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鹏:用爱浇灌每一颗幼苗

2018-03-13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竹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人眼中的花朵,随着孩子长大,他们要在不同的花园中历练,幼儿园可以说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座“大花园”,而幼儿教师便是孩子们的第一位“园丁”,今天,我们将带您走进莱芜幼儿园丁的平凡一天。

  从咿呀学语到出口成章,从蹒跚学步到欢蹦乱跳,每个人在成长的第一个黄金期里都离不开这样一个角色,他们总是满面春风、柔声细语,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有人说他们是孩子王,有人羡慕他们多才多艺,但很少有人体会这份工作背后,她们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本期记者将带您走进莱城区实验幼儿园老师刘永鹏的生活,体验一下幼师的工作日常。

  “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用音乐的魅力引导小朋友安静上课

  “请你们轻轻地看向我。”刘永鹏手指在钢琴上跳跃,微笑着唱完这一句。

  原本喧闹的教室里马上安静了下来,所有小朋友看向老师,用稚嫩的童声唱到:“我们就轻轻地看向你。”

  这是刘永鹏上课过程中的一个小片段,每个细节都能看出她与小朋友之间的默契。

  “这些孩子我从小班开始带,看着他们从说话不流利到可以流畅得回答问题,从不会上厕所到大小便都能自理,感觉特别欣慰。现在我已经跟孩子们相处了一年多,他们的性格和脾气我都很了解,他们对我也特别信任,每天到学校都会开心地跟我打招呼。”说起自己班的小朋友,刘永鹏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孩子是不会骗人的,老师真心对他们好,他们都知道,也会反过来爱老师。”刘永鹏说完,拿出自己的手机,翻出照片。“现在我们老师的手机里大部分都是孩子们的照片,我们用手机镜头记录下他们每一个‘哇时刻’,孩子们都像天使,都有让我们觉得惊喜的时刻。我们也会及时把照片传到幼儿园的智慧社区里,让家长都看到自己孩子的变化。”

  “我们每天跟孩子相处的时间甚至比他们与家长相处的时间还要长,在一起这么久,感觉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刘永鹏说完,上课铃声响起,集体教育活动开始,她又举起手机,将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拍进了镜头里。

  被一片树叶伞温暖了整个秋天 

  

  小朋友将树叶伞送给老师

  2017年秋天,刘永鹏带着小朋友们在附近小区内观察落叶,突然天上飘起了小雨,由于雨极小,气温也不低,刘永鹏决定让小朋友们多一些下雨天的体验。小朋友们都感到很新奇,纷纷将捡到的落叶顶在头上假装雨伞。这时,一个小姑娘拿着一片树叶跑过来顶在刘永鹏的头上说:“刘老师,我们都有叶子伞了,就你没有,我把这一把伞送给你吧。”

  每每想起这件事,刘永鹏的内心便异常温暖,她说:“孩子们做的很多事情都让我特别感动,他们会跟我分享他们的玩具,分享一些让他们感觉快乐的事情,这也让我更加相信,老师付出真心,孩子们心里也会充满爱。”

  “最开始的时候,也有孩子会哭闹不愿意上学,为了让他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们每天早晨都会早早下楼去迎接他,从家长的怀里抱过来,安慰他说‘你昨天表现的特别棒,老师奖励了你一个小贴纸,今天你也要好好表现哦,老师还希望你做小帮手呢!’”刘永鹏说。每一个孩子都有被肯定的需求,一个鼓励和拥抱也许胜过千言万语,而刘永鹏的微笑和话语也因此对孩子们格外有“魔力”。

  播种爱 收获爱 

  

  刘永鹏迎接小朋友入学

  上午7:30,刘永鹏已经到达幼儿园,将教室彻底打扫、消毒后,整理好班里的摆设、当天的教具和课件。8点左右,家长陆续送孩子入园。刘永鹏笑着与家长和小朋友打完招呼,蹲下身子,脱去孩子的外套,将校园卡挂在墙上。

  8:30至11点,孩子们要进行早操、户外游戏、集体教育等,刘永鹏时刻注意着每个孩子的状态,并将注意事项告诉他们,保证所有人的安全。

  中午,刘永鹏与同事要为小朋友准备好午餐,带小朋友们饭后散步,而后午休。部分小朋友入睡困难,需要听老师讲故事才肯睡觉。

  下午2点左右,所有小朋友起床后,刘永鹏还要督促小朋友们上厕所、为小女孩扎辫子,整理仪容。

  整个下午,刘永鹏与同事要带着小朋友们游戏和学习。直到4:35,小朋友们离园,看着所有小朋友都被家长接走,刘永鹏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我最初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因为当初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改变了我的许多坏习惯,才造就了现在的我,现在我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也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好的改变。”

  刘永鹏说:“其实我身边的好多人对我们幼儿教师是有一些误解的,他们认为我们上班都是在陪孩子玩,其实不然,孩子的性格、学习能力、自我服务意识大都是在幼儿园时期养成的,需要有成年人对他们进行引导,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我们作为幼儿教师,需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这些都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并不只是陪着孩子玩那么简单。”

  上午10点,是小朋友们的餐点时间,学校为每个人都准备了一只香蕉。刘永鹏打开教室的投影,为小朋友们讲解香蕉的营养成分以及吃香蕉的好处,在娱乐中学习科学知识。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是每个幼儿老师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之一。

  “我喜欢幼儿教师这份工作,不仅因为自己身处这个职业,更因为与我相处的孩子们都特别有爱。我认为,这是一份以爱为出发点的工作,我爱我的孩子们,孩子们也回报很多的爱给我,这大概就是作为幼儿教师最大的收获了吧。”刘永鹏看着教师里小朋友们开心的笑脸,满足地说。

  记者手记: 

  近几年,在网络上随处可见对于“熊孩子”的抨击,与此同时,幼儿园虐童事件环环爆出,也让国人怀疑,是不是儿童的教育出了问题。但是,我们始终认为,一粒坏米代表不了一片田野。记者与刘永鹏老师及她的同事身上,看到了幼儿教师的耐心、细心与爱心,他们尽自己最大的爱意来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习日常生活知识,班里的孩子无不乖巧懂事,像头顶光环的小天使。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幼儿教师是继家长之后的又一领路人,愿每位幼儿教师都能如刘永鹏一样,以“爱”为出发点,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耀眼的天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学者趣解数学 揭秘天气背后的“蝴蝶效应”

    》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夏志宏现场揭秘生活中的“数学奥秘”,吸引一众学生听讲。在现场小听众迅速将0.618这个黄金分割率的近似值答出后,蔡天新又展示了古今中外的各类五角星。[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导弹飞在事实前面

    导弹飞在事实前面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4时左右,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开始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常遭受来自盘踞在东郊反对派的迫击炮袭击,那种炮袭的声音比较单一。[详细]

    04-15 10-04人民日报
  • 吃鱼油缓解干眼症?研究:效果与安慰剂差别不大

    据外媒报道,鱼油向来被视为缓解干眼症的良好营养补充剂,但一项研究结果却显示其成效不彰,与安慰剂的差别不大。参与实验的患者都受中度或重度干眼症困扰至少6个月。[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