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志:深度扎根农村,三尺讲台酬壮志

2017-09-10 13:1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乃志

刘乃志

  他,二十年如一日,深度扎根乡村教育;他,为患病的学生四处奔波,筹得各方捐款10万元;他,执着的成长自己,一名乡村教师却走向了全国送课、讲座;他,主持了两个名师工作室,不断引领教师成长;他,创立了全国首个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联盟,为教师搭建高端免费培训平台;他,志愿服务不辞劳苦,热心支教情撒农村……

  刘乃志身上挂着不少头衔: 全国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联盟创始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支教先进个人……可如果让他自己说,他愿意只贴一个标签,那就是“教师”,如果要加一个前缀,那便是“人民”。

  二十年风雨稠,深度扎根农村

  1997年,刘乃志刚毕业,被分配到一所乡镇中学,开口第一句话让校长记住了他。他问:“我能申请当班主任吗?”那时候他没想到,这班主任,他一当是12年。扎根农村,已是20年。

  一开始,刘乃志不是没动过换工作的念头,但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孩子的喜爱让他放不下、舍不得。农村学校条件差,资源缺,他的工作强度是许多城市教师无法想象的,一下子带六个班的几何课,周课时24节,一个月才回家一次。之后的几年暑假,刘乃志干脆住在学校整理教务、拜访家长,事情传到乡镇党委书记的耳朵里,书记惊讶感动之余,随即在全镇大会上做了表扬。这下,刘乃志成了农村的“明星教师”。

  后来,刘乃志当上了级部主任,可他还兼任班主任,有人觉得不解。他却理直气壮:“我们是老师,哪有老师不教学生的?”秉承勤奋实干作风,刘乃志很快交上一份全市第四,农村中学第一的傲人中考成绩单。2009年,刘乃志调任胶州市第八中学担任副校长,兼教数学,像陀螺一样忙碌着。那时,他的孩子正处于需要父亲呵护的年纪,可他却活跃在三尺讲台,做着更多孩子的“老师爸爸”。他多次住院,都尽量安排在寒暑假进行治疗,不耽误正常工作。2017年即将放暑假,他突然咯血紧急住院,忙碌了一个假期先后住了三家医院,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带上药一如既往的加入到开学工作。如今,他已深深的爱上了乡村教育这片美丽的天地,后来有几次进城工作的机会他都放弃了。

  治己治人治学,大浪淘金不尽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乃志在教学之余注重自学充电,他常说:“只要有一种执着的学习力,在农村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五加二”——上班五天,周末自费参加读书会和培训;“白加黑”——白天上课,晚上进行网上自学和教案整理。就这样,工作一年比一年出色,教研一年比一年优秀,刘乃志先后在重要的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出版个人著作3部,主持课题研究多个。多次到全国各地以及周边区县出示观摩课或作报告。

  他还是两个工作室“胶州市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和“青岛市支教岛创新教师孵化工作室”的主持人,他利用工作室积极举行各种读书活动、送教下乡活动、主题研讨活动等,每次选择一个学校开展活动,带动那个学校的老师进行研讨交流和专业成长。

  一个人的成绩是有限的,但刘乃志致力推动更多教师发展的力量 却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成就不俗的科研成果。2015年教师节期间,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以“坚守乡村教育”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支教岛”来回奔波,鼎力孵化创新教师

  刘乃志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心里始终装着乡村里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他一直都清楚,乡村教师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亟待提高。

  2010年,刘乃志加入了青岛“支教岛”志愿团队。常常周五下午放学赶往外地,第二天早晨匆匆填饱肚子就进培训会场,回家已是周日凌晨,但睡不了几小时,又去50多里地外的学校上班。年复一年,“支教岛”的人换了好几拨,可名单上总有一个熟悉的名字——刘乃志。

  仅仅支教,能帮助的师生是有限的。2012年,他创办了“全国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联盟”,以全新视角、崭新理念,让全国数学名师自愿、自觉的进行网上集中研讨,“线下”免费参会,“联盟”打破了地域隔阂,掀起了教育界一股再学习浪潮,“教师圈”被他搞活了。 2016年7-8期的《山东教育》杂志以“刘乃志和他的名师工作室”为题做了报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学者趣解数学 揭秘天气背后的“蝴蝶效应”

    》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夏志宏现场揭秘生活中的“数学奥秘”,吸引一众学生听讲。在现场小听众迅速将0.618这个黄金分割率的近似值答出后,蔡天新又展示了古今中外的各类五角星。[详细]

    04-15 10-04中国新闻网
  • “新时代大讲堂”今开启 三位主讲大咖与你不见不散

    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下午将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准备活动有条不紊进行中。(中国日报网孙若男摄)  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今天下午将在美丽的杭州盛大开启,准备活动有条不紊进行中。[详细]

    04-15 11-04中国日报网
  • 日本明年开征“出境税” 华人叹返华开支将增加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国会4月11日表决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案,自2019年1月7日起,向每名离境者征收1000日元 “出境税”。这是日本自1992年开征地价税以来,时隔多年再度引入新税制。[详细]

    04-15 11-04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