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常被零币划破又如何?青岛女工7年点钞3000万元

2018-03-08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众网青岛3月8日讯(记者 蒋甜)由百元面额组成的2—3万元钱款在银行自动点钞机上清点或许只需几十秒的时间,然而如果换成1角、5角、1元的零钱那可是一件费时费力的活。今天,大众网记者来到交运温馨巴士点钞中心,探访这些点钞女工的日常工作。其中,一名叫张雪娜的点钞员点钞速度最快,差错率最低,每分钟可清点30多张纸币。据统计,她工作7年已累计点钞3000万元。

  

  张雪娜的手速最快,500元的纸币和硬币只要15分钟就能清点完成。

  自换零钱带回家 练就最快手速

  今天上午,在交运温馨巴士点钞中心里,只听见“沙沙”的响声,张雪娜和同事们都低着头快速将纸币一张张摊开、平整、清点,然后把100张纸币捆成整齐的一摞。据观察,张雪娜的手速最快,其他点钞员清点一胆箱大约500元的纸币和硬币需要近20分钟,而她只要15分钟左右就能清点完成。

  “我们这里和银行点钞有很大区别,这里的零币中既有纸币也有硬币,而且面值不同,再加上有些纸币皱巴巴的,这都给清点增添了不少难度。”交运温馨巴士点钞中心主任朱振福告诉记者,张雪娜是交运集团刚评选出来的明星工匠,在比赛中,她以两秒钟一张的平均速度夺冠,而在日常工作中,每天她要以这样的速度工作七个小时。

  提起自己的工作,张雪娜腼腆地笑了,她说自己刚来的时候手速并不快,这样的速度没有什么窍门,只有一个字“练”。 “钱不过夜”是点钞中心的传统,点钞员都得在清点完一天的钱之后才能下班回家。在七年前,张雪娜刚刚从事点钞行业时,经常为自己完不成点钞任务而苦恼,不少同事为了帮助她,主动留下帮忙清点,结果大家下班时间都比平时晚了不少。

  

  张雪娜每分钟清点30多张纸币。

  为了让自己跟上工作节奏,张雪娜每周都换2000元零币带回家,把整齐的零币拆封、折皱,练习清点。两个多月后,张雪娜逐渐找到了窍门,手速越来越快。据统计,从业这些年,张雪娜已累计清点零钞3000万元。

  练就火眼金睛 一眼识别假币

  张雪娜在工作中不仅手速快,还练就了一眼就能识别假币的本领。在把胆箱中的零币倾倒在桌子上后,一桌子的1角、5角、1元的零钱让人眼花缭乱,可张雪娜却能一眼看出哪些零币是假币、游戏币、残币,并立即完成分拣。在核查时,复核员对张雪娜清点的准确度表示并无异议。

  

  张雪娜将纸币捆成整齐的一摞。

  

  张雪娜清点钞票。

  张雪娜拿出一些问题币进行展示,并介绍识别技巧。“一般来说,由于形状不一、大小不同,残币和游戏币是比较容易辨认的。而假币辨认起来稍有难度。”张雪娜称,硬币类的真币和假币光泽度会有明显不同,而且假币的边缘大多会凹凸不平。纸币类的假币一般会有偏色的情况,而且纸张较薄、偏软。“平时有识别真假币的培训,另外熟能生巧,所以打眼一看就知道。”张雪娜说,在肉眼识别出假币后,她会单独分拣出来放在一边,这个分拣的过程也是确认检查的过程,通过手感来进一步判定是否是假币,整个过程大约也就是一两秒钟。

  有人觉得数一天的钱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只有真正体验过才知道,这项工作的辛苦程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张雪娜等点钞女工们因为工作性质,留不了漂亮指甲,没有柔嫩的双手,她们的手指甚至常被零币划破。但张雪娜说,把一堆杂乱无序的零币整理得整整齐齐是一件令自己感到有成就感的事。在三八妇女节这天,张雪娜和同事们仍将像往常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度过这个特别的节日,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视频| 第二期“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开启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届时三位主讲大咖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用英文开讲,聊他们眼中的新时代。[详细]

    04-15 09-04中国日报网
  • 埃及军营遭袭击致8死15伤

    埃及军方发言人塔梅尔·里法伊14日发表声明说,埃及西奈省中部一座军营当天遭到恐怖分子“大规模”袭击,造成8名军人死亡,至少15人受伤,另有14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声明说,14名恐怖分子于日出前试图潜入这座军营,其中4人携带腰带炸弹,企图制造自杀式袭击。[详细]

    04-15 09-04陕西传媒网
  • 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俄罗斯起草的谴责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俄罗斯起草的谴责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14日(北京时间23点)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紧急召开会议,就叙利亚遭到袭击进行讨论。[详细]

    04-15 09-04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