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星:“地铁医生”科技保安全填补国内空白

2018-04-20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刘宇昕 毛道光)在青岛地铁里,有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的技师队伍,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地铁医生”。尹星就是其中之一,这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车辆检修技师,主导实施2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参与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运行监控系统在青岛地铁工程车的应用研究》,实现“科技保安全”目标,填补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轨道车安全防护设备的空白。他多次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省劳动模范、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青岛地铁尹星。

  尹星给技术工人们上课指导。

  初见尹星,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尹师傅,低调少语,但说起工作,眼神中却透露着一股劲儿。“车辆检修技师主要是负责地铁各方面的检修工作。”尹星介绍,当地铁运营结束,所有列车都回库,车辆检修工开始了繁忙而精细的工作。车辆零部件、列车功能的检查和试验,他们的任务就是查找出万分之一的故障。“我们这个检修库主要是负责地铁的半年检、年检的工作。”据了解,随着青岛地铁建设的推进以及线路的逐步开通,地铁列车的维护维修工作会变得越来越繁重。

  “我觉得自己对技术有一股天生的钻研劲儿,越是遇到难题,越想弄明白。”尹星说,坚持是一个好品质,有时候,你再咬牙坚持一下,问题就豁然开朗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尹星所在的车间,负责四种型号工程车辆的检修工作,其中钢轨打磨车是纯美国进口,图纸资料和车载设备操作界面几乎全是英文,这对英语零基础的他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于是他就一个个查单词,先把资料翻译成中文,再去研究电路图,光材料就打印了5大本,每本都要100多页。一年的时间他就摸透工程车设备,业务能力也迅速提升。由于扎实的业务,他成了部门明星技师,各种故障处理不在话下。3号线北段试运行前夕,重型轨道车马上要开展正线作业任务,此时整车失去制动能力无法运动,离作业只有不到一个小时,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将会推迟试运行时间。他赶忙到现场进行故障处理,不到30分钟就处理好故障,保证工程车正点使用。扎实的业务基础和坚持学习的品质,让尹星逐步锻炼成长为技术高超的技能人才。

  尹星现场做技术交流。

  尹星指导检修工作。

  近年来,尹星积极参与重大设备改造及专用设备制造,主导实施2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参与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运行监控系统在青岛地铁工程车的应用研究》,实现“科技保安全”目标,填补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轨道车安全防护设备的空白,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港铁深圳公司、上海申通集团等多家业内公司的关注。此外,他自主设计了实用却无处购买的工装,增强作业安全性,也提升了工作效率,“传动轴拆卸工装”设计方便了作业,提高镟轮作业的安全性;“工程车钩舌分解工装”通过液压小车代替人工拆装,降低了劳动强度,杜绝了人的伤害。“技术工人是需要有创新精神的,解决了创新难题,自己的技能也得到提升,对未来的发展和工作都是有意义的。”尹星说。

  2018年2月,青岛地铁集团尹星技师工作站成立,尹星作为领办人,同时组织申报了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目前,工作站已入围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并公示完毕。尹星表示,下一步,依托这个平台,他将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将培训做精做强,不断为青岛地铁输送更多技能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税收优惠激励科技创新 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减税904亿

    税收优惠.jpg

    税收优惠方式既包括直接降低税负的减免税款,又包括间接降低税收成本加计扣除、加速折旧、递延纳税等。“税收优惠方式既包括直接降低税负的减免税款,又包括间接降低税收成本的加计扣除、加速折旧、递延纳税等,符合国际惯例。[详细]

    04-27 07-04经济日报
  • 从“重开发”到“重运营” 商业地产迎来重要“拐点”

    税收优惠.jpg

    顾云昌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形势下,我们的商业地产不是太过剩了,而是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商业地产太匮乏了。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看来,现在商业设施很多,竞争压力较大,需要以商业为引擎,以“商业+”打造综合体。[详细]

    04-27 07-04经济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6 11-04中国青年报
  • 安倍与美军太平洋司令举行会谈 确认强化日美同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官邸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举行会谈,双方确认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至关重要。”他还表示:“以首相和特朗普为首的个人关系正在强化同盟。[详细]

    04-27 08-04中国新闻网
  • 世界银行报告称 大宗商品价格看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华盛顿4月27日讯。高伟东)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4月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在内的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在2017年跃升28%之后,2018年继续攀升20%,比去年10月份预测上调16个百分点。[详细]

    04-27 08-04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