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老师“赛跑”日记:让学生成为奋斗者

2018-04-18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张宇是历城二中有着17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宇给学生讲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宇与学生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宇收到学生的温暖“小字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 大众网记者 张兴华

  她是晚自习后在教室抄下满满一黑板习题的“不怕累老师”;她是利用午休时间“抓”学生补课的“急性子老师”;她还是中秋节带学生吟诗赏月的“最浪漫老师”……她就是历城二中有着17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张宇。4月16日,大众网记者走近这位备受学生喜爱的语文老师,听她讲述与孩子们的共同成长经历。

  “不怕累”的老师:

  一人带三个不同进度班级,一周至少要讲32节课

  16日下午,记者在历城二中见到了正在备课的张宇,40岁的她一副邻家姐姐的模样,满脸洋溢着笑容。在聊天中,记者得知她来自佳木斯,问起来山东的缘由,她说已经忘了当初为什么选择来济南,只记得怀抱着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毅然决然踏上了开往济南的列车。

  有梦想就有动力。“刚参加工作时经验不足,想尽快进入角色必须抢时间,拼体力。”初为人师的她经常利用午休时间给语文成绩落后的学生听写、提问、补课。那个时候条件不好,班里没有多媒体设备,她便等到晚自习学生走后,来到教室写下满满一黑板的练习题,第二天还帮学生们完成。每天如此,她一坚持就是好几年。

  2004年起,张宇开始带高三,一带便是三个班:文科班、艺术班、实验班。三个班级三种学习进度、三种教案。为了快速提升自己,她每节课都会先备课、再听同组老师讲课、再备课、再讲课;为了让板书清晰明了,她还买来字帖临摹楷书;为了让每一位学生能清楚地听到她的声音,她对着镜子张大嘴巴练发声……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一周最少要讲32节课,那一年下来,她嗓子哑了。

  “最浪漫”的老师:

  让《阿房宫赋》生活化,让中秋之夜在诗词里度过

  “做老师,心中总会充满暖暖的阳光味道。”张宇常这样说。问起讲课有什么秘籍,她说其实自己也没有什么好方法,教学不是以老师为中心,不能只考虑能教给学生什么,要考虑学生想要学什么。

  张宇认为,课堂应该有生活的影子,有了生活才有了语言。记得她在讲杜牧的《阿房宫赋》时,她拿出了在曲阜孔府孔庙拍的照片,给学生展示了孔府中建筑的“檐牙高啄”。“文字语言虽形象生动,但也不敌照片来得真切。”学生们从照片中看到了古建筑的结构,纷纷惊叹古建筑的美。中秋节的晚上,张宇还带着学生到操场上,一起赏月、吟诵诗词,重温中秋节的由来,共享中秋节的习俗,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难忘的“浪漫语文课”。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张宇每周都让学生轮流上台演讲,或是讲一本书、讲一个人,或者讲一件社会热点事件。3-5分钟时间不长,但是可以从中看到学生的逻辑性、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一本书的吸收能力、对一个人的评价、对一件事的认知,通过演讲甚至能洞见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课前演讲不仅是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能给予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她说。

  “一直赛跑”的老师:

  17年与时间和自己赛跑,以奋斗者的姿态影响学生

  问起做老师有没有特别感动的事时,张宇说:“老师这个事业没有轰轰烈烈,但每一件事都让人特别幸福。”

  教学以来,张宇的嗓子一直处于沙哑状态。一年教师节前夕,班里一个很腼腆的学生送了她一个水杯,还在杯子上留言说:“老师,多喝水,对嗓子好。”她每次上课都带着这个杯子,那个腼腆的学生也慢慢变得自信起来。每次学生返校,也经常带家里做的零食、饼干给她。“被学生记挂着,感觉幸福满满。”现在外出也会遇见曾经的学生,每次与学生谈起当年都感慨万千。

  付出总会有回报,由于张宇细腻独特的教学方式,她先后于2004、2007年两次获历城区优质课一等奖,2008年获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2011年参加国家级录像课获一等奖,2015年历城名师培养人选,连续多年为历城区学科带头人,济南市优秀语文教师,济南市首批高中语文青年骨干教师,历城区政府优秀教师,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区青年岗位能手、连续多年被评为历城区优秀青年工作者。

  回首教学的17年,她说,作为一名高中老师,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已成为工作常态。“昨天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生活,明天我将继续奋斗,我更希望自己能以奋斗者的姿态来影响我的学生,让更多的人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清华日晷再遭涂刻 基座“CLASS”被刻成“CEASS”

    qinghua.png

    基座东侧“CLASS”被刻成“CEASS” 去年曾发生类似事件 校方表示刻痕已处理 4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目前后勤处工作人员已经将日晷基座上的“E”重新描金为“L”,并对两道刻痕进行了修补。[详细]

    04-18 11-04北京青年报
  • 揭秘“开坦克”专业:没驾照女大学生学会开坦克

    从1985年开始,应北理工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学生在上学期间,到军营进行坦克构造拆装与驾驶实习。今年3月份,北京理工大学2015级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的66名本科生,来到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开始了为期三周“封闭式”实习。[详细]

    04-18 08-04北京青年报
  • 禁化武组织调查团派出安全小组进入叙利亚杜马镇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8日电。叙利亚外交部18日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调查团于17日派出安全小组进入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以评估当地安全形势。[详细]

    04-19 00-04新华网
  • 数百名叙利亚难民从黎巴嫩自愿回国

    约500名叙利亚难民18日从黎巴嫩东部边境口岸迈斯纳乘坐大巴离开黎巴嫩,自愿返回叙利亚。当天早些时候,15辆叙利亚大巴进入迈斯纳,这些叙利亚难民经现场的黎巴嫩安全人员核对身份后,登上大巴重返家园。[详细]

    04-19 00-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