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博士舍高薪当农民 小蚯蚓兴绿色循环农业

2018-03-07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小丽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法月萍(中)在蚯蚓养殖基地观察蚯蚓生长情况

  

  法月萍(左一)和团队技术人员探讨蚯蚓深加工制剂

  记者 祁小丽

  穿过一条阴暗的地道,就来到了法月萍位于德州禹城市伦镇的法博士西红柿蚯蚓立体种植养殖大棚内。远远望去,整个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秧苗间点缀着朵朵小花,一串串小西红柿坠在枝头,间或几颗成熟的夹杂其中,呼吸间满是西红柿清甜的味道。“快尝尝,我们的西红柿不上底肥不打农药,纯天然绿色食品!”法月萍摘下成熟的小西红柿,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

  这种蚯蚓和蔬菜立体种植养殖模式是法月萍近年来的钻研成果,通过“公司+基地(园区/合作社)+农户”模式,用工业化的思路运营农业,推动农业绿色有机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全方位构建起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良性循环的新型农业产业结构。

  实现价值 女博士放弃高薪回乡养蚯蚓

  法月萍,女,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在此之前,她一直在南京从事培训讲课和给企业做咨询顾问,一年有200多万元的收入,讲课费最贵达到6万元一天。但是在一次与蚯蚓的“偶遇”中,法月萍发现了这条红色的软体动物体内蕴藏的巨大能量,于是,法月萍从南京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山东,开始了她与蚯蚓为伴的“农民”生活。

  年薪百万的女博士来到乡村养蚯蚓,到底是为什么?谈到为什么重返家乡做一名“农民”,法月萍用力克制住自己的情绪,眼角泛着泪花,望了望窗外,回过神来,微微一笑,继续。她的初心很简单——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绿色有机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全方位构建起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良性循环的新型农业产业结构。

  40岁那年,法月萍拿到了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隆重的授予仪式激起了法月萍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站在博士学位授予台上,第一次看到恩师盛昭瀚教授庄重地穿着博士服,她的心里感慨万千,前40年是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我,那么40岁后我能为社会尽什么责任?

  

  法月萍在办公室查阅绿色循环农业相关资料

  那个神圣而纯净的时刻决定了法月萍后半生的道路,她毅然放弃了谋一份稳定的工作的想法,尝试着最大化自己的人生价值,走实业兴国之路。“选择农业,绝不是一时冲动。”法月萍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之前我研究了两年养老地产,一直研究不出盈利模式,总觉得时机还没到,而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来找我做农业规划,越做越有意思,越做越觉得这里面的机会很多。“蚯蚓是土壤中重要的分解者,近年来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导致蚯蚓越来越少。而秸秆等无法直接回归土壤,反而还会加重地下水污染。引入蚯蚓这个‘清洁工’,既可以改善土壤、节约成本,还可增加收成。”于是藉由一条小小的蚯蚓,法月萍从项目规划转行做起了“农民”。

  双重打击 面对困难咬牙坚持

  法月萍蹲在西红柿蚯蚓立体种植养殖大棚里,伸手便从土里扒出大团蠕动的红色蚯蚓,看到记者面露惊异,她笑着告诉记者,别看蚯蚓个头不大,它们可是勤劳的“地下工作者”,它们的消化系统能分泌多种酶,把吃进去的有机废弃物迅速分解,转化成易于利用的营养物质,经排泄后很好的有机肥——蚯蚓粪。而蚯蚓活体加工成动植物活性综合营养制剂则可以替代大部分化肥、农药和人工添加剂,促进种养殖业废弃物变废为宝,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

  

  法月萍(中)和技术人员在西红柿蚯蚓立体种植养殖大棚内探讨蚯蚓生长

  看着大团的蚯蚓从指缝间钻过,法月萍的眼里闪着柔和的光,“别看现在蚯蚓的立体养殖确实很有前景,但是在2015年,我遭受到的打击却简直令人崩溃。”

  那是2015年的9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将法月萍两年的劳动成果打破了。“当时我的桃树都要收获了,结果一场冰雹下来,不仅桃子、叶子都没了,连第二年的芽苞也打掉了,树皮也裂了,只能全部刨掉。”回想起来,法月萍的还是难抑心疼,两年心血付之东流啊,损失近40万,我整整三个月没去现场,不敢面对光秃秃的地。

  所幸,蚯蚓在冰雹降临的时候都钻进了地下,没有二重损失。尽管心疼得睡不着觉,乐观的法月萍却并没有放弃,而是进行深刻反思。她翻阅大量书籍,想要找到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同年11月3日,就在她收拾好心情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父亲的突然离世却差点再一次击溃她。

  “因为我从小性格强势,我的家人对我的决定还是很支持的,父亲虽然没有反对我,但是他一直很担心我,毕竟我专业不是学这个的,也没接触过农民。”法月萍慢慢地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心结,由于冰雹带来的巨大损失,父亲特别担心,接到医院病危通知电话的时候,父亲已经去世了。“父亲到去世还在为我担心,他不知道我真的可以做到,而且做到有清晰的未来。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

  48万创业基金 透过蚯蚓深加工看见曙光

  为了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双重打击下的法月萍迅速坚强起来,她意识到农业本身就存在困难,而且蚯蚓的市场并不广阔,于是,她开始向更深层次探索。经过同学推荐,她发现生物产业前景较好,比起已经饱和的渔业市场,较大养殖量的蚯蚓经过深加工,研发出的产品可以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

  于是,经过一番考量,2016年底,法月萍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来到了德州禹城市,开始蚯蚓深加工产品研发。“禹城这边对于人才方面待遇优厚,我刚到这便得到了政府的48万元创业基金,所有的部门都主动提供服务,我感受到这里很好的营商环境,再加上禹城周边环境和企业,靠近黄河,水源充足,土地广阔,功能糖的塘渣可以养蚯蚓,蚯蚓粪可以做有机肥,蚯蚓的深加工产品也可以用来农业种植,绿色环保。”

  

  法月萍观察蚯蚓生长情况

  在法月萍的法博士蚯蚓标准化研究中心,法月萍向记者展示了她们研发出的蚯蚓活性酶植物多肽液、化妆品、蛋白酶动物饲料添加剂等,这些是法月萍下一步要推向市场的产品,全部都是利用蚯蚓生产加工的。法月萍指着研究室郁郁葱葱的大叶绿植,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些都是用蚯蚓活性酶植物多肽液养的,多肽液全部用蚯蚓制成,环保无污染。

  从2014年底,辞去讲授工作引进了红蚯蚓,开始田园创业,到现在把蚯蚓粪肥用于有机化生产,蚯蚓腔体用于生物制药,让一条蚯蚓长成一个大产业,带领更多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参与蚯蚓养殖和加工中来,法月萍的绿色循环农业正在兴起。

  “我真的很幸运,可以把我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转化成实战的经验。”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法月萍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我的固执,在创业途中我也走了很多弯路,花了许多不该花的钱,但也正是由于我的固执,才走到现在都没有偏离最初设定的目标,路本来无所谓对错,你中途退回,便是错了;只有固执的人,才能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路来;只有继续走下去,才能证明你走过的路是对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独居老人瘫坐街头 辅警背老人上5楼掏钱帮买米

    六旬老人行路艰难瘫坐街头。“有位老人家坐在三元里大道东江酒店门口,看起来行动不便,不知道是要过马路出门还是回不了家,你们过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04-15 10-04广州日报
  • 阿富汗塔利班袭击供电设施致首都大面积停电

    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警方1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该省一处供电设施遭塔利班武装袭击,造成首都喀布尔大面积停电。巴格兰省警方发言人扎比乌拉·希贾说,袭击发生在14日凌晨,遭袭的供电设施位于该省西南部渡什地区,向喀布尔供电的部分电缆和电塔等在袭击中受损。[详细]

    04-15 10-04新华网
  • 游客在美遭持刀恐吓 只因戴特朗普竞选口号帽子

    摘要:在参加竞选活动时,特朗普经常佩戴着印有“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字样的红色棒球帽,而特朗普同款帽子也一瞬间成了爆款。安德森表示,他当初买帽子只是为了与父亲开玩笑,并不了解特朗普的政策。[详细]

    04-15 10-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