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维新:从印染工到总工程师 37年坚守获专利29项

2018-03-20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维新(左)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37年坚守在印染技术领域;作为生产体系的指挥员,他身先士卒地讲奉献、寻创新,曾三天三夜不回家攻克布料硬挺技术难题;他先后参与主持科技项目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29项。他就是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维新。

  

  罗维新察看布料生产情况

  敢啃硬骨头,加班三天三夜攻破布料硬挺技术难关 

  3月19日,大众网记者在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见到了罗维新,当时他正在和车间工人交流布料生产的技术问题。虽已是总工程师,但他没有领导的架子,面容慈祥,说话慢声细语。罗维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于1981年底来到华纺,当时厂区投产不到两年,刚来那会,也是个“新兵蛋子”,对印染技术了解较少。不懂就要学、就要问,罗维新白天在车间跟着师傅学,晚上到家跟着书本学,在生产中遇到什么问题也会主动请教别人,慢慢地他成长为了一名漂染车间技术员。罗维新回忆说,当时生产条件比较差,再加上生产车间温度、湿度高,夏天车间内能达到40多度,很多小伙子都光着膀子工作。

  对于技术员的工作,要对生产的技术和质量负责,哪里出现了生产问题,得他们前去解决。如果有新的技术需要研发,要反复实验,选出最佳方案,然后去机台进行试验性生产,经过多次机器的调试、数据的更改,才能达到最终的产品质量标准。罗维新告诉记者,在1989年左右,他和另外的3名技术人员,为了攻克布料硬挺的技术难题,他们自我加压,加班三天三夜,最终将技术难题攻破。“因为这在当时算是一个技术难题,领导并没有给我们多大压力,但是我们几个人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难题解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攻破了这个难关。”罗维新说。

  

  罗维新对生产车间里的质量看板进行检查

   先后参与主持科技项目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29项 

  罗维新告诉记者,从来到华纺的37年时间里,他一直坚守在技术领域,除了要考虑生产质量外,也要考虑生产的成本和效益,这就需要不断的对技术、设备、工艺等进行创新。

  罗维新说,作为民族企业,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大部分用的是国产设备,但也有一些国外的设备。对于进口设备,一些技术还需要在不断实操中摸索,找出与实际生产不相符的地方,然后进行技术革新。其中,他参与主持的“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罗维新介绍,该项技术是在原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使用该技术可缩短工艺生产流程,比原先节能30%左右。同时,华纺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鼓励创新,公司还建立了激励机制,每年都会拿出部分资金奖励有技术创新的员工。

  

  罗维新就设备生产问题与车间员工进行交流

  据了解,罗维新先后参与主持科技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获得科技成果9项,新产品鉴定6项,获得授权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科技奖10余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他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方面一直走在同行业的前列,开发的新产品多次入围“中国流行面料”和“中国优秀印染面料”。

  从印染工到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分厂厂长、总工程师,他一直对印染技术严把关、高压求、敢于创新突破,在他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业领先,为传统的纺织印染行业实现安全、环保、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被业内广泛认同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