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沂蒙精神的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血液中

2018-03-12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林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众网临沂3月9日讯记者 韦辉 林鹏)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学校老师表示,要继续践行红色教育理念,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里。

  

  临沂一小师生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教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作了《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发言。总书记听后指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8日晚间,临沂一小岔河校区的全体教师坐在一起,聚精会神观看了新闻,唯恐漏掉一点内容。“听了习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的讲话十分振奋,令人鼓舞。”岔河校区党办副主任陈震说,总书记对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视,让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他,感觉更有干劲了。

  

  临沂一小师生倾听红色文化教育,专心致志

  陈震告诉大众网记者,学校教师始终把红色教育和弘扬沂蒙精神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形成了特色教育。“我们通过打造专门的教育队伍,认真选择红色教育教材,开展全员全程红色教育,丰富红色教育教学方式。”陈震说,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红色历史的光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鼓励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用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航向,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临沂一小师生在沂蒙革命纪念馆接受教育 

  近年来,临沂一小岔河校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发展红色教育的理念:开展了“十个一”活动,每学期召开一次红色教育研讨会或报告会,每学期选择优秀学生到孟良崮、大青山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足迹追寻等实践活动……目前受教育学生已达5000多人次。

  同陈震一样,青年教师杨磊感触很深。“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但要紧跟国家步伐办好教育,还要做“有灵魂”的教育,让这些社会主义接班人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我们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里!”杨磊充满豪气地说。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光明日报:警惕视频直播爆发力的负面效应

    针对短视频和直播之类的准公共产品,政府、平台、家长、主播、未成年人都应该各负其责,形成视频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多中心治理模式。平台对失范行为视频传播的不作为显然是由利益驱动的,拿了风险投资的视频发布平台需要亮眼的业绩来维持估值。[详细]

    04-13 09-04光明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