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法国任教机会 烟台姑娘当上首批维和“警花”

2018-03-15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英姿飒爽的维和女兵,左三是孙溶

  大众网烟台3月14日讯(记者 于飞 通讯员 郭魁元)“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近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首批招收的7名女大学应届毕业生,经过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之后,正式走上维和防暴队联络官、值勤官等岗位。她们平均年龄23岁,风华正茂,携笔从戎,毅然加入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书写自己别样的精彩人生。这其中就有一位来自山东烟台的姑娘——孙溶。

  

  大学时期的孙溶

  放弃法国任教机会 只为圆军人梦

  今年23岁的孙溶是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法语专业。一直成绩优秀的她,在大四时考取了前往法国任教的职位,可是当她看到了常备维和警队的招生信息后,毅然决定报考并在考试中脱颖而出,与其他6名女大学应届毕业生成为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的首批小语种女队员。

  “我的姥爷曾是一名军人,从小耳濡目染,十分憧憬军人这一职业。”近日,孙溶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心中一直有个从军梦,选择携笔从戎,确实需要勇气,但她并不是英雄,而是一名幸运儿,有幸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孙溶和队友在光荣榜前查看前辈们英雄事迹

  

  孙溶在警队图书馆

  孙溶在大学学的是法语专业,参加过不少涉外交流活动,她说,在这些实践中能够深切感受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大国形象的认可,感觉特别自豪,便想用自己的外语优势走出国门,继续传播中国文化和宣扬中国大国形象。

  “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了,就更应该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比如国际维和。”孙溶说,自己在新闻媒体上总能看到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战争不断,灾病持续,人民生活悲惨毫无幸福感可言,十分需要国际维和力量的拯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自己有义务担负起这份神圣的使命。

  

  孙溶在新疆集训

  深受红色文化熏陶 从小就勇敢正直

  孙溶出生在烟台市牟平区,上大学之前也一直生活在这里。作为革命老区,牟平涌现出了许多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1938年,在牟平雷神庙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从此抗日的烽火燃遍了整个胶东,而大家熟知的剿匪英雄杨子荣的故乡也在牟平。深受红文化熏陶,孙溶从小就勇敢正直。

  “小的时候姥爷跟她讲过很多革命故事,从小孙溶就是个特别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孩子,上学期间也一直在班里担任班干部。”谈起女儿,孙溶的母亲杜女士一脸的骄傲。

  

  孙溶(第二排左二)小学时期与同学合影

  杜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刚上大学那一年,军训结束后,她说同学们都欢呼雀跃,只有她自己很失落,因为她很喜欢那种紧张有序的军营生活。“后来闺女打电话说想要入伍,我一直知道军人梦在她心中,从军是不会后悔的选择,我们应该支持她、鼓励她。”杜女士说。

  

  女队员孙溶

  经历磨炼 踏上维和事业新征程

  警队是一个充满着挑战的地方,孙溶和其他女队员一样,剪去长发后,慢慢融入了这个集体:从第一次摸枪时的兴奋到熟悉举枪射击的动作,从天天大口喘气地晨跑到习惯出操,她们都已经习以为常。

  

  女队员们在进行擒敌训练

  春节刚过,孙溶和其他6名女应届毕业生,在接受了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之后,经过简短的休整,正式走上维和防暴队联络官、值勤官等多个岗位。至此,中国常备维和警察队伍中首次招收的女大学生维和队员,将与男队员一道并肩战斗,经受实战磨砺,随时准备受命出征。

  

  孙溶和女队员们在维和警队浮雕前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常备维和警队,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献身联合国维和事业,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苦练本领,捍卫和平,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不屈不挠、不怕牺牲、不辱使命,为祖国争光,为警徽添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维和警队浮雕前,孙溶和队员们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和联合国徽庄严宣誓。

  走出校门,当上维和“警花”,孙溶说,自己能安心投身维和事业,离不开父母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正是有他们给予的力量,自己才能脚踏实地地越走越远。

  孙溶母亲杜女士说,“孩子能有机会代表祖国出征海外去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是她的荣幸也是我们家人的骄傲,我们永远做她的坚强后盾。”

  “选择维和这条路,不仅能实现我从军入伍的梦想,还能充分发挥优势特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并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这是我最理想的人生选择。”孙溶告诉记者,前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自己都会带着理想带着热爱坚定地走下去,不辜负家人的期望,不辜负祖国的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光明日报:警惕视频直播爆发力的负面效应

    针对短视频和直播之类的准公共产品,政府、平台、家长、主播、未成年人都应该各负其责,形成视频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多中心治理模式。平台对失范行为视频传播的不作为显然是由利益驱动的,拿了风险投资的视频发布平台需要亮眼的业绩来维持估值。[详细]

    04-13 09-04光明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