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丰军:汗水浇出洁净之花 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2018-05-02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寒冬酷暑,无论凌晨还是夜晚,在街上最多的身影

  一人脏 万人洁

  处理废旧物品

  以身作则,带着大家每天在一线工作

  与同事们一起清洁街道

  大众网日照4月26日讯(记者 陈平平 张振)日照市环卫处有几百个环卫工人,王丰军不是年龄最大的那个,但绝对是从业时间最长者之一。从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在环卫岗位上,他已经干了整整31年。

  1987年,18岁的王丰军加入环卫行列,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一位风华正茂的少年每天与垃圾面对面,甚至每天要清理十多个垃圾池,铲除7吨到10吨垃圾。别人笑话他没出息,但他却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没有动摇,“父母曾经教育我,职业有分别却没有贵贱,干一行,我们就应该爱一行。”

  最初时,因为不适应,经常趴在垃圾池边哇哇吐,吐完接着干。从此之后的31年里,从垃圾清运员到清运队长,从收费办主任到项目部负责人,无论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怀揣一颗“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环卫工作。

  2018年元旦后的日照老城区,市民还沉浸在忙年的气氛里,但是街头悄然的变化却也逃不脱他们“挑剔”的目光。家住昭阳小区的王先生,每天上下班都经过昭阳路和海曲路,“很明显,今年以来路上干净了,街道敞亮了,我们望着心里也舒坦。”绿化带没了杂物,马路边看不见烟头、奶盒和漂浮物,就连电线杆上的烦人小广告也不见了踪影。

  这些喜人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和过往行人甚至会自发的给环卫工人点赞。而这一切变化,都源于王丰军和他的团队半年来起早贪黑不懈的努力。

  2018年,市环卫处承接了东港区老城区的道路养管任务,因工作出色,王丰军被委以重任,担任起东港区项目部负责人。王丰军深知,老城区人流密集,商业繁华,卫生管理远比新市区要难的难。可他毫不犹豫,还是要做那个“吃螃蟹的人”,带着项目部的兄弟姐妹们开启了新征程。

  干则一流,出则精品。为彻底实现旧貌换新颜,王丰军带领大家天不亮就上路,巡查作业情况,排查卫生死角,清除各种垃圾,处理各种卫生管理难题,常常是一忙就忘记了时间,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别说喝茶聊天了,你在办公室就见不找他,他基本都在路上。”同事许嵩国介绍,王丰军心思细腻,做事有劲头,凡是以身作则,开洒水车,搬运大件垃圾,清掏绿化带,哪里缺人手了,他就主动顶上,每天都像打了鸡血。

  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忘我工作,也点燃了同事们的斗志,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的同志们披星戴月,仅用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将老城区所有卫生死角和道路整治了一遍,将绿化带垃圾掏了个“底朝天”,并买来煤油、腻子刀、清洁用品,将沿街果皮箱擦的铮亮,将垃圾桶摆放点、内外底垢一点点戗干净、冲刷出来,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卫生上去了,市民满意了,工作就算没白做,王丰军默默地观察着路上行人的表情,收集他们对城市保洁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着如何更好改进下一步的工作。

  可是这些,在王丰军眼里都不算什么。用他的话说,20年前,街道是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垃圾是一铁锨一铁锨铲出来的。作为那个最早扛扫帚、挥铁锨的环卫工,他应该肩负起这个使命,为大家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

  多年来,为了工作,王丰军牺牲了太多陪伴家人的时间。特别是到东港项目部工作后,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作。妻子仲为红既要照顾女儿,又要伺候年过古稀的公婆。对于家庭来说,他是个“缺席”的丈夫,可在妻子眼里,王丰军仍是个好丈夫。因为她知道,选择环卫工人做妻子或丈夫,就意味着选择无条件支持和付出、奉献。

  新时代,人们的幸福感来源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来自于居住环境的改善。为了在干净宽敞的道路映出日照人的新生活,王丰军带着这群可爱的环卫劳动者终日默默付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但是,在他们的眼里,他们的奋斗里溢出的都是满满的踏实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故宫御花园石子被"抠走"留念?工作人员:非文物

    gugogn.png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外地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随即被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故宫御花园看到,铺在游客脚下的石子画或多或少都有...[详细]

    05-02 09-05北京晨报
  • 中国多地海关联手破获特大走私生猪活牛案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5月1日通报,在中国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南宁海关日前联合南昌、宁波、武汉、重庆海关,出动警力405人开展同步专项行动,打掉生猪、活牛走私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将逐年递增法定退休年龄 直至70岁或71岁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国家社会劳动保障局日前发布通知称,根据意大利第三次延迟调整退休年龄法案,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意大利法定平均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6岁零7个月,或66岁零11个月。意大利政府根据该法案,每年将递增几个月的社会平均退休年龄,...[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一家烟花爆竹企业发生爆炸 两名员工重伤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福贾省圣塞韦罗市一家烟花爆竹企业车间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两名员工受重伤。据报道,发生爆炸的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公司。[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