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八红旗手”龚敬华:扎根棚改做贡献 助力万家安居梦

2018-03-08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蓬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记者 王蓬波

  阳春三月,暖春缓归。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踏进龚敬华的办公室,她正埋头在办公桌上,笔尖不停的画来画去。

  这位忙碌的“工作狂”叫龚敬华,泰安市政府投融资管理办公室投资管理科科长,刚刚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

  2009年调入泰安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的她,近几年来主要负责国家政策允许的棚户区改造这项政府融资工作。通过山东省统筹运作模式,龚敬华所在科室集中对全泰安市的棚改进行融资。2017年一年,就落实了棚改到位资金39.28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18.58亿元。惠及高铁新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徂汶景区、高新区、东平等县市区的53个棚改项目,3.4万户村民改善了住房条件。

  从新手到专家:用“泰安速度”推动泰城向“依山傍水”发展

  “别看现在工作这么熟练,初入工作岗位,恰逢创城工作开局,我们业务新、任务重、种类杂、责任大。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就恶补创城的两个管理办法和一些文件。遇到困难及时请教领导、前辈和老同事,只为了能迅速投入到新的集体和工作中。”龚敬华告诉大众网记者。

  “在大汶河流域实施综合整治的八年中,我们的足迹踏遍了大汶河流域每一寸土地。在项目开展初期,要和20多家金融机构对接,带领银行工作人员跑工地、看项目,不知不觉,一走就是这么多年,”龚敬华说,“工地的工作人员说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财政部门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绿水青山。”

  龚敬华说,几年时间,投融资管理办公室协助徂汶景区先后争取到各项银行贷款38亿元,推动泰城由“依山而建”向“依山傍水”发展。

  在泮河水系综合治理国开行贷款项目上,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发生项目变更,需要对项目可研、规划、环评等手续重新调整。龚敬华根据领导安排部署,带领科室人员,下身子,积极行动,历时2个月,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变更,创造了“泰安速度”——200多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两天内便完成。

  因为基础工作做得踏实,领导班子与国开行总行协调对接便格外顺畅。这种工作精神获得国开行总行领导的大力赞扬。

  抓政策抢机遇:棚改贷款资金申请成功率领跑其他地市

  近年来,国家推行了棚户区改造工作。龚敬华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她们抢抓政策机遇、精心谋划、倒排工期。到2016年底,已累计获得国开行棚改项目贷款资金128.81亿元,占到国开行全省棚改贷款授信规模的七分之一。仅高铁南片区5个棚改项目就争取到国开行贷款44.8亿元,为高铁新区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政府投融资工作中,龚敬华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注重做实基础工作。从项目组织筛选到审批手续办理,反复与单位和部门对接,确保项目符合政策要求,手续合法合规;从银行评审到资金发放,加强与省财金公司和国开行沟通协调,确保贷款流程畅通;在贷款资金使用方面,在与分平台和项目单位工作交往中,时时处处从对方角度出发,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注重时效性,切实解决了问题和困难。

  “我们现在的工作特别注重前期准备,事先要和省财政厅、国开行沟通好,上级部门表示可以这么做,我们就按程序这样来办,既提高效率,申请资金成功率又高。横向对比一下其他地市,我们在成功率这方面还是很占优势的。”龚敬华介绍说。

  付出就有回报:泰安市财政局获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年前,为了能保障旅游开发区四号社区棚改项目工程款及时到账,龚敬华和同事6点就起床,天还不亮就和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同去省财金公司和国开行跑手续。

  “别看我们走的早,春节期间全省的业务特别多,我们一排就要排一天,晚上9点多钟才能回来。尽管很累,但是我们的前期工作做的很扎实,成功率很高。”龚敬华特别骄傲地告诉记者。

  “2015年9月,山东省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现场会选在了泰安高铁新区,全省17个兄弟市来探讨学习先进经验,我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还得到时任省长郭树清同志的充分肯定。”说到这儿,龚敬华脸上充满了笑容。

  去年,泰安市财政局获得了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正是因为像龚敬华这样的巾帼先锋们对工作的付出和对事业的奉献,才取得这样的成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几十年后欣怡、紫萱变大妈?孩子名字越来越“琼瑶”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详细]

    04-15 10-04重庆晚报
  • 视频| 第二期“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开启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届时三位主讲大咖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用英文开讲,聊他们眼中的新时代。[详细]

    04-15 10-04中国日报网
  • 三月三到各地体验“最炫民族风”

        农历三月三,是我国部分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特别是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普遍有特色、具吸引力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场面十分浩大、热闹非凡。[详细]

    04-15 10-04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