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炳友:“三人”教育砥砺人格

2017-09-10 13:3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曹炳友11

曹炳友

  曹炳友,山东省泰安第二中学数学教师,教科所所长,工作32年,送过10届毕业班,做过17年班主任,至今仍然坚持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一线。他集全国优秀教师、首届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荣誉于一身,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达30万字,完成4项省级课题。在这些光环的背后,彰显的是他对教育工作赤诚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

  作为泰安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他要让这个团队成为成员专业成长的摇篮、团队建设的标杆,他带领团队成员进行理论学习,课例打磨,课题研究,给大学生送教,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他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山东省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他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指导各地市高中数学教师的研修培训工作;作为泰山学院客座教授,指导该校在校生提升教育素养,也成了他的常态工作。

  美哉,“三人”教育砥砺人格

  17年的班主任工作,他始终把“教学生做个好人”作为最高目标。三年设计完成108节班会课,对学生开展人性、人格、人品的“三人”教育活动,认真践行“先做人,后成才”的教育理念。为了“三人”教育的效果落到实处,他集思广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诸如:励志修学、登山远足、风景区捡拾垃圾、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节假日为退休教师打扫卫生、清明扫墓等;组织学生观看《火烧圆明园》《南京·南京》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带领学生去红旗渠参观,感受60年代林县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寒假安排学生观看38集电视剧《搭错车》,感受主人公可歌可泣的人性美。从2006年起,曹炳友主动申请担任后进班的班主任工作,多数学生问题多、习惯差、成绩差。他曾经在一个冬天用两个月的时间家访了28个学生家庭,让浓浓的师爱和富有个性化的教育思想温暖着每一个后进生,他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在实践的基础上,他出版了《高中生发展心理需求》专著,并完成了“学生厌学情绪调查”和“后进生教育转化的‘课程+案例’策略研究与实践”两项省级课题,为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壮哉,支教送宝情比金坚

  2015-2016学年度,他争取到了去薄弱学校支教的机会,带着丰富教育经历的初衷,来到了宁阳四中,毫无怨言地承担了两个班的数学课(一文一理)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作为特级教师,他要上好示范课;作为班主任,他精心策划每周一次的班会,把对学生的“三人”教育放在首位,早晨天不亮带着学生跑操,晚上和周末盯自习,课间和学生谈心、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与学生一起参加话剧表演。这一切对于每周回一趟家来回奔波140公里又不会开车的他来说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难。不仅如此,他应宁阳四中邀请,为全校教师、全体班主任和高三学生做过多次专题讲座,执教县级公开课,每次讲座、公开课,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支教结束时,他和四中的师生惜惜道别,依依不舍;学生哭了,他也落下了热泪。

  曹炳友,一个比学生家长年龄还大的老师,给予学生的不仅是博大的师爱,还有深沉的父爱,学生背后都称他为“曹爹”。教室里、校园里,随处都是他的教育场所,他的服务对象不仅有学生,还有青年教师。学生的理想信念、人生规划、学业中的困难、成长中的烦恼,都来找他沟通、倾诉;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专业发展,都来向他请教。甚至有许多学生大学毕业时,还要回母校找他讨论择业问题,他对学生的影响不是三年,而是一生。路漫漫其修远兮,55岁的曹炳友依然奔波在求索的教育路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学者趣解数学 揭秘天气背后的“蝴蝶效应”

    》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夏志宏现场揭秘生活中的“数学奥秘”,吸引一众学生听讲。在现场小听众迅速将0.618这个黄金分割率的近似值答出后,蔡天新又展示了古今中外的各类五角星。[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 “新时代大讲堂”今开启 三位主讲大咖与你不见不散

    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下午将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准备活动有条不紊进行中。(中国日报网孙若男摄)  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下午将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准备活动有条不紊进行中。[详细]

    04-15 11-04中国日报网
  • 日本明年开征“出境税” 华人叹返华开支将增加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国会4月11日表决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案,自2019年1月7日起,向每名离境者征收1000日元 “出境税”。这是日本自1992年开征地价税以来,时隔多年再度引入新税制。[详细]

    04-15 11-04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