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潘超:安全护航150万架次航班

2018-03-14 17: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宋弢

  本报记者 白晓 宋弢  本报通讯员 班珮

  眼盯屏幕,手拿话筒,有条不紊地指挥航班保障、协调机场运行工作。他是青岛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室经理潘超,已从事现场指挥工作整整十五个年头。15年来,他保持着现场调度零差错的历史记录,带领团队保障了总计超过150万架次飞机安全抵离青岛机场。

  机场运行的指挥者

  AOC(运行控制中心)是机场运行的“神经中枢”,指挥员则是为这个中枢发布命令的“大脑”,每项指令都直接关系到飞机的准点和安全。

  目前青岛机场每天有500多个航班起降,7万多名旅客往来机场。作为指挥室经理,潘超需要时刻关注航班保障流程,保持思维敏捷,及时作出合理的指挥协调预案。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几分钟的差池、小数点的微弱变化在外行人看来也许微不足道,但对民航从业人员来讲,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偏差都将是一次失误。”潘超说。

  从入职那天开始,潘超的心里就架起了一杆秤,对航班起降时间、对岗位流程操作的不差毫厘的精准执行都是他恪守的信条,肩负着机场运行安全顺畅的职责,24小时坚定守候,保障每一架航班准点出港,安全起降。

  提升品质的先行者

  随着青岛机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主业生产更加繁忙,如何在提高数量的同时保证质量、提升运行品质是潘超面临的新难题。

  为了建立机场运行保障标准,为节点管控提供详实的依据,潘超深入机场客运、货运、机务、安检、场务等一线保障部门调研,对接梳理保障流程,最终明确了6个部门共计104项流程,为机场实现节点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标准和依据。

  有了标准,还要落实。潘超主导建立了航班运行保障监控机制,以此来提高航班保障完成率。该机制以CDM放行时间为基准,跟踪、检测每个航班保障环节标准的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值机截止、登机开始、行李装载等关键保障节点完成情况,力争实现对每一个航班保障时间节点的全面掌握和流程实时管控。

  在加大进程管控力度的基础上,潘超又提出了通过分析大数据来及时发现和处理影响航班正点率的环节,通过对航班进程管控中节点数据的提取与分析,抓住航班延误的主要症结,再有针对性地下功夫整改,通报影响航班正常的痛点难点,全力消灭可控原因造成的延误。他还代表机场组织建立了航班正常性分析会议,与空管部门、驻场航空公司等单位进行及时沟通协调,通过合理安排、科学调度来充分利用现有空域资源,有效预判保障时间,提高了地面放行效率。

  技术创新的工程师

  提升航班正点率,靠管理更靠科技。

  潘超在探索智慧空港上颇下了一番功夫。在他的努力下,A-CDM系统在去年共增加或改进系统功能71项,并全面推广应用,做到了与各驻场单位、空管、航空公司的信息共享、协同管理,还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保障进程,并加入了保障超时预警功能,实现对放行延误关键环节的预警、发布。

  他为青岛机场引入ADS-B技术,该运行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可实时提供航空器监视信息并完成落地时间修正,目前已实现90%以上的航班落地时间误差控制在3分钟以内,有效提高保障资源利用效率,尽力为更多的航班停靠廊桥机位,提升旅客乘机体验。

  为配合今年的春运工作,提高春运期间机场的运行保障效率,潘超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前上线保障完成时间自动修正功能,极大地减少了旅客的机上等待时间,特别是在特殊天气、其他用户占用空域等条件下可以更精确地完成保障,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使航班放行更精准、旅客出行更便捷、机场运行更顺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几十年后欣怡、紫萱变大妈?孩子名字越来越“琼瑶”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详细]

    04-15 10-04重庆晚报
  • 阿富汗塔利班袭击供电设施致首都大面积停电

    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警方1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该省一处供电设施遭塔利班武装袭击,造成首都喀布尔大面积停电。巴格兰省警方发言人扎比乌拉·希贾说,袭击发生在14日凌晨,遭袭的供电设施位于该省西南部渡什地区,向喀布尔供电的部分电缆和电塔等在袭击中受损。[详细]

    04-15 10-04新华网
  • 游客在美遭持刀恐吓 只因戴特朗普竞选口号帽子

    摘要:在参加竞选活动时,特朗普经常佩戴着印有“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字样的红色棒球帽,而特朗普同款帽子也一瞬间成了爆款。安德森表示,他当初买帽子只是为了与父亲开玩笑,并不了解特朗普的政策。[详细]

    04-15 10-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