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凝:用“勇气”书写女执法员的综合执法路

2018-03-06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王雪凝正在查看书籍、避免出现盗版书籍

  王雪凝正在查看书籍、避免出现盗版书籍

  大众网日照36日讯(记者张晓)2016年7月19日,早上四点,王雪凝被闹钟叫醒,拍了拍两个还在熟睡中的孩子,简单洗漱后,驱车赶往单位,迎着清晨凉飕飕的风,与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集中整理行动……

  这一天,是王雪凝从东港区农业局调派到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的第14天。从过去的一名办公室女职员,到与每日奔波在路上的女综合执法员;从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到现在的执法工作“下班不下岗”……王雪凝有太多的的不适应,迎难而上的路上,磨砺与收获并存。

  转眼,王雪凝来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有近两年时间了。恰逢“妇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在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见到了她,听她讲述女性执法者的故事。

  王雪凝对不按规定店外摆放物品进行劝说

  王雪凝对不按规定店外摆放物品进行劝说

  王雪凝对不按规定店外经营进行劝说

  王雪凝对不按规定店外经营进行劝说

  王雪凝对网吧登记册进行仔细核查

  王雪凝对网吧登记册进行仔细核查

  “您好,我们是执法局秦楼中队,麻烦把店外摆放的物品拿回店内”“请出示一下网吧营业执照”“请出示一下你们的书籍购买渠道”“请把车辆的泥土清干净后再开出工地”……3月5日,记者跟随王雪凝沿街巡逻的一路上,王雪凝遇到有不按规定店外经营的商户就耐心劝诫,对沿路的书店、网吧进行仔细检查,对辖区工地进出车辆进行督导检查。

  王雪凝告诉记者,如今的综合执法,涵盖面很广,除了过去的市容市貌、违法建筑这两项,网吧、书店等文化执法、夜间施工的噪音检查、旅游景点的黑导游检查等等都是综合执法的范畴。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负责秦楼街道整个片区,学校多、在建工地多、商场商户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对建筑工地车辆扬尘进行检查

  对建筑工地车辆扬尘进行检查

  “夜间施工噪音是我们工作的重要范畴,我记得有一次从夜里九点开始巡查,一直到十一点多才收工回家。夜深人静,看着天上明晃晃的月亮,当时心里还有点害怕。”王雪凝告诉记者,三中队目前七个人,只有她一个女性,这两年综合执法路也让王雪凝练就了强大的心理抗压力。

  2016年夏天,刚刚来到行政执法局的王雪凝,“初出茅庐”就在执法过程中遇到了惊现的一幕。在警告整治一处猪肉摊点的时候,摊主不服从警告,一气之下拿出了尖刀。“那一刻我真是吓坏了。”回忆过去两年的综合执法路,王雪凝记忆犹新的事情太多太多。

  王雪凝对在机动车位摆放电动车行为进行劝说

  王雪凝对在机动车位摆放电动车行为进行劝说

  “后来在执法过程中,也曾经遇到过不服从执法的情况。”王雪凝说,经历使人成长,现在的她掌握了更多的执法技巧,能够发挥女性的优势来温情执法。更让她倍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对执法工作、执法者给予了充足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城市在成长、在进步。

  今年34岁的王雪凝,已经是两个七岁孩子的妈妈。王雪凝的老公经常出差,因为夫妻两人的工作性质,经常无暇帮忙照看孩子。孩子刚上一年级,上下学接送、作业辅导,每一件事对王雪凝来说,都是心头大事。“孩子放学的时间,正好我们也需要去学校周围轮流巡查。”王雪凝说,孩子也慢慢习惯了妈妈的工作性质,平时都很懂事。她坦言,家人的支持是她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

  两年综合执法路,对王雪凝来说,是磨练也是一种收获。如今的王雪凝已经算是综合执法路上的一名“老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将依旧坚定脚步,用“勇气”书写女执法员的综合执法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几十年后欣怡、紫萱变大妈?孩子名字越来越“琼瑶”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详细]

    04-15 10-04重庆晚报
  • 视频| 第二期“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开启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届时三位主讲大咖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用英文开讲,聊他们眼中的新时代。[详细]

    04-15 10-04中国日报网
  • 三月三到各地体验“最炫民族风”

        农历三月三,是我国部分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特别是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普遍有特色、具吸引力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场面十分浩大、热闹非凡。[详细]

    04-15 10-04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