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守护女将毛蕊:吐蕊砺芳华 风采耀国门

2018-03-09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瑞远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真诚的微笑、热心的服务都是毛蕊的标志

   

  毛蕊认真比对着护照

   

  毛蕊给同事讲授护照注意细节

  大众网烟台3月8日讯 (通讯员 臧永豪 记者 杨瑞远)十余载坚守,激昂青春梦想,巍巍国门前,她是专业敬业的文明使者,是光彩夺目的国门橄榄花,她就是烟台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毛蕊。

  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个刚刚荣获山东边防总队十大边防卫士的“名人”时,干练的短发,质朴的微笑,就如同她的微信名字一样“毛草心”,毛蕊给人一种内敛平凡的亲和感。但当她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娓娓道来时,你就会发现,支撑她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是她对使命忠贞不渝的坚定信仰。

  刻苦钻研,她是旅检工作的“领头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警10余年来,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的她从“零”开始刻苦钻研边检业务,至今已经积累的9万多字的笔记,她密密麻麻“攒下”的是各类业务要点,小到旅客的方言着装,大到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包罗万象,却都是她亲笔写下需要“较真”的细节。

  2013年元旦,韩亚航空公司代理人员到执勤现场来咨询,当时该公司所属货机一名机组人员因为身体不适无法继续飞行,需下机到烟台市区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没有签证,不知道在中国可以免签停留多少天。

  当时《出境入境管理法》还未颁布实施,大家众说纷纭,有的说可以停留30天,有的说可以停留7天。这时,毛蕊肯定地说是4天,还从自己最早的一本笔记中找到了这份90年代的业务文件。事实胜于雄辩,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真正对“活字典”的业务水平服了气。

   

  毛蕊给同事讲授护照注意细节

   

  毛蕊专注工作

  优质服务,她是旅客口中的“自家人” 

  十年如一日,毛蕊以整洁端庄的仪表,配以亲切的微笑、贴心的问候,为归来或出国的旅客提供热心服务。接过每本证件时的真诚微笑、人证对照和证件鉴别的细致观察、对过关旅客的耐心指引,她对自己有着超出工作规范的高要求,她在平凡的边检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行着边防检查职责,枯燥的工作在她手里充满温情。

  “我记得当时是2015年3月18日晚,我们接到烟台市口岸办电话,说有一个在华留学的俄罗斯小女孩因烧伤及摔伤急需乘包机返回俄罗斯治疗。当时毛科长作为值班科领导,她积极协调口岸联检单位,简化通关手续,确保小女孩以最快速度通关。”当天与毛蕊一同上勤的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张海洋说,烟台的初春格外寒冷,“凌晨3点钟,毛科长比计划提前半小时就到机坪上等候,运送重症患者的救护队到达机场后,我们马上登车,仅用2分钟就为患者及家属办结了出境手续,并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飞机,等一切工作结束了,我们也都松了口气。”

  “本来嘛,为旅客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能帮一把在所不辞,我相信每个军人都会这么做的。这些小事不值得一提的。”毛蕊笑着说,有时候旅客也回她一个微笑,有的旅客还称她是“自家姊妹”,那时她心里就开心了。

  爱岗奉献,她是孩子眼中的“不称职”妈妈 

  择一事,终一生。边检工作普通而又神圣,看似简单的重复劳动背后是检查员不分节假日的守护。她经常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面对工作充满热情、不遗余力,而面对亲人却总是满怀歉疚。

  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春运期间的客流高峰是毛蕊一年中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她已经八年没有跟孩子一起过春节,每年都是丈夫带着孩子回东北老家过年。“我儿子最开始问‘妈妈什么时候能陪我回家过年?’后来,他只会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休班?’我知道他只是不想让我说出不能陪他回家过年这几个字,我也是怕孩子对我失望。”提起孩子,毛蕊说身边人经常夸自己的儿子懂事,或许只有毛蕊自己知道,孩子这懂事的背后,是她缺失了孩子成长的遗憾。

  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作为一名战斗在边检一线的基层干部,毛蕊坚持在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做着平凡而又庄严的事情:用心驻守国门,用情关怀旅客,把爱和忠诚写在光荣的警营里,写在神圣的国门下。

  值此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像毛蕊这样的默默奉献的无数国门守护女将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几十年后欣怡、紫萱变大妈?孩子名字越来越“琼瑶”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详细]

    04-15 10-04重庆晚报
  • 视频| 第二期“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开启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届时三位主讲大咖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用英文开讲,聊他们眼中的新时代。[详细]

    04-15 10-04中国日报网
  • 三月三到各地体验“最炫民族风”

        农历三月三,是我国部分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特别是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普遍有特色、具吸引力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场面十分浩大、热闹非凡。[详细]

    04-15 10-04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