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兰垓村妇女主任靳香菊:受惠于扶贫,又成脱贫带头人

2018-06-03 07:3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尹彤 吕光社 通讯员 薛海波

【奋斗者的故事】嘉祥兰垓村妇女主任靳香菊:受惠于扶贫,又成脱贫带头人

左图为扶贫办干部帮靳香菊家安装光伏发电板。右图为靳香菊仔细检查剥好的蒜。□吕光社 尹彤 李滕 报道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催人奋进。

  当前,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正涌现出一大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者。

  为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者的故事”专栏,报道我省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各年龄段不同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敬请关注。

  开朗,热心,爱笑……初见靳香菊,这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6月2日,嘉祥县老僧堂镇兰垓村。进入麦收季节,很多村民正忙着收割小麦。对于村妇女主任靳香菊来说,她的岗位就在自己家里。只见她从送蒜的车上留下20多袋大蒜,面对来领蒜的贫困户、上了年纪的老人,靳香菊一一称好记下。

  记者了解到,这里是精准扶贫帮扶点,村民把蒜领回家剥好后再送回来,由靳香菊给大伙结算。

  靳香菊告诉记者,平均每袋蒜有八九十斤,现在加工费从每斤两毛钱涨到了八毛钱,这样下来一个月能增收一千七八百元,对于贫困户来说,这已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我得好好干,领着贫困户增加收入。”说出这话时,靳香菊信心满满。

  然而,很难想象,这位正领着贫困户赚钱的带头人,曾经是村里最困难的。

  时间回到4年前。当时,丈夫程西连外出打工挣钱,靳香菊在家照顾三个孩子。生活宽裕,家庭美满,靳香菊一家在兰垓村算得上不错的人家。

  然而,2014年1月,不幸突然降临。丈夫程西连罹患肺腺癌,在治疗一年多后,还是离开了人世。

  为了给丈夫看病,家里欠下17万元;婆婆深受刺激,身体和精神也都垮了;而当时大女儿只有12岁,一对双胞胎仅有4岁多……

  孩子怎么办?老人怎么办?欠账怎么还?……靳香菊不相信不幸会发生在这个家,感觉生活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

  没了顶梁柱,从富裕户一下子变得一贫如洗,靳香菊很消沉。“当时我天天在家哭。”

  然而,家里还有老人、孩子,生活还要继续。

  “哭完了,还得往前奔啊。”靳香菊开始苦苦寻找致富门路。“要紧的时候,上级的精准扶贫政策拉了我一把。”

  在当时包村第一书记张克侠的帮助下,靳香菊开始养獭兔种兔,到附近的手套加工厂打工,村里还给她免费安装了2000瓦的光伏发电板。靳香菊干着正起劲,婆婆的精神头却越来越差,为了照看老人和孩子,她只能辞掉加工厂的活儿。在靳香菊看来,日子仿佛又进了一个死胡同。

  靳香菊的家就在大路旁,有一次,她发现金乡大蒜基地的运输车路过家门口,她就想着是不是能做点大蒜来料加工的活?她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包村干部张克侠。

  考虑靳香菊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又上过高中,张克侠和村委会联系了一家大蒜加工企业,在靳香菊家专门设立了大蒜剥皮加工点。靳香菊负责向村里的贫困户、年迈的老人和妇女放蒜、收蒜。这个工作虽然赚钱不多,但适合在家干,村里安排13户贫困户跟着她干,没法出去打工的老人、妇女也有不少加入的。

  靳香菊负责放蒜、收蒜,还担任着监工。所有剥好的蒜她都要仔细检查一遍,把不合格的筛出来,“人家信任咱,咱就得为人家把好质量关”。

  村民每加工一斤大蒜,供蒜方每斤给她提5分钱,算是给她这个“包工头”的辛苦钱。因为靳香菊信誉好,干活仔细,供蒜方给她的蒜越来越多,跟着她干活的人也越来越多,每个月能收入个两三千元。

  “我每天都给大家结账,村里的贫困户基本上都从我这里拿蒜,干得挺好。”靳香菊说,现在从自己这里拿蒜的多达七八十人。

  有镇村干部的支持,加工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靳香菊信心也足了,而且虔诚地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12月5日经镇党委批准,靳香菊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去年年底换届选举时,她再次以高票当选为村妇女主任。她觉得,现在的日子开始有滋味了,值得好好珍惜。

  “去年大女儿顺利考入了高中,等两个小的再长大些,我能抽出身来,就开一个手套加工点,继续带着大伙赚钱。”靳香菊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约谈“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

    近期,“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于6月1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详细]

    06-04 08-06中国网信网
  • 货币基金提现设限影响几何?发起申请需遵守额度限制

    具体而言,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指导意见还对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发出多道“禁令”,包括严禁非持牌机构开展基金销售活动,严禁其留存投资者基金销售信息等。[详细]

    06-04 08-06人民日报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全国40多城市出台招揽人才政策 招才引智需量力而行

    在广东深圳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专场招聘会上,人头攒动。毛思倩摄自去年2月份以来,已有40多座城市先后出台招揽人才政策——招才引智:不失时机也要量力而行当前,各地竞相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有利于各地经济迈向高质量,产业迈向中高端,有一定的合...[详细]

    06-04 09-06经济日报
  • 这些世界杯上的恩怨情仇 将在俄罗斯续写新章

    足球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世界杯历史上有过太多的恩怨情仇,也留下了许多令人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2002年韩日世界杯,尼日利亚在小组赛再遇阿根廷,凭借战神巴蒂斯图塔的头槌破门,阿根廷队1-0再次获胜,但两队都未能从小组突围。[详细]

    06-04 09-06中国新闻网
  • 俄要求乌克兰释放在押俄记者 该记者曾向普京求助

    俄罗斯议会上院议员柳德米拉·纳鲁索娃5月31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她考虑提议以一名在押的乌克兰导演交换维辛斯基。】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说,乌克兰安全局企图招募俄新社记者一事再次说明,乌克兰政府对记者持不尊重态度。[详细]

    06-04 09-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