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护工不怕苦累只图老人开心

2018-02-10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2月9日,还有5天便是除夕,在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6位“95后”依旧忙碌着,他们没有打算回家过年,将在春节期间留下看护这里的老人。

  

  杨冉喜欢陪老人聊天,尽管有时她也听不懂老人的话,却始终保持微笑,回应老人的每一句话。她给面前的这位老人起了个昵称“小可爱”。

  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位于济南市历山路,与多数养老机构不同,其80%的护理员是9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都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主要负责看护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其中三分之二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在记者跟随采访的一天中,除了中午短暂的午休时间,这些年轻人一刻也停不下手里的活,他们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有时还需要加班。

  

  除了日常看护老人,这群“95后”护理员需要轮流值班进行分餐。他们对老人的口味与用餐需求了然于胸。

  帮老人洗漱,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喂饭,帮老人上床,给老人换尿布……这些琐事,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的杨冉来说不算什么,可会阴护理曾一度让杨冉“下不去手”。“在此之前,我根本就没见过啊!”杨冉有些害羞道,但每每想起自家的老人,杨冉便不再觉得这是件值得害羞的事情,“这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如今,杨冉对会阴护理这项工作已经轻车熟路——用花椒水喷湿老人的会阴部,再用棉棒一点点进行清理。

  

  遇见不肯吃饭的老人,明亮就一遍一遍地”哄“。

  初次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时的畏惧,1996年出生的崔健也曾感受过。崔健是公认的“小帅哥”,笑起来眉眼弯弯的。记者没想到,这个阳光少年竟曾为给老人喂饭这件事流泪。崔健告诉记者,他第一次为无法正常进食的老人用注射器推送食物时,感到特别害怕,这种害怕他至今说不清楚从何而来,“那一次,我边喂边哭,根本控制不住,喂好饭后,我又一个人躲在墙角哭了。”

  

  明亮和同事正在为一位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换尿布,动作干脆利索。

  不过,畏惧并没使他们放弃,因为心疼老人,他们都留了下来。采访时,恰逢护理员们给老人喂午饭。90岁的邓爷爷又耍起了他的小孩脾气,说什么也不肯张嘴吃饭。这可急坏了护工明亮,“邓爷爷,求求你了,张开嘴吃一口,就一口!”“快,肉肉可香啦,你尝尝。”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一遍一遍劝着不肯吃饭的邓爷爷,丝毫没有不耐烦。当记者问到“这样不配合你会不会烦”时,明亮却替邓爷爷辩解:“邓爷爷这会糊涂了,他不糊涂的时候好着呢。”

  

  明亮和同事正在帮助老人上床,这是“95后”护理员工作里最普通的一项,却使他们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

  下班后的他们,显得放松了许多。“我的微信步数天天都是15000步以上!”“我都把微信计步给关了,因为没人能超越我。”这群“95后”护理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炫耀”起来。

  

  杨冉正在分装会阴护理的清洗溶液。

  记者注意到,这些年轻人在工作时都带着护腰,他们告诉记者,已经有同事因为长时间站立行走、搬抬老人,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但就是做着这样辛苦的工作,他们却绝口不提“累”,也从未向家人抱怨过自己的工作。“今年不能在家过年,不过也不用回家为了工作的事跟家里吵架啦。”决心坚守在护理员岗位上的他们笑着说,不能回家已经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老人们也不回家过年,我们得陪着他们。”

  

  杨冉帮老人洗脚时,会笑着与老人聊天,说起杨冉,老人们都说她“像亲孙女”。

  “家里人成天让我辞职,让我选轻松一点的活。”然而,他们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对他们而言,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爱,一份责任,“看到老人开心,就特满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1岁幼童被葵花籽堵住气管垂危 直升机转运急救

    摄一颗葵花籽呛进气管呼吸困难十堰1岁幼童直升机转运抵汉急救所幸异物取出。10分钟之后,鑫鑫平安转运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并顺利接受气管异物取出手术。[详细]

    04-15 11-04武汉晚报
  • 韩国防部:萨德维护费可从防卫费分担金中支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首尔13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当天就美军可能要求分担“萨德”反导系统维护费用一事表示,可从防卫费分担金中拨款用于“萨德”系统的维护。由于国防部此前曾多次重申“萨德”部署费用需由美国承担的基本立场,预计此举将会引发争议。[详细]

    04-15 11-04环球网
  • 十年磨一剑——德国莱比锡的汉语情缘

    莱比锡孔子学院执行院长托马斯?洛丁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很小的学院,学汉语的人不多,十年前刚好是北京奥运会和世博会,自2008年和2010年开始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学汉语。[详细]

    04-15 11-0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