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梁泽涛:“节油王”十年带出80多名徒弟

2018-04-20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大众网自今日起至7月1日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驾驶员 梁泽涛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毛道光)一米八的个子、外表憨厚老实,说话时面带微笑,同时还伴着一股地道的青岛城阳口音,这就是大众网记者初见梁泽涛的样子。这位看似普通的驾驶员,身怀一身技术,10年里为公司节省燃气近万立方,被称为“节油王”;热心带团队,培养出徒弟80多人;刻苦钻研归纳出多套工作法,被誉为公交驾驶员“标杆”。

  梁泽涛细心指导实习司机。

  乘客安全肩负于身 刻苦钻研终成“驾驶工匠”

  原本梁泽涛是一名货车驾驶员,由于大货车驾驶危险较大,而且个体拉单也不稳定。2008年12月,城阳区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后,在驾驶员公开招聘中,梁泽涛应聘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此时,梁泽涛深知,虽然两者都是黄牌大型车辆,但货车装载的是物。他从来都是能跑40迈就跑30迈,把整车乘客的安全系于自己一身,不容有丝毫闪失。因此,在实习期时,他虚心向老司机请教驾驶经验,从每个动作、操控力度等细节入手,慢慢找到驾驶公交车的“手感”和“脚感”,逐渐养成“轻踏缓抬”“进站稳、出站稳、行驶稳”等良好的驾驶习惯。

  梁泽涛是车队的省油王,往往一辆“高耗车”一到他手里就变成了“节能车”,十年里节省燃气近万立方,开车看似熟能生巧的活儿,实际上是个技术活儿。不仅要了解车辆的性能、规律和操作要领,还要对自己负责路线路况熟记于心。为了熟悉行车路线,他抽出下班时间一练就是三个月,整条103路公交线早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就连92个红绿灯的位置、红灯时间以及大小路口的位置,他都记得非常清楚,将油门、刹车都计算得尽量准确,做到不踩一脚急刹车、不加一脚无用油,这样才能将燃料消耗降到最低。

  梁泽涛在指导徒弟。

  “首席技师”也是个钻研控 10年带徒80多名

  2009年,梁泽涛报名参加了高级驾驶员考试,他自费购买车辆方面的书籍,钻研学习驾驶技能和车辆发动机等主要部件的性能结构,力求掌握更多的知识。他说,熬夜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常事。就是凭借这股韧劲儿,在2009年取得高级驾驶员的第二年,他又取得了技师职业资格书;2013年底又获得了“首席技师”称号,并成为城阳巴士有限公司首位“首席技师”驾驶员。

  同时,梁泽涛还是一个善于琢磨、总结的人,他归纳的“全流程节油方法”、“天天工作法”、“创新疏导服务法”等都在全公司得到推广,为乘客营造一个温馨有序的乘车环境。

  说起带徒弟,梁泽涛还是很有自信的。据他介绍,进入公交10年来,已经带过80多名徒弟,如今这些人已经能够在公交线路上担负重任,这点是让他最欣慰的。平日里他都是很耐心的教导,他说:“我做的也不一定都对,有些事也可能徒弟做的更好,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但是该严格的时候必须严格,尤其是新手开车时的要注意的问题,因为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梁泽涛在指导徒弟。

  “爱奉献” 连续9年坚守节假日末班车

  2009年的除夕夜,雪下得特别大,这是梁泽涛在车队过的第一个除夕夜。也是他第一次主动请缨担任末班车驾驶员。晚上10点55分,梁泽涛驾驶的末班终于到达终点站,堆满积雪的公交站上却站着三名特殊的“乘客”。尽管雪下的大,他一眼还是辨认出车站上的三名乘客是自己的母亲、妻子和儿子,原来因为老人担心首次不在家过年的儿子,非要到车队等着儿子下班一块儿回家,于是三人便带着刚出锅的饺子来到车队。

  梁泽涛担任节假日末班车驾驶员整整9年。谈及这些,他笑着说,有的同事家住在崂山仰口、有的住在城阳北部,他们每天开车过来很久,自己家住在车队附近,过节了希望同事们能早回家。据记者了解,梁泽涛的妻子也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平时热情乐于助人,正是父母与妻儿的支持与鼓励才让他干活更加有动力。

  胸怀公益事业 当选“孝老爱亲”典型

  2012年的冬天,傍晚天很黑,梁泽涛驾驶的公交车驶入城阳国货附近公交站时,正巧遇到92岁老人林秀珍向其询问回家路线。在得知老人迷路以及没有直达西郭庄的公交车的情况下,他果断选择让老人上车一同开回车队,然后用私家车送老人回家。当时,林秀珍的老伴去世,一辈子未曾生育的她失去了唯一的依靠,整天在家里以泪洗面。梁泽涛得知后,隔三差五前来看望老人,帮助她洗被褥衣服,搬纯净水、谈心。两人也从初次见面的羞涩发展成无话不谈的“母子”。

  同时,工作之余,梁泽涛还积极投身于公益活动,发起成立了“萤火之光”城市脉搏志愿服务分队,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忙打扫卫生,让孤寡老人们感受到儿女般的温暖。

  今年,是梁泽涛在公交驾驶员岗位上的第10个年头。如今,他也换上了全新的电动车,他说,自己最早开的燃油车,后来换成燃气车、再到现在的电动车。车型虽然在变,但是一名公交“工匠”10年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没有变。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评论:“喷雾”防闯红灯,到底好不好?

    hong.png

    近日,湖北黄石大冶市交管部门在市区一个路口处设立了 “喷水”装置。闯红灯是最严重的交通违章行为之一,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之一,事涉生命与财产安全,采取有力措施以防止闯红灯行为的发生,其重要性不言自明。相比于“喷雾”系统防闯红灯作为技术手段而...[详细]

    04-20 10-04北京青年报
  • 中国人食盐量超标75% 快看你是不是吃太咸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克,而每天摄入5克以下的盐已足够满足机体需要。中国营养学会指出,当前我国是世界上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日盐摄入量为10.5克,比推荐的6克高出75%。[详细]

    04-20 08-04中国新闻网
  • 尼泊尔外长贾瓦利:会推动更多学生来中国求学

    “2016年我在四川大学参加了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当时我还是一个川大学生,现在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在尼泊尔担任了重要职务。当日,贾瓦利在四川大学进行了名为“泛喜马拉雅地区的尼中关系及发展前景”的演讲。[详细]

    04-20 15-04中国新闻网
  • 美司法部和特朗普玩文字游戏?称其并非调查目标

    “通俄门”调查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烦闷不已,有消息称,他正在考虑解雇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近日,罗森斯坦在与特朗普的谈话中表示,其并不是调查目标。[详细]

    04-20 15-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