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一线的坚守:一家不“全”换来万家温暖

2018-02-20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春节期间每天24小时在岗是我们的正常工作,职责所在。”大年初二的清早,记者来到淄博市博山区城北供热站,值了一晚夜班的站长张立峰强打着精神说:“保障好城北84万多平米近万户家庭的供热才是最重要的!”

  

  博山区城北供热站站长张立峰接受记者采访

  这是张立峰接连值的第二个夜班,年三十和初一都献给了单位,谈到被”撇”在家里的老婆和孩子,他表露出了歉意。但对于供热一线的“暖男”们来说,连轴转早已成工作常态。

  “站上一共只有13名工作人员,每晚要保证一名带班领导和四名维修工人在岗。”据张立峰介绍,除供热站外,整个城北片区还有18个换热站,如今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人分管两个换热站。泵体和电机有无过热情况?供热压力有无异常?值班待命外,每人都要去自己的片区巡检。

  今年是维修组组长范京华在站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对他来说,过年跟平时没什么不同。

  “我一天的轨迹就是三点一线,单位、敬老院和家。”站在供热站的楼梯上,范京华给记者指了指东面的楼区:“那儿就是我家,离得很近,步行也就5分钟。”即便距离如此近,在他在岗值班的大年夜也没能回家吃饭。

  

  工作人员对供热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维修组长范京华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往年的年夜饭只有范京华一人缺席,今年儿子当上了狱警,也正巧是除夕夜值班,家中就只剩下妻子和从敬老院接回来的老母亲一同守岁。“谁家过年不想好好吃顿团圆饭?不过咱们这个工作就是一家不‘全’万家暖,安排咱值班就得值好。”范京华说,对于他的工作家人很支持,妻子也没有怨言,这也让他更安心于工作。

  这个供暖季最让站长张立峰自豪的就是站上拿出了“零投诉”的成绩,对于保障好春节期间的供暖任务他也是信心十足。

  “现在供热系统都是智能监控,哪里出现问题,哪个环节出现异常,咱们值班室第一时间就能接到警报前往抢修,根本不用等到用户电话投诉。”张立峰表示,为保障春节供暖,公司在节前已开展过应急抢险和调控演练,对于取得的好成绩,近年来热力公司对全区供热系统和设备的技术改造自然功不可没。

  

  维修工人对设备进行检修

  过去,博山区的供热系统一直存在水力失衡、耗损大的问题。二级网远端、末端不热不仅导致住户信访投诉不断,也大大增加了供热站和维修工人的工作负担。去年,博山热力公司对全区完成了“汽改水”工程,实现了“蒸汽退城”,全部实现高温水供暖。

  博山区的供热模式从原来的“大流量,小温差”到现今的“小流量,大温差”,有效降低了水、电、热的消耗,提高了热能利用率,最大限度实现供热均衡,改善了供暖质量。

  “我们来算个账,技术改造前仅2015-2016供暖季年度亏损1500万左右,改造后今年节能降耗880万元,预计两年内可以节能降耗2000万元以上!”博山区热力公司总经理吴星告诉记者,下一步博山将推进“智慧热力”建设,推进技术改造提升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