细]

    04-15 10-04新华网
  •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导弹飞在事实前面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4时左右,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开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在第一时间和当地的所有华侨华人取得联系,确认大家平安无事。[详细]

    04-15 10-04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