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2016-12-01 0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岳红卫,男,46岁,中共党员,德州市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发展合作与研究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潍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自1993年从青岛医学院毕业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他选择了坚守一线,23年无假日,他坚守“医无德者,不堪为医”的古训,践行“不修党性,枉为党员”的准则,医德并修,以高超的技术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痛苦,被病人亲切地称为有“温度”的医生。

  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从医23年来,岳红卫一直在骨科临床一线担负着繁重的医疗工作。他常说:“选择一个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知道自己干什么,明白自己肩头的责任。”在德州,提起岳红卫的名字,没有人不为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他那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为病人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他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论严冬还是酷夏,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几乎一年到头都能在医院看到他的身影。

  2006年的一天中午,岳红卫刚刚做完手术回到办公室,就见四个人抬着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急匆匆闯进来,他们各个神情焦虑,岳红卫一边安抚病人家属,一边仔细询问病情。原来患者家住河北省景县,今年49岁,已经不能下地行走一个月了,并且大小便困难,曾到过当地多家医院就诊,但都未能确诊。岳红卫意识到患者病情的危重,顾不得疲劳,认真为患者检查,不放过一丝可疑的信息,通过查体,他初步判断病变部位在胸椎,建议患者再进行胸椎核磁共振检查,并耐心的向患者解释检查的目的和意义。不出所料,检查结果显示胸椎管严重狭窄。诊断虽然明确了,但在病例讨论时,有的医生就提出,患者病情这么严重,而且胸椎手术复杂,风险极大,一点微小的差错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劝他不要自己找麻烦,把病人转到上级医院治疗算了。但是,在和患者家属交流时,岳红卫了解到,这个农民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根本无力承担转往上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如果把他们推出院门,无疑就等于给病人宣判了极刑。面对家属的信赖,看到病人的痛苦和渴求的眼神时,他毅然决定大胆试一试。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终于把病人推上了手术台,手术进行了将近4个小时,第二天患者双腿的肌力就有了恢复,感觉也较手术前有所好转,最终,在一个月后患者重新站了起来,在亲属的搀扶下能走路了!看到患者全家的那个高兴劲,岳红卫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没有什么比挽救病人的生命更重要了,患者的康复就是对医生自身价值的最好诠释。

  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让他深知,医学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患者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无限信任地交给医生,一方面体现着医疗工作的神圣,另一方面也体现着医生责任的重大!

  常年繁重的工作及无规律的作息、饮食,使岳红卫在6年前就患上了肠胃疾病,但他照常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看到一个个躺着抬进来、笑着走出去的病人,他心里充满了只有医生才能享受到的自豪感、幸福感。

  不仅治病救人,还是“心理咨询师”

  作为骨外科业务主任,岳红卫尽职尽责,不仅治病救人,还关心患者身心健康。特别是情绪波动较大的患者,他会主动请缨开导,俨然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一天凌晨,急诊室转过来一危重病人,一位20岁的姑娘因车祸致皮肤大面积脱套,肌肉、神经、骨骼裸露,并且失血性休克,处理起来相当棘手,岳红卫马上组织人员抢救,在抗休克的同时施行了手术。经过近8小时的手术,他也成功保全了病人的肢体及生命安全。姑娘清醒后看到自己重创的身体,一度产生了轻生念头,不但不配合治疗,还与家里人耍脾气。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岳红卫多次找患者谈心,耐心开导,帮助其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勇气和生活的信心,积极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出院时已能独自站立行走了,姑娘非常惊喜,患者家属更是感激万分。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当重症患者、突发车祸患者因接受不了现实产生负面情绪,岳红卫始终如一地站在患者的角度,充当着“心理咨询师”的角色,不但救治病人的身体伤痛,更帮他们树立起积极健康的心态。

  不断钻研探索,多项技术创德州医界先河

  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岳红卫始终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他终日辗转于门诊、病房、手术室、教室、讲坛、会场之间,承担着医疗、教学、科研等纷繁复杂的任务,仅2015年,他就完成了500多例手术。他多次到北京、济南等地大医院进修学习,在脊柱外科和关节外科有很深的造诣。作为骨科学科带头人,他不断探索医疗新技术,为德州市脊柱外科和关节外科的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曾率先开展新手术数十项,如:一次性颈椎前后路手术治疗钳夹型脊髓型颈椎病;脊柱前路钢板内固定治疗陈旧性胸、腰椎骨折脱位;小切口人工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术;肩关节置换术;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等。

  膝关节镜技术是关节外科一种先进的微创手术,它代表了关节外科的发展方向。与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其特点是创伤小、痛苦少、病人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节省费用。2006年岳红卫率先在德州市开展关节镜技术,填补了德州市关节外科领域的空白,现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椎间孔镜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等椎间盘疾病的微创技术,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的微创技术,被国内外脊柱外科专家称为椎间盘突出症的终极疗法。2016年他率先在德州市开展椎间孔镜技术,填补了德州市脊柱外科领域的空白。

  岳红卫经常说:“医生的医术越高,本领越大,能治疗的病越多,患者受益越大,这样才能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这句话落到实处”。他 正是在不断披荆斩棘探索新技术的过程中,践行着一位优秀医生的光荣使命。

  前不久,岳红卫接诊了一位双下肢完全瘫痪的产妇。她在怀孕的后期双下肢逐渐无力,四处求医而没有确诊,刚刚生下孩子10余天后双下肢完全瘫痪了,经过多方打听患者家属找到了岳红卫主任,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及详细查体,确诊为“椎管内肿瘤”,看到MR后,岳红卫犹豫了,因为肿瘤位于第一节胸椎椎管内,第一至第四节胸椎椎管较细,在此处手术风险极高,历来被称为“无人区”。但看到病人及家属期盼的眼神时,他又暗下决心一定要治好这例病人。经过术前周密计划及认真准备,终于成功地为患者摘除了椎管内肿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半月出院时,患者行走自如了。此例手术开创了德州市胸椎高危区肿瘤摘除先河。

  工作之余,岳红卫勤于总结经验,已撰写医学论文数十篇,出版医学专著4部,获德州市科技进步奖9项,先后被评为德州市青年科技奖,德州市十佳青年医师,德州市首届卫生英才,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等。

  由于岳红卫在骨科领域的突出贡献和学术地位,他还担任了山东省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微创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腔镜分会关节镜学组常委,山东省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脊柱学组委员。

  廉洁敬业,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从医23年,从一位普通医生到主任医师,岳红卫始终把诚心诚意为患者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作为自己当医生的无尚光荣,更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他无数次谢绝患者家属的吃请、婉拒患者赠送的红包,坚守着廉洁行医的人生信条,他认为“当医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及自然灾害来临时,岳红卫毅然挺身而出,勇于面对各种危险,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2003年SARS肆虐时,他时刻坚守在一线,被医院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积极要求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人民医院筹建经济开发区医院安置四川伤员的工作中,带领同志们加班加点工作,顺利完成骨科病房的一切准备工作。2011年,岳红卫被评为德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岳红卫一直坚定地认为“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身为医者,岳红卫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将不遗余力带领骨科同仁攀登医学高峰,造福一方百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苹果、小米等产品上榜

    11.jpg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也依据样品质量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品质榜、四星级品质榜、三星级品质榜及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品牌名单。经过试验,13款手机壳上榜五星级品质榜,201项化学测试项目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老化测试48小时,抗发黄等级达到4级以上,产品耐用...[详细]

    04-14 13-04北京晨报
  • 壮士断腕的致富路——记广东东莞潢涌村“企业家书记”黎锡康

    题:壮士断腕的致富路——记广东东莞潢涌村“企业家书记”黎锡康 黎锡康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有困难找锡康”成了潢涌村民的口头禅。[详细]

    04-15 11-04新华网
  • 韩国防部:萨德维护费可从防卫费分担金中支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首尔13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当天就美军可能要求分担“萨德”反导系统维护费用一事表示,可从防卫费分担金中拨款用于“萨德”系统的维护。由于国防部此前曾多次重申“萨德”部署费用需由美国承担的基本立场,预计此举将会引发争议。[详细]

    04-15 11-04环球网
  • 十年磨一剑——德国莱比锡的汉语情缘

    莱比锡孔子学院执行院长托马斯?洛丁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很小的学院,学汉语的人不多,十年前刚好是北京奥运会和世博会,自2008年和2010年开始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学汉语。[详细]

    04-15 11-0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