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起裤腿就下地!日照这位“接地气”的农业专家真不简单

2018-05-02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王昊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在全省专业会议上发言

  陈为堂是一位“接地气”的专家

  陈为堂在田地里观察作物的生长

  陈为堂在推广水肥一体化的现场

  到地里调研土壤情况

  指导大棚种植户的生产

  大众网日照4月27日讯(记者 侯彦平 王昊)土壤肥料节水技术,这个在很多人看来生僻的词汇,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在以农业为主业的广大农村,这项技术为全市农村乃至农业的发展贡献巨大。“5·1”劳动节前夕,记者专访了日照土肥水专业“第一人”、日照市先进工作者陈为堂。

  “想改变父老乡亲种地的艰辛”

  陈为堂1974年出生,老家是日照农村。“那时候种地真的是完全靠劳动和力气,投入大量的人力,产量却很低。”从小目睹乡亲父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的他,立志要改变这样的现状。所以,1993年,品学兼优的陈为堂考入农业院校,这更加坚定了他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广大农民的信心。

  毕业后,陈为堂便来到了日照市土壤肥料工作站。虽然年轻,但是他却是最好学的一个,除了跟着老师傅学习,他课余时间就研究专业书籍,还三天两头往田间地头跑,理论结合实践的双重学习让他很快脱颖而出,很快成为土壤肥料节水技术的专家能手。

  “我们这个专业通俗点就是,研究土壤墒情、土壤肥力状况,指导农民播种、施肥、浇水,科学进行田间栽培管理,帮助他们改善土壤质量和提高作物产量。”陈为堂介绍,一来是工作需要,二来自己的确对农村、农民有感情,所以愿意将自己毕生所学回馈给这片热土。“那会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取土样、测墒情,然后根据监测数据及时提出各种施肥浇水建议。”

  帮村民制种,他吃住村里就是一个月

  “那时候我跟另外一个同事包连了3个村指导农民进行玉米制种,吃住在村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陈为堂告诉记者,1998年的时候,他们在东港区后村镇宅科二村、三村和崔家峪村帮助村民制玉米种。“播种期的时候我们要在那里住一段时间,让村民按照要求来播种。”

  因为三个村子土地面积多达几千亩,播种时间又有限,所以每天早晨不到5点,陈为堂就要早早起床,挨着村子转。“村子太大了,有时候转到天黑一个村都转不过来。”陈为堂说,那时候常常是整天吃住在村里,与当地的农民关系特别好,闲暇时间经常帮着村民们干活,村民们看到他们特别亲,到了饭点就会邀请他们到家吃饭。

  到了7、8月份,是玉米抽穗授粉的关键时候,“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农民及时将影响授粉的杂株剔除。”做这项工作的时候,需要钻进近2米高的玉米地,挨着寻找拔出,7、8月的天气闷热无比,还要钻进密不透风的玉米地,锋利的玉米叶时不时划伤裸露的肌肤,在汗水的浸泡下生疼无比。

  “那时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也没觉得苦。”陈为堂说,他从小便在农村长大,不觉得帮助村民干农活有多苦,反而看见在自己帮助下,农作物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主推化肥减量增效,让农民真正得实惠

  “化肥的使用一开始对农作物增产的确作用明显,但是随着化肥的过量使用,投入产出比例逐年下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愈加明显,化肥减量增效迫在眉睫。”陈为堂告诉记者,这种问题的日益严峻势必会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产品的质量提高,所以,从2011年开始,已经是日照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的陈为堂开始主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在他的带领下,日照市提前三年完成了“十三五”比“十二五”末化肥减量10%的目标,切实改善了农产品产量品质好,有效减轻了农业污染面积。

  “测土配方施肥就是将土壤中的营养成分测出来,再根据这块土地种植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提出合理的配方,将不足的部分以肥料的形式补充上,并进行科学指导,保障植物的健康生长。”配方肥是测土配方施肥的载体和主要途径,为了把配方肥送到农民地头,陈为堂从2006年开始带领全市土肥系统工作人员,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和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建立起以农技推广系统为主导、企业生产、流通配送多方参与的配方肥“五统一”推广模式。

  因为“五统一”配方肥推广模式,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将质优价廉的配方肥直接送到农民手中。“而且因为这样价格比市场价格每吨便宜200元以上,还大幅度拉低了配方肥的市场价格,可以让更多农民得实惠。”陈为堂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他累计组织供应配方肥8.2万吨,发放的施肥建议卡196万份,推广测土施肥技术面积2720万亩次,节本增效总额达20.4亿元。

  “一直脚沾泥土,不忘初心勇往向前”

  工作23年以来,陈为堂一直在土壤肥料工作站工作。作为一名农业人,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日照的农村和土地,也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我们干的是良心活,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干净、肥沃的土地。”

  在土肥水专业方面,他是日照市首屈一指的专家,多年来组织实施了多项专业项目,撰写了大量专业论文,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7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1篇。近几年来,出于对当前土地被破坏的忧患意识,陈为堂开始重视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利用自己的专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2018年3月开始,陈为堂被组织轮岗至日照市植物保护站站长,面对新的岗位和挑战,他表示仍然将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始终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农民”,将自己的专业最大化造福于日照的农业、农民、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全部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故宫御花园石子被"抠走"留念?工作人员:非文物

    gugogn.png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外地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随即被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故宫御花园看到,铺在游客脚下的石子画或多或少都有...[详细]

    05-02 09-05北京晨报
  • 中国多地海关联手破获特大走私生猪活牛案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5月1日通报,在中国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南宁海关日前联合南昌、宁波、武汉、重庆海关,出动警力405人开展同步专项行动,打掉生猪、活牛走私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将逐年递增法定退休年龄 直至70岁或71岁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国家社会劳动保障局日前发布通知称,根据意大利第三次延迟调整退休年龄法案,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意大利法定平均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6岁零7个月,或66岁零11个月。意大利政府根据该法案,每年将递增几个月的社会平均退休年龄,...[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一家烟花爆竹企业发生爆炸 两名员工重伤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福贾省圣塞韦罗市一家烟花爆竹企业车间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两名员工受重伤。据报道,发生爆炸的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公司。[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